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立足大湾区 链接长三角 京东物流升级“公铁空”立体化供应链版图

发布时间:2020-05-08 16:52:25 中国水运报

深圳与无锡所辐射的粤港澳大湾区与长三角经济带,都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核心区域,两大区域的经济总量在全国占比达到35%以上,对高质量的物流服务有着强烈需求。

5月7日凌晨2点,一架波音737-300F飞机从深圳机场起飞,在经历2小时飞行、跨越1400余公里后,平稳抵达无锡机场。这标志着又一架京东物流全货机正式投用,也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与长三角两大核心经济圈“夕发朝至”的物流时效将成为常态,互发次日达城市圈扩容300%!

打破传统客机腹舱带货模式,运量时效双提升

此次全货机的投用,也让京东物流的基础航空网络布局与区域经济融合更加紧密。据悉,此次执飞的波音737-300F飞机,是由京东物流与浙江长龙航空合作,通过集约化、高品质的物流服务,为大湾区、长三角这两大世界级经济带的降本增效和创新发展提供助力。

相比于客机腹舱,本次全货机不仅可核载14吨货物,单机容积也是客机腹舱的10倍以上。打破了过去主要依赖客机的腹仓、受制于空间狭小、时间不灵活、天气等不可能抗力等因素的传统模式。不仅单机运量和时效大幅提高,而且方便物流企业根据快件时效规划航权时刻,自主规划和使用,操控灵活性明显增强。

随着该全货机航线的开通,京东物流在粤港湾大湾区与长三角的空中串联将进一步强化,其中位于粤港湾大湾区的广州、深圳、东莞、佛山、中山等周边十城,以及位于长三角地区的上海、杭州、绍兴、嘉兴和无锡等周边十四城的消费者,都将享受到“夕发朝至”的“包机”物流服务。

搭乘国家战略东风,持续加码供应链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部署进一步提升我国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努力稳定供应链,并表示,要采取有效措施,一视同仁支持各种所有制航空货运发展,鼓励航空货运企业与物流企业联合重组,支持快递企业发展空中、海外网络等。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也表示,为确保疫情期间国际航空货运供应链稳定,我国大力增加航空货运运力供给、持续降低航空物流成本,目前中外航空公司国际全货运航班已接近疫情前水平。

国家层面的连续动作,已经释放出明确信号:鼓励物流企业与航司合作,支持发展快递空中网络!

搭乘国家战略的东风,京东物流航空货运部署加速起飞!

其实,近年来,京东物流一直持续加码供应链,一方面,通过大力推进航空战略、不断深化和加强经济带区域间的空中连线,持续提升24小时一地发全国的能力,志在打造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的建设布局,全面提升自身的供应链能力。另一方面,作为国内高品质物流服务的领军者,京东物流持续加速航空网络的建设,已与南航、国货航、东航物流等企业达成合作,航空城市流向已超过3万条,可寄航空件的城市也扩展至120多个,城市覆盖范围也逐渐从一二线向三四线城市拓展,而早在2018年11月6日,京东物流第一架全货机也已正式投用。

而此次全货机的首航,不仅标志着京东物流立体化供应链能力进一步升级,也标志着京东物流在航空布局上志在必得的决心。

稳定物流供应链服务能力,给出“京东答案”

长期以来,如何增加航空货运运力供给、稳定航空物流供应链服务能力一直是业内普遍关心的话题。尤其是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国内航空客机腹舱货运资源很不稳定,对我国航空货运的保通保运保供提出了极大挑战。

疫情期间,全国多地公路交通受阻,作为疫情核心区域的武汉,航空和铁路一度成为外界往武汉运送物资的唯一通道。京东物流正是凭借过硬的“公铁空”整体供应链能力,第一时间启动应急物流通道,撑起了湖北武汉的物资供应通道,更以供应链为基础,推动民生物资的迅速对接、物流的及时配送,保障了千万家庭的日常生活。

据了解,京东物流的运营定位是要成为世界领先的供应链物流企业。在2020年初举行的京东物流年会上,京东物流集团CEO王振辉首次阐述了京东物流集团成立后的“梦想三阶段”:第一阶段,通过全面开放,实现从企业物流向物流企业的转型;第二阶段,持续优化客户体验、提升产业效率、保持高质增长,3年内成为国内顶尖的供应链物流企业;第三阶段,持续强化技术的驱动,成为世界领先的供应链物流企业。

物流企业的航空运输过去主要依赖客机腹舱,受到疫情的冲击,国际航空客机腹舱货运大幅下降,对我国产业的国际供应链带来了较大影响。业界认为,京东物流选择此时开通勾连粤港澳大湾区与长三角经济带的全货机航线,无疑是给出了“京东答案”:期待以此次全货机首航为契机,进一步发挥自身供应链优势,保障飞机载量和时效的稳定,为更多企业和个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航空物流服务,同时,其航空战略的这一坚实脚步也将成为京东物流“公铁空”三位一体供应链能力提质升级的重要印证,一张立体化全国供应链基础设施网络正在释放巨大势能。

谋划三大经济高地空中串联,打造三位一体物流网络

据京东物流内部人士透露,京东物流将持续加码航空枢纽建设,进一步增开无锡到天津的全货机航线,从而实现粤港湾大湾区、长三角与京津冀中国三大“经济高地”的空中串联,大幅提升区域间的物流寄递时效,更好地服务三地之间的经贸往来,也为三地客户带来更加极致的物流服务体验。

当前,我国正处于“后疫情时期”,复工复产、经济复苏成为现阶段的主课题。而经此一“疫”,物流已不再只是物资流通的一个渠道,更是作为国计民生最重要的基础设施,成为经济流通、社会流动、生活保障不可或缺的基础依赖。未来,京东物流将继续加码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GSSC)的建设布局,携手上下游合作伙伴,以共生的方式打造“公铁空”三位一体的高品质、高时效物流网络,让高品质快递服务普惠亿万消费者的同时,助推全产业链的提质跃升。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