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 > 正文

中小企业物流代管平台模式解析——快兔物流的实现方案

发布时间:2020-03-25 15:19:50 企业频道管理员

  一、外部环境

  2018年中国中小企业超过3200万家,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中物联相关数据,中国中小企业物流市场巨大,公路运输业务年规模在3.7万亿以上。中小企业物流市场呈现高度碎片化特征,根据市场调查,68.42%的中小企业年物流费用少于50万,其中有44.7%年物流费用低于20万,由于业务体量小,大部分中小企业没有能力聘用专业物流经理,同时也缺乏议价能力,加上大多数中小企业是按照订单组织生产和交付,物流普遍存在高变动性,致使传统的物流服务商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成本过高而收益过小,而规模化服务又缺乏必要的成本效率优化手段和技术手段,一直以来对中小企业缺乏重视程度,因此,中小企业物流运作长期存在成本过高、缺乏保障、服务体验差等情况。

  二、客户痛点

  2.1. 中小客户的现状及痛点

  物流形式单一、运输碎片化

  一部分企业产品销售物流会采取自办物流方式,但设施利用率低、成本高;另一部分企业物流没达到一定的经济规模,大多数企业物流以“分包”方式为主。“外包”干线发运、市内提货、配送等业务,而“外包”合作的物流公司一般都在在2家~10家,有的甚至达到10家以上,因而物流管理难以进行。而我们所熟知的第三方物流,由于自身模式和利润等因素,在中小企业物流方面的参与程度很低,难以满足市场对产品的小批量、多品种、多批次和紧急性的要求。而今最火热的全网型快运物流虽然以门到门式的服务吸引了很多客户,但由于运作和路由问题,其对于500公斤以上的大型、异型货物难以消化。

  信息化程度较低、物流管理难度大

  中小企业如自建物流管理系统,需要投入昂贵的硬件设备、软件以及通信设备投资、人力资源培训投资等等,为企业增加了大量成本。由于各方面因素的制约,这些中小企业在物流环节的实际操作中面临着“没人管、不会管、管不好”等众多的问题。

  2.2. 对物流管理的需求

  调查显示,中小企业对物流管理的需求愈发强烈。它们所追求的目标比较朴实,强调以较少的投入、相对简易的业务应用、较高的个性化满足程度,来快速地提升企业管理应用的整体水平。其需求简而言之就是“货畅其流、物尽其用”,最好有这么一家物流企业既像全网型快运一样能做到门到门运输、又能像三方一样根据企业及货物特性给予个性化运输保障方案,当然费用方面也能够相对透明合理。可见国内众多的中小企业,其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更倾向于快速实现标准化、基础性的个性化管理。

  、新的模式-物流代管

  物流代管简单讲就是以标准化服务为基础,以信息技术为驱动,通过数据解读,为客户提供极致便捷的个性化运输需求满足。

  客户只需要提出运输需求,所有的运输过程由物流代管服务方提供专业的个性化物流解决方案并实施,直到保障货物运送到收货方手中,整个过程客户清晰可见。将客户从原先需要专业化物流经验且繁琐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变成只需要动动手指就能完成整个运输。

  3.1. 物流代管和纯平台的区别

  与一般的纯平台不同,为保障服务体验,物流代管模式下代管方和客户是承运合约关系,承担承运责任,且会涉及运输的实际环节,一般会直接提供提货服务,并根据路由信息做短驳安排,从这个角度讲,物流代管实际上是一种O2O服务。

  3.2. 物流代管和三方的区别

QQ图片20200325154633

  四、物流代管的模式及内容

  物流运输的整个环节是非常繁琐复杂的,对于中小客户来说,从运输需求产生开始,就涉及到价格获取、提货安排、运输信息、正规票据、货损赔付等等环节。同时,由于每个客户的货物均有运输的特性化要求,这就要求代管方能精准的解读客户的个性化需求,通过智能算法,提供高效且低成本的物流解决方案。

  在物流代管模式下,客户只需要通过移动端查询下单,其它事情均由代管方进行操作。代管方会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一般来讲,代管方会提供以下服务内容:

QQ图片20200325154629

  一个成熟的物流代管模式有几大难点需要解决:

  ① 如何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以应对低频碎片化的需求

  中小货主大多是按单生产,业务量并不稳定,几天一单甚至一月几单的情况很常见,低频的运输需求,从一定程度上也使得客户很难形成稳定的合作关系,在大部分运输企业看来,这种客户价值并不高,从成本的角度考虑,运输企业不愿意提供良好的运输服务。而中小型客户却占市场上75%以上,这时就需要依靠技术的手段来降本增效了。比如通过智能提货路由方案,使得提货车辆实现高频次运作,降低提货成本;比如通过智能配载方案,减少人工,并实现最优配载,提高车辆利用率;等等诸如此类的技术解决方案,来实现降本增效。

