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瞄准大型枢纽物流园区复杂场景 「仓擎智能」立志成为传统工业车辆智能化和无人化的AI赋能者

发布时间:2020-03-31 21:30:53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近年来,随着全社会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升,利用信息化技术促进产业变革的工业4.0时代已经到来,越来越多的机场、港口和大型物流园区也开始进行工业车辆的智能化和无人化的升级改造。仓擎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仓擎智能”)就是一家深耕机场、港口和大型枢纽物流园区,提供智能化、自动化、无人化的全栈式解决方案AI 赋能的新锐公司。

仓擎智能是新加坡SINGPILOT PTE. LTD. 自动驾驶公司与核心人工智能技术管理团队于2018年10月在上海金桥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创立的人工智能平台公司,专注于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研究开发,赋能于无人驾驶车辆和物流搬运机器人领域的整体解决方案,目标是搭建仓到仓的自动驾驶全场景AI平台。近期目标致力于在物流工业车辆的智能化、自动化到无人化的不断升级改造过程中进行AI赋能,为工业车辆生产商和工业园区提供安全、高效、经济的新型工业4.0“智能车队”生产力工具,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保证作业安全。成立不到2年的仓擎智能已经与包括合力叉车、威海广泰、开沃汽车、江淮汽车、三环智能、武汉花山港、新加坡樟宜机场等头部工业车辆生产商和行业头部客户达成合作。

仓擎智能的创始人兼CEO宋志伟博士是全球知名的机器人和自动驾驶专家,目前也是新加坡自动驾驶国家标准委员会成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20年以上机器人和自动驾驶开发经验。曾获中国首届RoboCup机器人比赛冠军,曾在新加坡科技局成立的国家级自动驾驶团队中担任感知实验室主任,并负责新加坡首辆开放道路自动驾驶汽车的软硬件系统集成。公司COO汪卫国博士是中国科大78级校友,美国波士顿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曾任新加坡国立大学宽带网络研究室主任、阿尔卡特朗讯交通事业部全球副总裁,是上海、北京、深圳等多条地铁线信号工程建设的总负责人。其他核心团队也都来自世界500强公司或国内外知名高校。在机场、港口和大型枢纽物流园区等不同场景落地时,仓擎智能都会与该场景主流的车辆设备制造商合作。宋志伟博士坚信机场、港口、大型枢纽物流园区以及生产物流园区等工业场景的自动驾驶是最快能实现商业价值的领域。

比如,在机场,仓擎智能与国内最大的空港设备上市公司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为国内某机场提供智能设备和从车辆线控、高精定位、环境感知、导航决策、到智能车队调度系统的整体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宋志伟博士表示,其高精定位控制器既可以实现机场、港口等空旷场景的高精定位又可以解决廊桥等遮挡导致的定位不准和飘移问题,已经在国内的一个大型民用机场完成测试,今年将正式落地应用。

谈及机场智能化和无人化改造的市场规模,宋志伟博士表示在航空领域,在停机坪上引入自动驾驶市场早有初探。2017年,在伦敦希思罗机场,英国航空就开始使用电动无人牵引车推飞机。但这仅仅是解决单车智能的问题,而仓擎智能要做的是实现场景化的智能。

工业场景的自动驾驶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环境相对复杂,且通常一个生产作业需要数十辆甚至数百辆的特种车队协同配合。这时候仅靠单车智能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通过在现有业务系统大脑中搭建一个「AI小脑」,让它来快速找到能够完成整个系统中所有任务的最优解,相当于自动驾驶场景中的「神经中枢」。

仓擎智能的目标很明确,我们就是要实现自动驾驶在工业场景中的商业价值,将和多个合作伙伴一起对机场、港口、大型枢纽物流园区车辆做智能化、自动化、到无人化升级改造,成为这个演进过程中的AI赋能者。

3.jpg

在港口场景,仓擎智能与湖北三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湖北武汉花山港等地测试应用了仓擎智能的SINGPOSE™ 高精定位控制器及其解决方案。公司的SINGIPOSE™ 自然导航定位控制器解决了无人码头一个最核心的痛点问题:无轨导航定位。仓擎智能全球首创的定位方案不但无需进行埋设磁钉或部署超宽频基站等大规模作业,还可在生产作业同时进行车辆的分批次逐步改装,实现无缝对接,节约了无人码头建设期大范围大规模环境改造作业和使用过程中持续维护的费用,仓擎智能的方案成为让5G无人码头可以更容易以低成本大规模落地的关键因素。目前,在湖北武汉花山港,多台无人驾驶集装箱转运车在收到指令后可以共同执行港口集装箱三大作业场景,即集装箱装船、卸船、堆场运转,全程没有任何人工干预。关于资金投入成本,三环智能表示,去除5G基站的建设费用,每台智能车辆的投入成本在300万元左右,可以节省人力成本60,000/月(按三个轮班驾驶员计算),一年下来就是72万元。预计运营三年可以收回成本。

在物流园区,仓擎智能与国内头部企业安徽合力叉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智能搬运项目。此外,仓擎智能还与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耐德山花特种车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主机厂建立商业合作关系、进行产学研合作,并与新加坡国际工程师协会、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理工大学、AIIA人工智能产业联盟、中国联通、重庆电信、中新产业孵化器等机构和企业合作自动驾驶车辆的项目落地。

仓擎智能除可以为主机厂提供前装SINGDRIVE™ 自动驾驶车辆解决方案,让车辆自主完成货物运送和装卸全流程,也可以为行业客户提供SINGFLEET™ 集体智能AI调度系统,实现有人驾驶车辆与无人驾驶车辆“混行”智能协同调度方案。此外,该公司也可以为行业客户提供车辆智能化升级服务:目前该公司提供SINIGPOSE™ 定位控制器实现车辆跟踪,SINGSENS™ 感知控制器实现工业车辆的辅助驾驶和动态场面监控,SINGNAVI™ 导航控制器实现车辆主动安全和工业环境智能导航等,SINGWIRE® 线控方案可以对客户的现有工业车辆进行线控改装,实现远程车辆控制。

根据仓擎智能提供的资料,SINGPOSE™(星光导航)定位控制器是一款基于多传感器融合的小型化主动定位控制器,适用于自动驾驶、辅助驾驶、车队管理、移动机器人、工业自动化等场景,可以在GNSS无法工作或有较大误差时,融合激光雷达和视觉等传感器,对周围环境进行扫描,实现高精度定位(精度约10厘米)。

而SINGSENS™ 感知避障控制器是一台小型化的用于自动驾驶、辅助驾驶和工业安全的防碰撞预警系统。该系统利用多传感器技术(视觉、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超声波雷达中的一种或多种组合),通过检测和预测车辆移动路径中障碍物的潜在接触和交错,为自动驾驶和辅助驾驶系统提供防撞解决方案。

仓擎智能选择了一条足够挑战的「黄金」赛道,高难度、高挑战的硬科技内核,这正是核心价值所在。仓擎智能并不认为同行业的对手是一个关键竞争因素,力争和自己赛跑,做出在限定场景内最安全、最稳定、最适用、性能最优、成本最合理的产品,去更多地用AI赋能传统车厂和行业园区,在最短时间内用简单的方式有效地将核心能力输出到需要的地方去是使命所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