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福州】政策红利助企业复工复产 福州货运企业和车辆全面动起来

发布时间:2020-04-17 10:22:57 中国交通新闻网

走进顺丰速运福建省福州市分拨中心,100余名工作人员正在忙着分拣快递。据分拨中心负责人连海鹰介绍,每天都有40多万件快递从这里发出,如果遇上口罩、药品等防疫急需物品,分拨中心会开启绿色通道,平均每车分拣时间缩短2小时。

物流运输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企业发展。当前,福州全市2A级及以上货运企业已100%复工复产。福州市道路运输部门积极对接物流运输企业,帮助解决人员、资金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各物流运输企业也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提高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效率,全力畅通物流“大动脉”。

惠企“宝典”送上门

位于福州市闽侯县的福建高速物流园,400多亩的园区内入驻了申通、国美等20多家大型企业和部分小微企业。据福建高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特别助理陈亚米介绍,3月中旬园区所有企业已经恢复正常运营,每天有400多辆货车、1000多名员工进出园区。

“工作人员送来的政策汇编资料,对我们帮助很大。”陈亚米说,前段时间福州市道路运输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他们送来了一本惠企“宝典”,对国家、省、市有关的阶段性行业政策条款进行梳理汇总。

在福州市道路运输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福建高速物流园及时申报了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职工医保及生育险等多项政策优惠。据园区内部测算,可享免税金额达100多万元。“我们将利用现有的政策优惠,加快物流园三期的前期筹备工作。”陈亚米说。

享受到政策红利的还有福州市盛丰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盛丰物流集团)。福州市道路运输部门在前期走访中发现,受疫情影响,盛丰物流集团客户对账及回款延期,导致企业资金紧张。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对接,按照政策指导企业申报银行贴息贷款,并持续跟踪服务,确保申报的项目资金落实到位。

疫情发生以来,福州市道路运输部门与企业保持密切联系,在督促引导企业落实防疫措施的同时,及时摸排汇总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和需求。福州市道路运输综合服务中心货运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了解到一家医疗废物运输企业驾驶员不足时,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对接其他企业的临时空余驾驶员,在做好岗前培训的基础上有序安排相关人员上岗。

借助大数据撮合供需资源

“枇杷运输途中容易损坏,一定要用这种珍珠棉拉伸网包装才行。”清明节前后,正值枇杷丰收,福州市永泰县芋坑村果农蔡木兴的果园里,顺丰速运的快递小哥正手把手地指导果农包装枇杷。

芋坑村是当地有名的“枇杷村”,枇杷种植收益占到全村收入的80%以上。受疫情影响,今年丰收季鲜有果商上门收购。如不及时采取措施,全村1000多吨枇杷只能烂在树上。

了解情况后,永泰县政企合力,迅速搭建起网络直销平台,选择顺丰速运作为配送企业。为确保枇杷送达消费者手中时新鲜无损,顺丰速运制定了“抗疫助农特惠配送方案”,对枇杷包装、物流、品牌营销等进行全流程改造。

网络货运能借助大数据撮合供需资源,降低物流成本,助力企业复工复产。3月29日,中智运(福建)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取得了福州市第2张网络货运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

福州道路运输部门鼓励具备条件的网络货运平台示范企业,采取优惠补贴措施,推动资源和车辆需求匹配。福州好运联联等10余家网络货运平台,通过免收车主和货主服务费、为抗疫一线司机发放补贴等方式,让货运企业和车辆全面“动起来”。

当前,福建省正全面动员全省360家3A级及以上大型物流运输企业复工复产,加强物流组织,提高物资运输和供需对接效率;优先保障医疗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春季农业生产物资、邮件快递等运输,打通复工复产的“生命线”。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