  ② 如何通过平台标准化服务满足个性化运输需求

  中小企业虽然单体货量少,发运频次低,但由于总数大,各种货物种类繁多,不同种类的货物运输需求都有差异,仅提供一套标准运输方案来解决所有运输需求是不现实的。标准化和个性化天然就是对立冲突,要实现用标准化服务来满足个性化需求,物流代管模式的解决方法是,将个性化需求通过特殊的技术手段转变成标准化,数字化,同时将平台标准服务做分段切片处理,再根据经过数字化的运输需求做动态匹配,以此来实现用标准化服务来满足个性化需求。

  五、物流代管模式的先驱者和领头羊—— 快兔物流的实现方案

  快兔物流公司作为物流代管模式的提出者和领头羊,现已服务超过2万家中小客户。在公司运作的两年多时间里,通过互联网技术和智能机器人算法,搭建了一个能为多小散杂的中小客户群体提供完整运输解决方案的一整套成熟服务体系。

  以下介绍一下物流代管方案的构成:

  ① 在人员结构上,快兔物流的核心人员均有丰富的互联网和物流双行业经验,非常善于用互联网的思维去考虑解决物流相关问题。

  ② 快兔物流创新性的将电子数字标签体系引入物流行业,将运输的各个要素均做数字化标签归类,通过系统自我学习,完善标签匹配算法,以此来实现平台标准化服务满足复杂多样的个性化运输要求。他们组建了一个庞大且复杂的基础标签库,根据角色和运作环节两个维度设置标签,角色维度包括客户标签,货品标签,运力标签等,运作环节维度包括提货要求标签,拼载要求标签,包装要求标签等等。当客户下单后,根据客户及货品的对应电子标签,通过智能匹配算法,由系统自动判断各运输环节所需要提供的特性服务,由此生成一整套运输解决方案。

  我们通过一些例子来看看具体是怎么做的。比方说有个‘出入厂要求’标签,当客户贴附了此标签后,客户一下单,后台在做提货运作时,系统就会自动提前告知提货司机要如何操作;比方说‘禁行区域’标签,客户一旦贴附了此标签,系统会告诉提货司机要绕行,甚至有诸如‘门口狭窄’标签,提醒后台提货时派出面包车进行提货运作。而货物标签就更是复杂多样了,比方说客户的某项货品贴附了‘易碎品’标签,系统会自动根据标签匹配规则,通过加权优选算法,在运力池中挑选适合运输‘易碎品’货物的运力进行承运,并在运输的各个操作环节自动提醒注意堆放。再比方说客户某项SKU贴附了‘高货值’标签,系统会自动提醒客户购买保险等等。

  从根本上讲,快兔物流通过将每个客户、客户的每个产品特性做数字化标签,将平台的标准服务做切片,通过标签的动态匹配来将平台的服务做动态组合,以此满足客户的个性化运输需求。

  ③ 物流代管的核心是客户服务体验。快兔秉持的就是“便捷省心”的服务提供宗旨,像私人管家一样,客户只要说有多少货要运去哪里,其它所有事情均由快兔完成。快兔给客户端提供的是小程序,在小程序端,客户可以很方便的直接查询到精确价格,简便下单,并通过过程跟踪功能看到每一票的运作过程和运输实时轨迹。并可通过小程序做在线支付、在线申请发票,签收完成后还可做服务评价。整个发货体验就和美团外卖一样简单方便,只需要动动手指,后面的所有运作均有专业人士完成,客户只要关注一下运输过程信息即可,真正实现了便捷省心的需求满足。

  六、物流代管实现案例

  我们以一个客户的实际使用来看看物流代管模式下客户的体验和降本增效的实现。

QQ图片20200325154606

  整个发运过程,李先生只需要使用快兔小程序便捷的查价下单,后续的所有运输环节均由快兔物流完成,李先生可以随时查看货物运输过程信息,可以在线支付,可以在线申请开具运输发票,只要动动手指就能获得完美的服务体验,真正体会到管家相伴,便捷省心。

  物流代管模式作为一种新兴的物流服务模式,通过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智能算法应用,改善了中小客户以往不被看重的弱势局面,提供给中小客户以“专线的价格、快运的品质、快递的服务”,相信这种模式一定会在物流产业提升的大背景下得到长足的发展和进步。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