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疫情下的“春风速递”:优惠落实处 办税更高效

发布时间:2020-03-05 16:26:44 国家税务总局

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近日启动。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春风行动”将支持抗击疫情与促进企业发展相结合,更加注重便民利民,服务发展。目前,相关举措正在各地落地实施,疫情下的便民办税春风正在吹进纳税人、缴费人的心田。

辽宁:“春风行动”助企复工复产

“机器一响人心定,复工复产信心足,税费优惠接地气,健康安全加提速。”近日,朝阳北票市宏发食品有限公司正式复工生产,这是该公司法人代表张明君写的顺口溜,“国家给了税收方面的优惠,我们都在网上学明白了,大家有信心开足马力战胜疫情。”张明君指的网上学习是国家税务总局北票市税务局开办的“空中课堂”,该局利用学习强国APP的“强国视频会议”功能,为本市企业在线解读国家和辽宁省政府最新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的税费优惠政策,指导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2月27日,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正式拉开帷幕。辽宁省各级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作用,迅速展开春风行动,保障企业拿到政策优惠“零时差”、享受办税服务“高效率”,复工复产信心“满格”。

“春风速递”让税收优惠政策早到手

“春节期间宅在家,除了每天查看‘疫情地图’,就是关注最新的税收政策。怎么用好政策,如何尽快全面复工,这些问题税务部门都替我们想在了前头。”鞍山德益达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博说,最近两周他每天都能收到了多条税企群、公众号推送来的最新税政消息。

为了将新政策妥妥地送到纳税人手上,辽宁省各地税务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政策宣传辅导活动。抖音、千聊、乐享小直播等视频软件成为了税务干部的好帮手。沈阳、锦州、抚顺、鞍山等地税务部门利用这些平台分别推出了一系列新政策解读直播网课,平均每个视频每天点击量超千余人次。各地业务骨干变身“直播达人”,解读政策同时,更面向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保障企业、医疗机构提供在线的“一对一”辅导。鞍山君汇上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王会计在直播平台留言:“受疫情影响,复工延迟,项目搁置,我们中小企业压力巨大。你们的网课,不但送来了政策,也送来了温暖和动力。为你们点赞!我们一起加油!”

除了自己直播,还请专家讲课。在营口,税务部门邀请中国注册税务师行业继续教育讲师,通过“营口税务微课堂”为纳税人和缴费人解读疫情防控期间相关税收政策,一场直播收看量达千余次,得到了纳税人的多次点赞。

“春风办税”助力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薄会计您好,你公司符合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认定条件,可享受疫情防控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可以按月申请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如果有新的税费优惠政策我会及时打电话告知您,如果您有什么不清楚的地方可随时给我打电话”。2月10日,辽宁合众科技新材料有限公司会计人员薄桂馥接到了国家税务总局葫芦岛市税务局工作人员的电话。

据薄桂馥介绍,疫情发生以来,他们公司一直承担着一次性医用防护服原料生产任务。葫芦岛市税务局通过与市经信委、发改委、红十字会等多部门配合,摸底排查了解到该公司生产经营情况,葫芦岛市连山区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推送了相关税费优惠政策,以及一系列“非接触式”专项对接服务。

国家税务总局辽阳市税务局则为疫情防控企业开辟了“绿色通道”。在疫情防疫期间,该局及时为东北制药辽阳医药有限公司办理1000组增量发票,提供增值税普通发票4000组,增值税专用发票400组,满足了纳税人的实际需要。

在本溪,辽宁开普医疗系统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郝岩体验到了战“疫”期间的退税“加速度”。2月12日,该公司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退税71.5万元。“按规定,我们本来做好了8个工作日才能收到退税的准备,没想到税务局只用了不到两天就办理完毕,这速度真是太给力了。”郝岩说。这一次的“特事特办”源于本溪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部门的快速反响和各部门联动,为企业简化了退税办理手续和流程,确保了企业资金周转。

