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IATA再次呼吁各国政府航司应合力保障航空物流畅通

发布时间:2020-04-08 10:10:54 国际商报

3月26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及其成员航空公司再次呼吁各国政府立即采取紧急措施,确保重要物资的航空物流供应线开放、高效且有效的运转。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范围的客运机队几近瘫痪。3月25日,国际航协再次更新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对全球航空运输业收入影响的分析,鉴于旅行限制的严峻性和预期的全球经济衰退,预计航空业客运收入将暴跌2520亿美元,同比下降44%。这一预测基于严格的旅行限制将持续3个月且经济将在今年晚些时候逐步恢复活力。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WHO)重申了空运物流对于抗击疫情的重要作用。世界卫生组织业务支持和物流部主管保罗·莫林阿罗(Paul Molinaro)强调,“在一线抗击疫情的全球医护人员需要源源不断的医疗设备和防护物资补给。利用空运物流保持上述物资供应链的畅通是大家的共同责任。我们呼吁航空公司和政府共同努力,确保全球航空物流运力能够继续满足当前抗疫物资的全球流通。”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也表示:“空运物流是全球抗疫的重要一环。然而,航班时刻申请和运营许可证涉及繁琐且官僚的管理程序,导致满载急救医疗用品和器械设备的货运航班无法按时起飞,危及病患的救治工作。所有政府须努力合作,保持全球空中大动脉的畅通。”

国际航协建议,政府可采取以下措施,消除航空运输阻力:引入针对货运航班的空域飞行和降落许可证的快捷程序,尤其是在亚洲的主要制造中心中国、韩国和日本,以应对越来越多的空运物流包机替代暂停的客运业务;免除未与普通民众接触的航空货运机组人员14天的隔离要求,确保空运物流供应链的顺畅;支持可能适用的限制货物运输的临时交通权;降低货运航班的经济成本,如空域飞行收费、飞机停场费和航班时刻限制,确保非常时期航空物流的运营;取消货运航班的营运时间限制,确保全球航空货运网络的运营更为灵活。

事实上,对于国际航协和世卫组织的呼吁,一些国家政府已积极响应。例如,澳大利亚宣布的7.15亿澳元(4.3亿美元)的援助方案中就包括燃油税退税和前期减免,以及减免国内空中航行和地区航空安全费用;中国也已推出一系列减负措施和方案,包括降低机场、空管、航油等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以及对航空公司执行重大运输飞行任务给予必要补偿;新加坡推出总额1.12亿新元(8200万美元)的援助措施,包括退还部分机场费用、援助地勤人员及部分退还樟宜机场租金。此外,欧洲中央银行和美国国会预计将制定重大措施,援助各自的航空业。

“上述援助措施表明,世界许多政府均已认识到航空业的重要性,但仍不足以弥补行业所需的2000亿美元流动性支持。我们期待更多的政府立即采取同样的行动。”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进一步谈到,“航空公司在繁荣经济活动方面的特殊能力将在未来修复经济和社会创伤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虽然客运量暴跌,但航空公司仍然通过货运支持经济的正常运转,并将救援和防控物资运抵急需的地方。”国际航协呼吁,政府对航空公司进行三方面的扶持:向客运和货运公司提供直接财务支持,补偿因旅行限制而导致的收入和流动性下降的损失;政府或中央银行提供对企业债券市场的贷款、贷款担保和支持;税负减免,如暂时免除机票税款和其他政府征收税款。

据悉,目前,航空公司正竭尽全力满足货运需求和可用运力之间的差距,以确保重要货物的运输,包括重新引入货运服务和使用客机运输货物。例如,美国达美航空、美国航空和美国联合航空为弥补全球空运物流运力,开始利用客机在国内和国际运输货物;加拿大航空、奥地利航空、英国航空、国泰航空、阿联酋航空、伊比利亚航空、大韩航空等均将部分客机投入物流包机运营;埃塞俄比亚航空利用其在非洲的枢纽位置,向非洲54个国家运输抗击疫情的医疗物资,其中包括马云基金会最近捐赠的设备;中国东方航空运输大量医疗物资,支持意大利医护人员抗击疫情;空中客车公司使用A330-800试验飞机将200万个口罩从中国运至欧洲,捐给西班牙和法国政府等。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