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期盼快递进小区 畅通最后一百米

发布时间:2020-04-01 09:54:08 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为“复工先锋”的快递行业,如今已复工一个月有余,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除湖北外,全国各地的快递业均已全面复工,每日配送量和快递时效也基本恢复正常。当前,全国多地已出台政策,允许快递员在测量体温正常后或者出示健康绿码就可以进入小区进行投递服务。消费者关心的快递员进入小区送快递上门是否得以实现?投递“最后一百米”是否畅通?记者进行了调查。

部分小区仍存在快递员“进门难”

日前,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商务局等25个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从“食、住、用、行”4个方面提出了措施,其中“行”就是保障物流通畅和复工人员便利出行。包括保障快递配送,允许和规范快递、外卖人员进入社区(村)利用无接触配送设施进行配送;指导快递、外卖企业相对固定各社区(村)配送人员,向社区(村)报备并办理出入手续。但是,据记者自身经历以及调查了解,北京市大部分小区还是禁止快递员进入。记者所居住的居民区是北京市东城区的一个老旧小区,没有安装智能快件箱。小区不让快递员进,他们只能在小区门口“摆地摊”等待居民出来取快递,或者按照居民的要求将快递放在小区门口的一个简易的铁架子上。这些快递也没有人负责管理照看,如果一旦丢件,责任也不好界定。而小区居民对于快递员不能将快递送上门也有诸多抱怨,由于疫情管控,很多小区都只保留一两个出入口,有的居民所住的楼栋离小区门口很远,取一趟快递要走很久。

在青岛,管控同样严格。青岛顺丰绍兴路网点负责人郑继明表示,他负责的区域多是居民区,目前百分之八九十的小区还是禁止快递员进入,快递员只能在小区门口给居民打电话,等待居民出来取。随着复工复产节奏加快,很多人都已经恢复上班,快递员送快递遇到居民上班不在家的情况十分普遍。郑继明告诉记者,过去能进入小区时,就可以把快递放在智能快件箱或者便利店等代收点,现在只能和居民沟通后择时二次配送,无形中增加了快递员的工作量。为了避免丢件等安全上的隐患,郑继明表示他们并不会将快递直接放在小区门口。

近日,武汉快递业开始逐步恢复,但是也还是采取快递员禁止进入小区的措施,大部分快递员只能在小区外一个指定的卡点位置等待居民自己来取,居民需要走的路比较远。武汉市硚口区集贤里社区百世邻里负责人尚维德遇到的情况相对乐观,他负责的是末端的一个服务站点,就在集贤里社区内。尚维德告诉记者,现在还是不能送快递上门,小区居民可以到站点来取快递。但是之前武汉的快递业还没放开时,尚维德的站点也不能用,他们只能在站点工作,整理、装车包裹等,快递员配送快递还是需要到小区外面等待居民自己来取。

期盼小区科学有序“解封”

3月25日,蒋小姐在微信上看到她经常买东西的一个代购发了一条朋友圈:“外卖快递都能进小区了,我终于解放了!”发出这样的感叹,是因为这名代购所居住的河北省石家庄市某小区此前一直实行封闭式管理,外卖快递一律不得进入,她之前都是用一辆小推车拉着要寄出的货物到小区门口找快递员寄走。小区“解封”得益于3月21日,石家庄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和农村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要求各社区取消疫情防控出入证,不再限制人员进出小区,使用“出行二维码”或“健康通行码”可免予纸质登记。

浙江省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早在2月20日就发出通知,要求在全市允许着“城市生活绿色通道”统一标识的快递、外卖员,凭杭州健康绿码都能进入小区投递。百世快递杭州上城区负责人陈亮告诉记者,目前他负责的这个区域,一天的快递配送量能达到8000件,现在快递员持有钉钉或者支付宝的健康绿码,99%的小区都可以进入。小区有智能快件箱或者物业的就将快递投放至智能快件箱或者送到物业,再由物业送上门。对于一些没有智能快件箱或者物业的老旧小区,快递员就直接送上门。但是,记者隔天采访阿里巴巴菜鸟旗下丹鸟物流杭州黄龙站的负责人潭继平时得知,浙江省于3月27日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例。“早些天都可以进了,但是昨天有境外输入的病例,现在有的小区又不让进了。”潭继平告诉记者,进不去的小区就统一放在小区门口指定的地方,居民自行来取,这些快递有保安负责照看,但是潭继平还是期待着能尽快再次开放小区。

