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防疫期间复工难,末端网点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0-02-19 20:09:08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场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打破了各行各业的复工节奏,尽管根据统计的复工形式来看,快递行业过半数的复工比例远远超过其他行业,但面对疫情催化出的大量防护物资的快递配送刚性需求,和线下消费锐减、居民转而线上购买生活日用品的实际现状,当前快递复工的程度还远远不能满足需求,这让末端配送最前沿的网点们陷入两难。

网点的两难现状

    两难何在?

    一方面,末端网点是自负盈亏,不开工就没有收入,面对不断增加的店面租金和日常开支,大多数网点只能撑过2个月,他们是最希望开工的群体。

另一方面,受疫情防控的影响,多地公共交通处于停运状态,快递一线人员无法返工,网点面临“用工荒”难题。同时,网点自身的复工之路也面临层层障碍,例如:

1,复工手续过于复杂。有些网点每天要给相关部门提交十多个表格,仍然被拒绝复工。

2,复工没有审批时效。在国家规定不用提交复工申请的情况下,要求当地快递企业提交复工申请,并且不回复审批时效。

3,当地政府不理睬快递企业的复工申请。没有专门的对接人员,不知道该怎么正常复工,是现在很多快递网点遇到的最大阻碍。

4,对已经返岗的人员安排不合理。居住的小区不让入住,被迫劝返,有的房东还举报租户,让快递从业人员不得不返回。

网点必须自救

如此危难之际,国家出手托底和政策扶持固然重要,网点自身也必须自救。

一是要尽快复工。当前谁能尽早复工,客户就跟谁走,以后再想找回这些客户就难了。网点可以因地制宜地想些妙招,例如对于禁止快递员进入的小区,可以在居民群里发送寄件二维码和取件联系方式,引导居民线上下单寄件,到小区门口交接快递。

二是网点的防护措施必须到位。除了口罩、消毒物品等防护物资,在复工过程中要尽量减少人与人接触,可以学习熊猫快收的做法,按照区域楼栋号做好整理标记,方便居民自助取件、快速拿件,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传染的可能。

三是要消除恐慌,调整好心态。疫情再难,终究会过去,即便现在难以复工,也一定要为复工和开展工作做准备,想办法克服阻碍,把不利影响降到最小。

疫情下网点的机会

网点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因为疫情下或许真的蕴藏逆风翻盘的机会。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危机不止带来风险,也潜藏良机。2003年非典期间,很多企业倒下,但同时也出现了阿里、京东这样的电商巨头。

这次也一样,疫情之下,末端网点叠加新业态的优势愈加凸显。

战“疫”期间,居民的物质生活面临诸多限制,餐厅、商超、生鲜店等小区附近的日常消费场所大多停业隔离,如果末端网点在提供快件寄递的同时,在末端提供诸如防护用品、自发热小火锅、水果等居民日常所需商品的销售嫁接,就能将门店取件的居民流量进行充分转化,大大提高门店商品的购买率和复购率。

以熊猫快收为例,“前店后仓”的店面布局是对门店商品的免费宣传,将取快递的人流量转化为商流,并每日维持稳定曝光,再配合一些促销活动,不愁卖不出商品。一旦嫁接上商业模式,末端网点就有更高的抗风险能力,这才是将快递的流量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这种模式可以再往前引申到社区拼团,通过搭建门店粉丝群,转化线上流量带来增值收入。

如何操作?以熊猫快收为例,熊猫自主开发了拼团小程序,由团长用小程序在微信群发布生鲜拼团的信息,社区居民线上下单后,发货到各代收点,居民取快递时顺带拿走。供应链方面,熊猫快收已与沃隆坚果、李豫龙玉米、兰考县地瓜等源头供应商谈好合作,可为加盟合伙人提供一件代发的原厂价格,熊猫会为门店提供好商品图片和软文,合伙人只需转发朋友圈和社区居民群,就能轻松转化.

像熊猫快收这样在第三方代收代发平台的基础上叠加零售、本地化服务等商业形态为一体,通过快递带来的流量为商业化变现赋能的模式,未来会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

当前,仍在单打独斗的网点,完全可以学习熊猫快收的模式,立足门店,关注和匹配满足社区居民日常所需的商品销售、本地化服务等新业态,通过天然的流量优势和链接能力达到升级和增值。

最后,回到疫情下的末端网点复工,这确确实实是一场硬碰硬的战役,但至暗之后,就是光明,极寒过后,就是春天,这场战“疫”,相信我们一定会赢!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