福建:“春风举措”便利基层一线纳税人

税费优惠政策在基层一线落实情况如何?纳税人、缴费人有什么感受?便民春风是否真正落到实处?让我们到福建省三明市寻找答案。

减负力度空前 企业雪中送炭

天元国际大酒店是三明市区最受欢迎的酒店之一,与往年“一房难求”的情况相比,今年的疫情让酒店陷入经营寒冬。入住率不到5%,宴会厅全部停止开放,预计损失超800万。了解到情况后,税务部门一边安排专人与企业开展对接,一边开辟减免税“绿色通道”。“国家出台的增值税减免等优惠政策,为企业减免税近30万,保障了酒店在疫情期间维持基本运转。”天元国际负责人朱建锋对酒店未来的发展依然充满信心。

在“深呼吸小城”泰宁,往年春节前后是最为热闹的时期,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当地旅游餐饮业带来不小冲击。泰宁大饭店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林旺堆表示:“春节订单的大量退款冲击了企业的现金流,基本处于停止营业状态,而人工、房租、运营仍在支出,每月仅员工工资就需40余万元。”当地税务部门积极落实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开展一对一电话辅导,送来政策‘定心丸’。“林旺堆表示,”政策帮我们解决了不少问题,社保费减免等政策让有了近10万的资金流,待到疫情结束,经济暖春应该很快就到了。

“减税春风也吹进了众多乡村企业。位于尤溪县西城镇城西园经济开发区的福建沈郎油茶股份有限公司,是福建省首批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为周边乡村提供了大量岗位。公司财务经理江小冬表示。”今年疫情期间我们不误农时,国家出台政策减免税为我们增添发展动力,仅社保费就可减免5万元,数额不多却是‘及时雨’,今年我们将努力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大厅专窗办理 线上渠道更优

办税服务厅是防范疫情的重难点,为保障纳税人在征期逗留时间最短、办税效率最高,三明市税务部门践行“春风行动”,安排值班领导和专家团队进驻大厅,选派党员志愿者担任导税员,为困难行业、重点企业开辟“涉疫政策专窗”,并根据实际需要开展延时服务,确保纳税人“限时办税”。

“办业务速度非常快,防护措施也做的很到位。”来办税服务厅代开自产自销农产品免税发票的林红梅表示。在“涉疫政策专窗”,从递交表格到拿到发票,前后只花了不到五分钟。

线下限时办,线上加速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华润医药有限公司等医药企业全力为疫情防控供给药品和消毒用品,发票需求量激增。“昨天在电子税务局申请领票,不到24小时发票邮寄到家,一点没耽误事。”华润医药有限公司办税人员肖爱静收到邮政快递派送到家的发票后,连连点赞。

科技支持复产 发展更添信心

在宁化,税务部门借助税收信用大数据,依托银税大数据平台,与当地金融部门共同为上年度纳税信用好的企业推出了无抵押、免担保的金融贷款产品,受到不少中小企业的青睐。

“110万元的云税贷信贷额度很快审批到位,随时支取,这笔款项将第一时间用于发放员工工资及节后复工生产,压在我心中的大石头落了地。”杨家河是宁化县三和木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疫情导致企业大量库存滞销积压,资金周转面临困难,由于历年良好的纳税信用和缴税记录,贷款不到一天时间就到了位,员工工资得以按时发放。

据悉,三明市税务部门还推出“大数据+反向预约”机制,通过金三系统大数据筛查,从行业、规模、经济类型等实时监控企业运行动态,客观分析企业复工复产及相关优惠政策适用情况,反向为企业提供政策预约办理业务。

通过大数据筛查,税务部门了解到生产新型口罩刀具的三明市普诺维机械有限公司因口罩刀具订单激增提前复工生产,发票迅速告急。便向企业提供了发票申领预约服务,并告知企业可享受捐赠物资涉税减免等多项税收优惠政策。“多亏了税务局的支持,让我们能安心搞生产。我们生产的第一批口罩旋转模切辊成品已送达生产口罩的厂家,能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我们感到特别自豪。”三明市普诺维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敏鸿说。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