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留守武汉 一位东风卡友非常时期的“日常”

发布时间:2020-02-11 16:35:45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武汉疫情爆发之后,顿时间人人自危,谈“疫”色变,因交通管制的严格,物资运输一度非常不顺利,货车司机的缺口很大。

东风轻卡卡友肖昌文此时挺身而出。“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有车,我会开,这是力所能及的。”

2020年的这个“非常时期”,全国的老百姓都在避免不必要的外出,疫情重灾区的武汉更是如此,身在“围城”,但肖昌文却毅然选择了逆行和担当。

义不容辞:我有车我会开

在湖北卡车圈,提到肖昌文这个名字没太多人熟悉,但是提到网名“肖十一郎”,很多卡友都知道。“肖十一郎”,“湖北省个体货运协会”微信群的群主,东风轻卡司机意见领袖。

肖昌文在武汉红十字会门前(受访者供图)

武汉疫情爆发后,随着疫情的发展,物资运输一度非常不顺利,货车司机的缺口很大。

1月24日大年三十晚上,肖昌文接到了武汉市江岸区交通运输局的电话。他很痛快就答应了:协助物资运输。

“我有车、我会开,能够做我力所能及的。”在肖昌文看来,守护家园,共抗疫情,这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这也是很多人的共同想法。所以招募司机的信息发到群里,得到了卡友积极响应,很快组织起了近100人报名的运输志愿者团队。

卡友们对肖昌文的信任,让他非常感动,“他们都喊我队长,我一定当好这个队长。”他补充说,全国很多卡友都想过来帮忙,谢谢大家。

当天春晚还没看完,肖昌文就带上口罩、走出家门。他和群里响应的两名司机、两辆车,一起到100多公里外的咸宁市取口罩。

大年初一凌晨1:17,他发了微信朋友圈,内容是一句话:“在这一刻,我能为武汉做些什么?”配了一张图片:卡友文师傅戴着口罩,站在车前。深夜的背景,衬托着东风多利卡的车灯格外明亮。

肖昌文朋友圈截图

早出晚归,就怕传染小孩

从起初现场电话协调、等待放行指令,到申办红十字会“专用通行证”、交管局“疫情防控特别通行证”,肖昌文和志愿者团队的运输工作,越来越接近卡车司机的“日常”。

肖昌文说:“开卡车十几年了,养家糊口嘛。平时有什么活儿拉什么货,没货的时候,也守车子,天天早出晚归。”

和“日常”相比:如今武汉疫情凶猛,出车的时间不太确定、运送的货物都集中在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

肖昌文为黄陂区送货(受访者供图)

为红十字会做后勤保障志愿者期间,肖昌文开着他的东风多利卡,往返于武汉天河国际机场、高速入口,以及武汉市红十字会与武汉市内的两家医院之间。

有一次,午饭过后就去了机场,一直等到凌晨4点。1月29日2:42,肖昌文发了一条朋友圈:“今天终于下了个早班。”

肖昌文朋友圈截图

早出晚归辛苦点儿,肖昌文能克服:“我希望武汉快点儿好起来。如果明天说武汉好了,那我就可以休息了。”

出车回家,他简单吃一口,就直接回房间里睡觉。两个孩子,大的十六七岁,小的10岁,都被他“拒绝”接触。

他最担心的,就是防护不够,传染给家人。

即便他和他的那辆东风多利卡,不久前运送过成箱成箱的口罩、防护服。但是他从没有在里面拿过哪怕一个。因为医务人员更需要它们。

肖昌文告诉方得网,他现在戴着的口罩,是朋友帮忙买到的一次性口罩中的一只。“现在口罩都买不到。我还有两个N95口罩,不舍得用。”

媒体镜头下的肖昌文

共度患难,更期待回归日常

武汉红十字会志愿者工作告一段落,肖昌文又接了其他运送物资的活儿。

2月6日中午,方得网再次联系肖昌文时,他正在武汉黄陂区卸货。

午餐期间,肖昌文发来一张车前吃饭的照片。

外面出车的时候,肖昌文吃饭的时间不太固定,但地点基本都是在他的车上。这辆车是肖昌文工作最重要的伙伴,也是他吃饭、休息的地方。

这辆2010年购买的车,也是肖昌文与疫情以前、那些普通的日子最紧密的联系。

虽然武汉市区道路变得空旷,人人都戴着口罩,装车卸货也是一样。但是,肖昌文驾驶室里还是熟悉的、温暖的,发动机的声音也还是那么亲切。大年初三,东风轻卡4S店还是开门,服务站还是往常那样专业,帮他解决了点火器的问题。包括东风轻型车在湖北省区域内启动“守护家园 共抗疫情”行动,为主动参与到运输防疫物资无私奉献的卡友,提供专项服务保障及费用补贴。

这些都让肖昌文获得了力量。

“再坚持坚持,等疫情结束,再换辆新车。”一个朴素的愿望,是肖昌文为回归日常生活而努力的目标。

结束语:

借用博主回形针的一句话:“我们之所以赞颂勇气,是因为人类总是在明知风险的时候,仍然选择我们该做的事。

无论是医务人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战斗”,还是卡友不计个人得失,运输“弹药”。他们都是克制住“趋利避害”的本能,勇敢逆行的人。

让我们向他们致敬!期盼他们的平安凯旋!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