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灵动科技获B+轮融资背后:1年连拿2轮,近10家500强客户已落地

发布时间:2020-04-02 16:10:55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4月2日,北京,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视觉AMR机器人公司灵动科技ForwardX宣布完成B+轮融资,本轮金额超过一亿元人民币,由招商局资本旗下的中白产业投资基金领投,高鹄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在过去12个月中,灵动科技累计融资额已达2亿元人民币。本次B+轮融资将用于灵动科技的产品研发、供应链部署和商业化交付。

70亿美元风口,视觉AMR颠覆性实现柔性自动化

面对新冠疫情,各地方纷纷出台促进复工的支持政策,推出各种“云招聘”、“复工专列”、“返工包机”,以应对日益突出的招工难问题。

面对人力缺口,物流和制造业主动升级自动化能力,在疫情期间有效缓解了人工短缺。日本最大的第三方物流公司伊藤忠和深圳某制造业上市公司采用了灵动科技AMR机器人作为稳定高效的搬运方案,降低了50%的人工成本和90%的出错率。

然而困扰物流和制造业的不仅是人力短缺,缺乏信息透明度、流程固化、数据割裂、无法全局调配,传统生产方式疲于应对变化的市场,面临着多重困境。无论是3PL物流公司为提升拣选效率,还是制造企业升级无人化搬运,或是零售商想实现全渠道配送,除了采用颠覆性的自动化技术以提高生产效率之外,别无选择。

于是,可显著提升搬运效率同时降低人工成本的机器人迅速发展,其中又以AMR自主移动机器人的智能度最高、最具柔性能力,成为了人工智能在产业垂直落地的风口。据Interact Analysis数据,2023年全球AMR市场将爆发至70亿美元。

来源:Interact Analysis,蓝色为AMR机器人

2016年,随着深度学习算法的成熟商业化,属于AMR的时代到来了,灵动科技ForwardX在北京顺势创立。公司现已研发出基于深度学习的“Forcos机器人感知决策平台”,和基于机器学习的“f(x)多智能体调度系统”。

在物流场景,灵动科技AMR可以高效的完成自动化搬运拣选,以最优路线将工人引导到正确的货架位置,然后显示待拣选的货物和确切的数量,并协助工人完成拣选和复核。在制造业场景,AMR可自动上下电梯实现跨楼层搬运,并以强大柔性满足生产批量小、批次多、迭代快的需求。在两个行业,AMR集群调度系统都可以数据化监控工作效率,随时优化业务。

作为全球唯一采用计算机视觉多传感器融合方案的AMR,灵动科技机器人使用摄像头和GPU代替人眼,通过深度学习神经网络进行环境感知,实现了VSLAM三维地图构建、360°避障、自主规划路线,可以快速适应复杂环境布局的变化,节省重新部署的时间与成本,成为仓库内部的无人驾驶物流车辆。

大规模调度AMR集群,实现人工智能时代的企业服务

灵动科技AMR目前主要落地在物流和制造业。灵动科技创始人兼CEO齐欧介绍:“AMR的本质是人工智能时代的企业服务,核心是通过大规模机器人协同工作,提供一套无人化的行业解决方案,并让客户在投资2~3年内回本。因此,AMR企业必须掌握物流和制造业的业务诀窍,并通过调度数十台甚至上百台AMR,实现仓内和厂内整体作业效率最优,针对各类场景形成不同的解决方案。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仅有3家AMR企业具备此解决方案能力。”

经过近1年的研发投入,灵动科技实现了单仓200台AMR的调度能力。调度系统可对各类MES和WMS数据进行集成,结合VSLAM获取的三维地图数据,同时调度人和车两个维度,智能派单调度。同时,针对不同行业客户的多种场景,形成了不同的AMR拣选策略,实现UPH提升2-3倍的拣货效率。

灵动科技技术架构

目前,全球范围内具备大规模集群调度AMR能力的只有灵动科技、6 River和Locus三家企业。

一年签约数千万元订单,落地近10家500强客户

从2019年第四季度开始,灵动科技AMR商业化进程明显提速,目前已在近10家500强公司落地。2019年灵动科技累计签署订单数千万元,其中5家大客户在一个季度内完成签约。

