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疫情影响国际货运及邮运 中国市场快速恢复至以往水平

发布时间:2020-03-16 15:15:38 中国邮政快递报

全球航空货运业目前正在对新冠肺炎的影响做出调整,部分航班被按下了“暂停键”。与此同时,中国市场则快人一步,在疫情防控呈良好积极态势的前提下货运量正在加快恢复至疫情前的正常水平。

全球货运包机运输多于以往

3月初,英国航空公司表示,受新冠肺炎影响,航空需求不断减少,已取消了十几趟从伦敦到美国的航班,此前还暂停了飞往中国大陆、新加坡、韩国以及往返意大利的航班。一些飞往法国、德国和其他几个欧洲国家的短程航班也临时取消。以色列的航空公司Ei Ai也暂停了几趟飞往越南、布达佩斯、布鲁塞尔和法兰克福等亚欧国家和地区的航班,以减少成本损失。此外,还有美国、奥地利、新加坡等国家的航空公司表示受到疫情带来的客流和成本影响不同程度地暂停了一些航班。

面对航空运输的不利局面,去年与京东物流签署合作备忘录的国际知名国际货运代理和物流公司Agility在最近更新报告中指出,尽管中国为了防疫需要设置了一些通行限制,但中国机场运行平稳,没有发生任何大规模积压。

Agility称,目前,德国—中国贸易的包机数量高于以往平时水平,从德国到北京、上海、郑州、厦门和香港的包机航班留有足够空间,根据客户需求进行灵活调整。除中国外,大部分市场的包机运输都比以往有所增加。

中国进口总体恢复仅用了不到一周

American Shipper报道称:“有关新冠肺炎与全球供应链领域终于有了一些好消息:中国港口的货运量和出货量迅速回升,这证实全球贸易正在重新步入正常轨道。”当然,这也符合中国农历新年假期结束后港口工人和卡车司机陆续返岗的惯常做法。在春节期间延缓的出入境货物已在运输途中或已签订运输合同。

专门研究航运贸易数据的美国对冲基金CargoMetrics于2月发布的数据显示,相比2012~2019年,中国同期的进出口货物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与此同时,由于中国与澳大利亚铁矿石和煤炭大宗商品贸易运输关系紧密,因此澳大利亚出口量也是判断中国贸易状况的数据之一。CargoMetrics称,从2月13日至17日,澳大利亚交易量上升,干散货船从澳大利亚运输到中国约需10~15天,这意味着届时中国的进口数据可能会反弹,因此,3月初的数据值得关注。

而从3月初CargoMetrics公布的最新数据来看,中国的进出口贸易货运量已恢复到历史常规水平。该公司贸易和数据产品负责人Dan Brutlag表示,在进口方面,2月中旬之前的下降主要受干散货影响,之后则迅速恢复,能源进出口已完全恢复,集装箱的进口量比春节前高,“在触及低点后,中国进口总体恢复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从2月中旬开始,出口货运量亦开始反弹。

Brutlag 指出,对其他受新冠肺炎影响较大的国家如韩国、意大利和伊朗的进出口贸易进行跟踪发现,到3月初并没有出现任何不寻常的趋势。

CargoMetrics首席执行官Scott Borgerson称,研究显示供应链基本恢复正常,大家要理性向前看。

中国为其他国家控制危机带来希望

克拉克森柏拉图证券(Clarksons Platou Securities)研究总经理Frode Morkedal在3月2日的一个客户报告中称,“在春节和新冠肺炎的双重影响下经济放缓后,已经看到中国的各项工业活动开始增长,经济持续改善的能力远超过破坏力影响。但遗憾的是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势头存在不确定性”。Morkedal称,数据显示,2月最后一周,中国港口有显著复苏迹象,还要观察这种趋势是否可持续。

Morkedal认为,中国的GDP增长、能源需求、消费购买力和工业活动等指标仍有待观察。“短期内,疫情不确定性对能源消耗和消费者购买力有明显影响,但这些通常都是暂时的,工业活动更可能只是延缓而非受到破坏。总之,中国目前可见的明显向好至少可以让其他国家看到控制危机是非常有希望的。”

总部位于丹麦的集装箱航运咨询公司Sea Intelligence创始人Alan Murphy在3月2日发布的新闻稿中说,尽管新冠肺炎暴发对集装箱运输的影响仍在继续,但程度在减弱,这说明运输公司对业务量回升至正常水平持有信心。不过,Murphy提醒说,美欧至亚洲的集装箱航运企业要对其返航运能做好规划。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