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路通货达兴产业 三秦富美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0-04-30 10:08:51 中国交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一行是沿着去年这条新修的公路来到我们茶园的。以前,茶农上山走路得两小时,现在骑摩托车15分钟就到。”陕西省安康市蒋家坪村党支部书记罗显平告诉记者。

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蒋家坪村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考察调研脱贫攻坚情况。“总书记说‘你们这里已经在变,以后会变得更好’,大家深受鼓舞,更有信心把茶园经营得更好。”时间过去多天了,罗显平依然十分激动。

在三秦大地,随着交通脱贫攻坚的持续推进,无数个像蒋家坪村一样的深度贫困村生产生活发生了显著变化。2018至2019年,陕西省共建设深度贫困村通组路4645公里,整治通村公路“油返砂”路段1.6万公里,实现了100%深度贫困村集中居住30户以上自然村通沥青(水泥)路。目前,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100%,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100%,建制村通邮100%。

防返贫机制巩固脱贫成果

蒋家坪村地处秦岭深处,山大沟深交通不便曾是致贫主因。去年,5公里长的水泥路直通蒋家坪村,解决了生产物资出山难题。罗显平介绍,路通了,茶商主动寻上门来,村里1200亩茶园年产茶叶15吨,带动了106户贫困户增收,人均增收1000元。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安康市累计完成交通扶贫投资60亿元,新建改建村组道路1.15万公里,公路总里程达2.45万公里,人均公路网密度全省第一,彻底解决了300万群众出行难题,有力助推了多种产业发展。茶产业已覆盖全市315个贫困村,成为全市带动增收能力最强的农业产业。截至2019年年底,贫困户人均收入7556元,远超贫困线标准。

产业发展,交通先行。近年来,陕西省交通运输厅以集中连片特困区、革命老区、国家级贫困县等贫困地区为主战场,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大力实施建制村通畅工程、通村公路“油返砂”整治和深度贫困村通组公路。因地制宜推动农村公路窄路加宽、安保设施完善,不断推进产业路、旅游路、资源路建设,扩大提升交通脱贫攻坚战果。

目前,全省56个贫困县中48个已通高速公路,银西高铁、西延高铁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余下8个县也将在年底通高速公路,届时全省将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的交通面貌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加快了脱贫攻坚步伐。今年2月,5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96.2%的贫困人口脱贫,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解决。

为全面巩固和保持好交通脱贫攻坚建设成果,陕西省交通运输厅提前谋划建立防返贫机制,建立了建制村“通返不通”动态监测机制和应对防范机制,督促市、县以贫困县和贫困村为重点,对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开得通、留不住”的问题加强监测统计,建立问题台账,实行定期更新和销号管理;针对通村公路水毁、其他工程建设影响,以及通村客运因运营成本高出现“通返不通”情况,督促市、县提前预防,完善应对措施。

百万吨农产品“速销”千家万户

24吨木耳“秒光”,累计300万元,相当于柞水县去年全网4个月的线上销量。4月21日晚,柞水女孩李旭瑛在淘宝直播间与淘宝主播李佳琦连麦推销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当地木耳,业绩惊人。

作为曾经的贫困县,柞水人口不足17万,从明清时期起就在生产木耳,随着公路的不断延伸,木耳成了全县脱贫致富主要产业,60%以上的贫困户都被吸纳在木耳产业链上,春秋两季每种植一亩木耳可增收2万至6万元。全县电商企业200余家,电商从业人员2200余人从事木耳等土特产的销售。

柞水木耳在电商平台脱销是陕西交通运输发展催生新业态的一个缩影。截至2019年年底,陕西省公路总里程17.71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5475公里,连通98个县(市、区),打通22条出省大通道,有4条高速通道连通陕南、2条高速通道连接陕北。铁路营业里程约5300公里,高速铁路达到856公里,基本形成“两纵五横三枢纽”骨架网。

得益于方便快捷的交通网络,滞销水果网上找销路、农民开网店卖土特产、县长进直播间带货……往常因山大沟深、交通不畅而不为人知的农产品借助电商平台上行,从地头快速销往千家万户。

来自淘宝平台的数据显示,陕西农产品2019年的销售约170万吨,其中洛川苹果、眉县猕猴桃等特色地标农产品销售额过亿元。以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为依托,陕西各地结合自身优势特点,探索出了“公路+互联网”“公路+特色产业”“公路+乡村旅游”等发展模式,为全省乡村振兴提供了新动能。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