在物流行业,灵动科技在日本最大的第三方物流商伊藤忠华北物流战略基地上线,首个仓库运行20台AMR机器人,为超过600家服装门店提供搬运分拣服务。项目上线仅用时2星期,AMR提升了70%的拣选效率,从每小时140 UPH提升至230 UPH,拣货准确率高达100%。

伊藤忠物流相关负责人表示:“行业内自动化设备多数用在重复且简单的工序上来替代人工,未来的人机协作机器人则会越来越多的参与复杂工序的生产环节。灵动科技AMR机器人,在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还可以柔性应对变化的业务,更贴近行业需求。”

在制造业场景,灵动科技部署在市值26亿美元的某深圳上市公司,首个工厂通过30台AMR机器人实现了产线送料和尾料回收两大关键内部物流场景。项目上线后原材料输送能力大幅提升30.5%,单日输送量从1700车次上涨至2218车次,每年可节省51%的人工成本。

2019年12月,灵动科技与TCL王牌签署了亚洲最大的AMR智能物流整体解决方案开发及应用合作战略协议,计划部署500台AMR在TCL全球各地工厂服务,助力数字化转型。TCL王牌运营中心负责人表示:“当前制造业处于单机刚性自动化水平,结合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柔性设备起步发展迅速。TCL王牌希望与灵动科技共同创造世界一流的‘人、机器、物料、车辆工具、场地’一体化协同无人工厂。”

闪耀MODEX 2020,灵动科技开启出海步伐

不仅在国内快速商业化落地,灵动科技亦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已于2019年底成立了美国销售中心和机器人实验室。全球知名AMR公司MiR前美国区销售高管加入灵动科技,带领北美团队进行客户拓展和战略合作。

在刚刚结束的美国最大的供应链物流展MODEX 2020上,灵动科技备受瞩目,获得Industrial Sage、MHI、MMH、RBR机器人商业评论等数十家头部媒体报道,并与多家全球最大型的物流企业、汽车制造商、消费电子制造商建立了明确的合作计划。

行业权威媒体“Cobot Trends人机协作趋势”报道称:“灵动科技是市场上少数几家提供全面交付模式的AMR公司之一,从RaaS、租赁、分期付款到全款一次性购买均可实现,巧妙的满足了不同客户的需求。”

灵动科技出席MODEX 2020供应链物流展

招商局资本中白产业投资基金领投,拓展场景深度

本次B+轮融资将用于灵动科技的产品研发、供应链部署和商业化交付。领投方招商局资本旗下的中白产业投资基金,是招商局集团发起的“一带一路”国家级战略基金,成立于2017年4月,主要投资领域包括工业4.0、精细化工、健康医疗、先进制造及科技互联网。

中白产业投资基金总经理杨宏表示:“AI在行业垂直应用上的落地是中白产业投资基金的重点关注领域。灵动科技在短短3年多时间内构建了自己独特的竞争力优势,成长为全球领先的AMR机器人研发、生产、销售公司。我欣喜地看到,灵动科技已经成功地落地在仓储、物流、生产制造等多个场景的应用,服务了国内国外不同行业的多家优质客户。我非常看好灵动科技扎实的技术、产品积累和人才队伍。未来中白产业投资基金将重点帮助灵动科技拓展在场景应用上的广度和深度,持续增强竞争优势。”

赋能一亿台机器人成为主流社会生产力

灵动科技成立于2016年5月,创始人兼CEO齐欧为前外企高管,并曾获得全国机器人大赛冠军。公司目前团队规模180人,包括120余位算法和产品工程师和近10位博士/博士后,成员多来自于清华大学、中科院、微软研究院等知名学府及机构。

灵动科技共申请国内外专利161项,包括85项国内专利申请,76项海外专利申请,成为AMR产品在海外销售的重要基石;另外共取得33项国内外商标、以及19项软件著作权。同时,团队的学术能力亦处于业界领先水平,已在全球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并在机器人算法等多个领域斩获了20多项全球NO.1,包括两项TRECVID冠军和IEEE VOT-RT的第一名。

齐欧表示:“以机器学习为核心技术的、机器辅助人的企业服务,会是人工智能全球化落地的最大场景之一。灵动科技的愿景是,赋能一亿台AMR成为主流社会生产力。”

灵动科技创始人兼CEO齐欧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