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宜昌港总体规划(2035年)》正式获批 向现代化综合性枢纽港口迈进

发布时间:2020-05-07 09:22:54 中国交通新闻网

近日,随着武汉按下“重启键”,《宜昌港总体规划(2035年)》(简称《规划》)审批手续完成了最后一项流程——湖北省人民政府盖章,正式获得交通运输部、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

《规划》获批,为宜昌市港口建设和管理提供了规划依据和技术支撑,将有效指导宜昌港口资源保护和开发,也为宜昌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和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奠定了坚实基础,宜昌港正向现代化综合性枢纽港口阔步前进。

定位明确 六大港区各显所长

近年来,随着国家加快内河水运建设、全面推进长江黄金水道开放开发战略实施,宜昌港自身发展和外部环境都发生了较大变化,现有的总体规划成果已不能完全适应宜昌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适应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促进宜昌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明确宜昌港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优化调整各港区的功能结构,完善港口水、陆域空间布局,充分体现港口岸线的有效利用和生态保护,有效协调港口与产业、工业、城市和综合交通之间的关系,《规划》修订工作显得十分重要和急迫。

从2018年4月23日交通运输部组织行业审查,到《规划》相继获得生态环境部等5部委认可并最终获批仅用不到一年,高效通关,全国靠前。

据悉,相比上一轮《宜昌港总体规划(2005-2020)》以及两次调整专项规划,本次规划的范围未做调整,包括:宜昌市境内的全部长江干流岸(含百里洲洲滩岸线)以及清江、香溪河、黄柏河、青干河、童庄河、九畹溪。

港区划分与上一轮规划相同,将宜昌港划分为主城港区、秭归港区、兴山港区、宜都港区、枝江港区和长阳港区6个港区。在维持六大港区划分的基础上,突出重点作业区功能,发挥港口的规模化优势,为后续港口发展建设服务,充分调整作业区功能布局,将上一轮规划42个作业区优化调整为11个。

主城港区是宜昌港的重要港区之一,主要服务宜昌市中心城区。为发挥港口规模效应,突出核心作业区功能,主城港区将以集装箱、滚装运输、大宗散货、旅游客运为主,主要为三峡翻坝转运、多式联运和宜昌市及周边经济发展服务。

秭归港区将以旅游客运、件杂、滚装等运输为主,兼顾集装箱、油品和LNG功能,主要为三峡库区应急及三峡翻坝转运和当地经济发展服务。

宜都港区主要为宜都及周边地区经济发展服务,为煤炭、非金属矿石等大宗散货中转运输服务,为沿江工业及物流业发展服务。

枝江港区以大宗散货和危险品运输为主,主要为区域经济发展和后方化工产业园区服务,枝江港区远期承接主城港区转移的部分货运和修造船功能。

兴山港区主要服务于腹地矿产资源开发、旅游客运和工业发展,为兴山县及周围地区提供运输服务,承担磷矿石、煤炭、水泥、化工品、旅游客运等水上运输。

长阳港区主要为沿库区周边乡镇提供水上旅游客运、煤炭等散货运输及日用百货、农用物资等杂件运输服务。

生态优先 实现集约高效发展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宜昌考察调研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工作时指出,要把长江生态修复放在首位,保护好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不能搞破坏性开发。在坚持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发展适合的产业,实现科学发展、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

宜昌市认真贯彻落实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战略部署,按照省委关于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部署要求,强力推进长江干线及支流岸线清理整治工作,为做好沿江保护与开发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这样的新形势下, “港口总体规划修订有利于加强宜昌港岸线资源保护、实现港口集约、高效发展,对于加快宜昌水运绿色发展,保障长江航运和生态安全,促进宜昌港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意义。”宜昌市港航建设维护中心工程科负责人何远远介绍。

为此,宜昌港航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在规划修订中首先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和理念,以生态修复和岸线资源保护为出发点,将加强岸线资源保护与管理作为规划修订的首要任务。在保护中求发展,在发展中重保护,统筹港口发展与城市、社会、环境的关系,积极营造和谐统一的发展环境。

主城港区此次规划结合环保要求和滨江生态建设,中心城区将以滨江生态景观岸线功能为主,除保留必要的旅游客运、公共管理功能外,货运功能将逐步转移,港口岸线规模进一步严格控制。近年来,宜昌市政府多次开展全市非法码头清理整顿专项行动,重点对中心城区、中华鲟保护区范围内码头进行整治,取得了积极成效。

根据生态专家介绍,水动力条件的变化可能导致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和底栖生物的部分栖息地丧失,而一些鱼类产卵场、索饵场、越冬场等关键栖息地的丧失或减小,会对受精卵孵化和胚胎发育产生不利影响,对中华鲟幼鱼等水生动物的洄游产生较大的惊扰。

为避让中华鲟自然保护区岸段,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此次规划主城港区港口岸线大幅调减,仅保留了《长江湖北宜昌中华鲟省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调整论证报告》中划入实验区码头岸线,相比上一轮规划减少21.2公里。

据了解,本次规划对鱼类产卵场、中华鲟、江豚及环境影响均进行了合理性的规避,规划港口岸线78.34公里,相比上一轮规划,港口岸线长度减少42公里,减幅达35%,更好地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不断引向深入,充分体现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

功能分区 推动港产城一体化

宜昌港位于长江黄金水道中上游的宜昌市,依托长江干线航道,上可达重庆、泸州等西南部地区,下可直通南京、上海等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是我国中部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也是全国28个内河主要港口之一。

在国家“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中,宜昌市位于纵向“二连浩特至湛江运输通道”和横向“沿江运输通道”的交会处,是重要的物流中转节点。2018年,宜昌被定位为“港口型国家物流承载城市”,在国家物流网络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根据腹地经济发展需求,此次《规划》修订,结合产业布局和城市发展特点,合理规划集装箱、商品汽车、石油及化工品、LNG、煤炭等代表性货种的选址布局,形成功能区划明确、布局优化合理的港口体系,最大程度上避免了同区域内同类型码头大规模重复建设。

宜昌港将通过加快白洋港、茅坪港、三峡国际游轮中心等重点港口建设,发展为具备有“翻坝转运”“工业输出”“西部出海”“三峡旅游”四大功能为核心的现代化综合性枢纽港口,促进国家物流大通道布局建设的需要。

在功能拓展方面,《规划》将以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等国家战略为契机,以绿色航运保障、推动港口一体化集约化发展、构建水公铁管三峡翻坝多式联运体系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宜昌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拓展港口辐射范围和功能。

此外,宜昌市依江建市,港口是产业和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础及核心优势之一,要充分考虑港口、产业、城市的发展关系,注重“港、产、城”一体化发展。

作为湖北省的化工大市,近年来,针对“化工围江”等突出问题,宜昌市政府痛下决心,强力推进沿江134家化工企业“关、转、搬”,一手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化工过剩产能,防范化工污染风险;另一手利用旧动能腾退出的新空间培育精细化工产能,引导化工产业向高端发展转型升级。

“港口总体规划的及时修订,是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加快宜昌市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港口、产业、城市和谐发展的重要手段。可以从岸线利用、港口和后方土地功能布局、开发方式等角度,统筹好港口、产业和城市的关系,从而形成协调发展、联动发展的良性循环。”何远远表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