观点

建议把快递纳入城市民生工程规划

徐勇

当前,因疫情原因,部分小区快递进社区难问题更加凸显。其实,快递配送进社区难一直是提升快递服务质量和提升满意度的瓶颈之一。为什么会出现快递配送进社区难的问题?难在没有可操作的规则和解决方案。

众所周知,快递服务已经成为众多消费者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专业的角度看,快递配送上门只是全部快递作业流程的最后一个环节。其实,快递配送是一个城市快递物流运营的系统工程之一,或者是消费供应链的系统工程之一,也称为是一个城市的民生工程之一。快递配送在我国脱贫攻坚战略中发挥了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桥梁作用,让市民足不出户品尝到全国各地的土特产。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快递配送也发挥了显著的桥梁作用。

众多快递小哥的感受是,快递配送最后一百米难,难就难在进社区。而进社区的难点在物业管制和不知道消费者的需求是送上门还是送到智能快件箱。究竟如何破解快递配送进社区难的瓶颈?

首先,建议各城市把快递配送纳入城市物流工程和民生工程规划。鉴于电商网购规模每年呈现增长的趋势,可采取租赁或者廉价的土地建立分布式的快递转运分拣中心。如一线城市可以在城市的四个方向建立四个快递转运分拣中心,这样可以大大提升快递配送的效率,还可以减少快递分拨车辆长距离“穿城”引起的交通拥堵现象。今后快递配送的模式可以是:快递分拣转运中心+厢式货车+笼车(折叠式)+尾板+社区+网点+微型电动汽车。快递转运分拣中心可以按照社区和网点进行分拣,这样的益处是能够减少城市快递网点的数量,减少部分快件进网点再派送的一个环节。同时,使用厢式货车进行快递配送还可以减少现有快递小型车辆的数量,真正实现集约化经营和绿色环保的快递配送。

其次,建议各地政府制定相应法规,把进社区的快递配送服务纳入物业服务的范围。凡是快件进社区均交由物业,由物业负责投递到智能快件箱,大件代为保管或者送上门,对于老弱病残人员送户上门。这样从源头改变了快递员“摆地摊”的脏乱差的局面,也保障了社区的治安。

日本是全球安装使用智能快件箱最多的国家,经过对日本和我国国内快递配送的调研,智能快件箱是成本最低最便捷的快递取件方式之一。现有的社区快递配送模式,如果一个社区的快件量超过800件至1000件以上,并且在智能快件箱数量不足的情况下,的确是人工作业效率高。因此,建议把智能快件箱纳入住宅建设的配套设施,在新建楼宇每个门栋安装一组智能快件箱,对现有社区具备安装条件的也要安装智能快件箱。智能快件箱由社区物业采购,委托第三方运维公司进行运维管理,由物业每月支付第三方运维公司运维管理费。这样从源头上解决了我国智能快件箱多年以来没有盈利模式的亏损局面,也解决了快递公司使用部分社区智能快件箱还需要付钱的问题。

最后,建议通过相关消费者协会、电商协会和上下游协会,以及电商平台或者规模以上电商企业和规模以上快递企业,就消费者是将快件送上门还是投递到智能快件箱的需求,制定信息化对接规则。即凡是网购平台均应在快递服务的页面,设置送上门、送到智能快件箱或者送到快递驿站等选项按钮,并通过配送不同的地址显示不同的价格,用价格的杠杆调节配送地址的需求。这样可以让快递员按照消费者的需求精准配送,也破解快递了快递员不愿意送上门难题。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