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 > 正文

仲景宛西制药连线名中医徐立然:经典《伤寒论》抗疫功不可没

发布时间:2020-04-08 10:10:26 企业频道管理员

  3月23日,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专家组成员在我国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介绍,清肺排毒汤已扩展到疑似病例使用,截止当日无一例转为危重症,且98%以上患者已经治愈出院。

  据《伤寒杂病论》中经方化裁而来的清肺排毒汤,在此次抗疫过程中大放异彩,展现了中医药的独特优势。

  为此,人民日报主管下的《生命时报》联合仲景宛西制药,邀请到了河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国家中医药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委员会委员徐立然教授,针对“新冠病毒可能会像流感一样长期存在”这一观点,对中医药抗疫进行了详细科普。

  悬壶抗疫有中医,医圣故里显自信

  据徐教授介绍,中医药在河南此次抗疫过程中应用非常广泛,疫情初期就根据中医扶正祛邪的原理,在张仲景《伤寒杂病论》的基础上,制定了《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方案》。

  紧邻湖北省的河南省南阳市,主动将预防的汤药发放到一线医护人员、公安交通等易感人群手中,为方便服用,还协调当地医药企业将预防方剂生产加工成袋装汤药。

  作为医圣故里,南阳市一直以来都有很浓厚的中医药氛围,当地人对中医“治未病”的认同度都非常高,也很乐意使用预防方剂来扶正祛邪。

  南阳不仅有浓郁的仲景文化氛围,因为地处中国南北过渡带,四季分明、气候适宜,雨量充沛,是全国有名的中药材产区,也是世纪工程——南水北调的水源所在地。境内伏牛山巍巍八百里,中药材资源丰富,《本草纲目》收载的1892种中药,这里就有1300多种,被称为“天然药库”。张仲景当年就是在这里行医采药,还留下“古猿与琴”的传说故事。以“药材好,药才好”著称的仲景宛西制药,就坐落在伏牛山腹地、西峡县城东。

  此次抗疫初期,仲景宛西制药也响应迅速,正月初三就提前复工,生产抗新冠用配方颗粒、清热解毒口服液、玉屏风口服液等防控继续药品,为本次防疫防控用药提供了生产保障。仲景宛西制药以传承弘扬张仲景医药文化为核心,秉持“药材好,药才好”的制药理念。本次疫情爆发后,企业先后捐赠武汉及河南两地防疫防控药品、现金及物资价值超千万元。

  未病先防、既病防变,中医药作用于日常健康防护

  在本次疫情中警示到我们的是,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尤其是有基础病、亚健康人群等更应高度重视日常保健。徐教授提出本次方子出自《伤寒杂病论》,不仅对疫病有针对性,还有其他处方对于日常调理、保健康复等都能起到积极作用。如《伤寒杂病论》中著名食疗方子“当归生姜羊肉汤”能提高人体阳气还能活血化瘀补气血。

  对于日常的内科杂病,如感冒、流感等,可以运用常见的桂枝汤、葛根汤、小柴胡汤进行治疗。日常小剂量的应用,同样可以起到预防感冒的作用。

  针对国内过亿的糖尿病及高血压患者,徐教授从中医看疾病的角度给出的建议是,患者需要根据自身不同的体质及症型进行治疗。如肝肾亏虚的高血压患者可以选择杞菊地黄丸进行治疗,阴虚型的糖尿病可以选择六味地黄丸进行阴阳的平衡调整。

  我们日常所见非常熟悉的六味地黄丸,除了可以用于糖尿病的调理外,徐教授也认为是日常很好调理整体的处方药物。日常的调理能提高身体的应急能力,来预防疾病的发生。这也是中医中所说的“治未病”。

  从中医理论来说 ,徐教授认为“治未病”是增强免疫力非常有效的方法,除了可以使用方子调理外,也需要构建健康的生活方式,去掉不良的生活习惯,这才能做到提高免疫力,抵御疾病。

  据悉仲景宛西制药的六味地黄丸市场销量极佳,常被南阳当地人用作保养健康的区域特产,赠予宾客或至亲至爱。可见在张仲景故里,人们对中医药的广泛应用及中医药在日常保健生活中仍处重要地位。

  传承千年中医药的文化,坚守优秀药材取用,拥有自身的先进工艺,大型药企要做到守正创新,才能协助国家战胜疾病。

  国内疫情的稳定,离不开医护人员及更多一线工作者的努力,希望我国积极分享的抗疫经验及提供的帮助,能助力其他国家战胜疫情。正如徐教授所说:中华民族从古到今,依靠《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等中医经典著作,依靠张仲景等杰出的中医家,已经抵御了有史料记载的300多次瘟疫,我们有经验、有实力、也有信心抵御今后的疫情。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