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湖北货运物流加速恢复畅通

发布时间:2020-04-02 14:21:14 湖北日报

3月份以来,从“暂停”到“重启”,湖北有序复工复产步伐逐步加快。

货畅其流,是生产恢复正常的前提。省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士介绍,随着环鄂通道的打通和健康码的省际互认,我省公路跨省运输正在加速恢复畅通。

复工复产中的物流运输情况如何?3月29至30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了武汉、宜昌、荆门、襄阳等地相关企业。

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水联运

3月29日上午,10多辆大货车穿梭在宜昌云池港区和宜化集团工厂之间约3公里的道路上。港口停着一艘货船,船上的工人们操作着吊机、皮带运输机,将货车上的磷复肥吊装到船上。

“这5000多吨肥料要运往南京,再通过汽车转运到江苏一些县市。”宜化集团全资子公司——湖北安卅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明介绍,当前正是春耕的关键时刻,磷肥需求不能耽误。公司利用紧邻长江的优势,通过水运把生产的大批磷肥运往长江沿线城市。

湖北是磷肥大省,每年生产的磷肥占全国产量的三分之一,其生产区主要集中在宜昌、荆门、武穴等地,包括宜化集团、新洋丰(7.610, -0.02, -0.26%)等大型企业。

刘明称,2月份开始,宜化集团加班加点生产,产量逐步提升。起初,公司采取“铁水公”各三分之一货量的运输方式。当时,湖北牌照大货车到达外省部分城市后,需要换当地货车中转,十分不便。为此,宜化集团紧急通过货代公司调运重庆、宜昌等地船舶,并联系宜昌铁路部门,调整运输结构。目前,公司50%的货物走水运,40%的货物走铁路,公路运量仅占10%。

“我们加大了铁水运输力度。”同样位于宜昌的安琪酵母(34.130, -0.93, -2.65%)股份有限公司计划物流部部长成剑介绍,3月1日起公司调整运输策略,将40%的货物改走铁路和水运;对公路运输中的运输问题,先将原料运至公司的河南工厂,加工生产后再用河南牌照车辆运往各地。

成剑表示,随着公路运输逐步畅通,从4月份开始,公司将逐步提升公路货运比例。

抢搭“顺风车”,运价有所回落

据悉,公路运输货运量约占全省货运量的78%,大部分企业主要依靠公路运输。

3月30日,荆门格林美(4.770, -0.01, -0.21%)园区已全面复产,生产线满负荷运转。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荆门到全国各地的公路运输基本畅通,不需要再到政府部门办理通行证了,从荆门出发可直达上海港。

2月中旬,格林美为保住国际客户,向省市政府部门紧急求援,打通了荆门—阳逻港运输通道,通过公水联运,将价值1亿多元的货物出口到国外。由于水运耗时长,3月份以来该公司联系了8家外省物流公司运货,减少各类中转,提高运输效率。

荆门市交通运输局相关人士表示,复工复产以来荆门不少企业的货物运输到外省后一度必须中转,效率低、成本高。为此,政府、企业共同联手,通过专业货运平台公司,寻找外省车辆运输。

其实,这一做法在全省非常普遍。

3月13日,宜昌市物流业发展中心召集相关物流企业开会,对接国内知名货车物流平台——中交兴路物流数据平台。该平台数据库拥有全国800多万辆货车信息,每台货车上都装有GPS定位,可以随时查询货车位置。如果宜昌周边有空车返回,正好可以对接。当日,宜昌两家企业要发往河南的34吨物资被一名河南籍大货车司机“接单”。

统计显示,半个月来,宜昌通过搭乘外省“顺风车”,运输各类货物千余吨。

“外省车越来越多,费用开始下降了。”位于襄阳的骆驼股份(8.440, 0.01, 0.12%)相关负责人介绍,复工以来公司派出去的本地货车一度要在外省100多个地方中转,每车中转费为3000元至5000元不等。为此,公司通过各类货运平台公司,租用了一批外省车辆。近一周来,与湖北互认健康码的地方越来越多,道路越来越畅通,货车供应量新增一倍以上,费用开始下降。例如,一辆30吨的货车从襄阳到上海,正常价格为6500元至7000元,3月中旬一度上涨到1.3万元,目前价格已回落到8000元左右。

本地物流七成复工,货运逐渐正常

3月29日下午,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东丰物流公司,一辆装载30吨汽车零配件的外地牌照大货车缓缓驶出,直奔广东。

“从3月12日复工以来,业务量已恢复了六成左右。”东丰物流公司总经理熊桂林介绍,公司拥有100多辆本地货车,但在3月28日之前大多跑省内。对于省外业务,公司采取租用外省车辆运输方法,虽然运价比本地车高出一些,但无需中转,且能一站式直达。随着全国复工复产步伐加快,道路越来越畅通,武汉与外省双向物流需求越来越多,最近一周内外省货车参与湖北货运市场量暴发式增长,运价也逐步回调。

更让熊桂林高兴的是,3月27日起部分客户所在园区允许武汉牌照货车进入,公司在短短4天内,向省外发出了5辆本地大货车。“目前,省外高速公路、国省干线畅通,越来越多物流园区开始放行武汉车辆。”

壹米滴答湖北分公司负责人罗宽也有着同样的感受。他说,3月底开始外省高速公路卡点基本撤除,道路很畅通。目前,公司先将发往外省的货物运到壹米滴答广州、福州、杭州、合肥等基地,再用当地车辆分拨运输,确保畅通无阻。

武汉市物流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市拥有运输车辆的物流企业超过4000家,其中规模以上物流企业(年营收超过1000万元)近千家。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规上物流企业复工率已超过七成。下周,武汉将正式解除管控,物流运输也将逐步恢复正常秩序。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