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船舶登记“一事通办”省时45天 深海科考船海南“闪”领证

发布时间:2020-05-07 09:21:50 中国交通新闻网

“快!太快了!从申请到发证,仅7天就办结了全部12本船舶证书,这真是自贸港才有的速度!”4月30日,“探索二号”轮轮机长王阳康,从海南海事局政务中心主任蔡映红手中接过船舶证书后兴奋地说。这标志着我国万米载人深潜试验工程支持保障母船“探索二号”获得了身份证明和通行证,可以驰骋全球五大洋。

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向海南海事局提交“探索二号”船舶登记申请时表示,希望4月16日前获得船舶国籍证书,以确保能如期向相关国家提交深海科考外交报备的额外申请。但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探索二号”轮建设工期滞后35天,严重挤压了办证时间。

面对国家科考大局和船舶登记既有规定之间的矛盾,海南海事局在充分研究申报材料的基础上,创新政务办理模式,开通绿色通道,采取船舶登记“一事通办”,变原有串联办理模式为并联办理模式,变一证一办为多证同办,最大限度提高办事效率。

海南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对证书文书进行系统梳理,将“探索二号”轮办证时间由52天缩短到7天,一次通办12个证书,全程共减免重复申请材料30余项,减幅达40%,有效确保了船舶国籍证书如期办结。

海南海事部门将及时总结相关工作经验,力争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制度创新模式,为持续改善海南自由贸易港和航运业营商环境作出海事贡献。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