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各省(区、市)局贯彻落实邮政业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0-02-12 11:10:08 上海、湖南、重庆、黑龙江、内蒙古、青海、云南邮政管理局

日前,上海、湖南、重庆、黑龙江、内蒙古、青海、云南等省(区、市)邮政管理局分别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国家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当前邮政业疫情防控形势,对下一步邮政业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上海市邮政管理局要求,全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局的工作部署上来,按照国家局提出的“四个确保”、“三个优先”和“一个梯度推进”的要求,做到上下一心、共同推动、继续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恢复行业运行,有效确保寄递渠道安全畅通,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树立“全网一盘棋”思想,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主要的工作来抓。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找差距,补短板,做到防控措施全覆盖、零盲区、无死角。对当前行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多方发力、多管齐下、发挥智慧,加强联防联控协调,争取早日落实到位。三是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担当作为。加强检查指导力度,抓实抓细抓深各项措施和制度的落实,提高工作执行力;加强行业疫情防控,实行清单化管理;保证居民生活必需品的基本寄递需求。四是全力以赴组织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科学、合理、稳妥、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督导企业安排错峰返沪,积极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优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继续加强对企业的检查,重点检查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五是关心关爱干部职工,做好返沪人员的管理和办公、作业场所的安全防护,把各项防疫措施落实落细落好。

湖南省邮政管理局强调,全省邮政管理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精心安排部署,切实抓好行业疫情防控与有序复工复产。一要提升认识,加足马力,朝乾夕惕,严密细致做好复工复产安全监管、服务与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作为考验干部政治素质和担当作为、斗争精神与斗争本领的主战场。二要积极稳妥,协同联动,应对困难。督导企业制定严密可行的复工复产预案,做好生产场地消毒防控,调整优化作业模式,减少人员集聚。争取地方疫情防护物资的调度安排和保障,采取总部调配、企业自购、政府支持等多种方式解决口罩、消毒等急需物资,消除人员缺防、暴露的风险。三要着力做到“四个确保” “三个优先”和“一个梯度推进”。要远近结合,把复工面作为工作标尺,指导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协调地方审慎出台延迟复工的管控措施,通过审批、审核等方式变相提高企业复工条件。四是主动协调,用足红利帮助行业过关跨槛。协调相关部门出台落地措施,推动解决车辆通行、网点正常营业、入区投件等瓶颈问题。

重庆市邮政管理局强调,全市邮政管理系统和邮政行业要高度重视当前行业疫情防控,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国家局统一部署,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产,坚持两手抓两手硬,高度重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国家局会议精神,狠抓落实,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扬党的旗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加快工作推进落实。要严肃工作纪律要求,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派出机构和各寄递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主动靠前指挥、亲自部署调度,以更坚决的态度、更严格的举措、更果断的行动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国家局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动落实重点区域疫情防控和保障寄递企业复工复产,确保防控责任到人、任务到岗、落实到位。三是加强联防联控。要加强与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注重统筹协调,加强运行数据研判,有效调控配送资源,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四是要加快疫情防控期间寄递服务通告各项工作落地实施,指导帮助企业配备口罩、消毒水等必要的防护装备,协调解决快递员进小区难的问题,落实好《疫情防控期间营业网点操作规范(建议版)》,做好行业疫情防控宣传报道,抓好消费者申诉处理等工作。

黑龙江省邮政管理局提出,当前疫情防控处在关键时期,邮政管理部门干部要认真领会中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上来,统一到抗击疫情的责任上来,各市地邮政管理部门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有效防控,一手抓有序复产。要指导属地快递企业做好复工报备,达到防疫要求才可复工。要科学研判分析疫情形势和防控需要,充分预估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和风险,指导企业参照《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营业网点操作规范(建议版)》,进一步细化实化作业流程疫情防控措施,科学有序复工复产。并做好自身防控,确保人员平安健康。

内蒙古自治区邮政管理局指出,全区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大局,做好疫情防控和寄递服务保障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全区邮政行业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全面复工”的原则,着力做到“四个确保”“三个优先”和“一个梯度推进”。一是明确服务保障措施。各盟市局要做好邮政快递车辆应急物资运输“三不一优先”等政策的跟踪落实,确保疫情防控寄递服务渠道畅通。争取异地人员管控、本地人员招聘等复工保障政策,解决人员复工难问题;各盟市局要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做好与园区方及园区所在地相关政府部门的沟通协同,在做好各项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尽快复查复检复工,解决园区复工难问题;通过牢牢抓住企业主体责任,在组织领导、疫情防控宣传、人员管理、车辆管理、消毒防护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防控点多面广的问题;通过积极推广定点收寄、定点投递、预约投递、智能快件箱和公共服务站投递等经验做法,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投递难的问题。二是明确安全保障措施。各盟市局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企业疫情防控措施及要求》和《国家邮政局疫情防控期间营业网点操作规范》,做好企业及处理中心、营业人员、营业场所、投递人员、外来用工人员等关键环节和关键部位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在岗人员晨检、个人和家庭成员健康状况日报告、密切接触情况报告等制度,坚决将可能发生的疫情控制在企业现场之外,坚决避免封停事件的发生。要落实监督责任,按照“七个一律”要求,科学有序引导企业复工复产,要加大对寄递企业外来用工的监管力度,做好行业运行预测监测,保障寄递服务网络运行平稳畅通。

青海省邮政管理局强调,邮政行业作为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基本生活保障行业,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和群众基本生活以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均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当前,省邮政业最重要的工作是一手抓疫情有效防控,一手抓科学有序复产。要做到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党报党刊投递渠道安全畅通、满足群众基本生活寄递服务渠道畅通、国内抗“疫”物资运输寄递绿色通道畅通;优先处理已产生订单的寄递需求,优先包容新业态发展满足老百姓需要,优先做好邮政服务政务寄递工作;积极有序推进网购快递复工复产。

会议要求,要坚决把各项任务抓实抓细抓落地,全力推动省邮政业科学有序恢复生产,更好发挥行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关键作用。一是严格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扎实做好恢复生产各项准备。要结合实际进行疫情形势分析,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合理统筹做好企业复工的各项准备工作。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积极配合各市州疫情指挥组工作,加强对返岗复工人员的检疫查验和健康防护。二是抓紧组织恢复生产,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和群众基本生活寄递服务保障。省、市(州)邮政管理部门要在安全可控条件下,抓紧组织企业恢复生产,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和群众基本生活寄递服务。要动脑筋、想办法,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寄递。要切实做好群众基本生活必需品寄递服务,继续大力推广定点收寄、定点投递、预约投递等经验做法,充分发挥智能快件箱和社区快件投递站等公共服务平台功效。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管理,维护邮政市场秩序。三是全面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部署不折不扣执行,落到实处。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想企业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进一步强化落实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和行业属地管理责任,聚焦关键问题,积极争取支持,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确保交通运输、通关、进社区等渠道有序畅通。要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恢复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创造条件尽快实现复工复产。

云南省邮政管理局强调,全省系统、全行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昂扬斗志。要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推动科学有序恢复生产,更好发挥行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关键作用。

会议要求,各级邮政管理部门一是要全力扛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责任,认真学习领会国家局和省局的会议精神,将会议内容全面进行传达学习。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一方面督导企业扎实做好恢复生产各项准备,另一方面要求企业抓紧组织恢复生产,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和群众基本生活寄递服务保障。三是要压实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注重发挥“关键少数”带头作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争取支持,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恢复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创造条件尽快实现复工复产。四是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遇突发情况或重要问题及时报告。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