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 > 正文

疫情后律师使命是赋能——朗山律师事务所李志勇主任的理解

发布时间:2020-05-18 12:09:32 企业频道管理员

  “新冠疫情改变了全世界,也会改变各个行业,律师行业怎么变?”李志勇一边问一边递过他刚刚修改并印刷的朗山律师事务所画册,封面上赫然八个字“赋能客户,赢在朗山”。

  “赢字有三重解释:一是帮客户赢得官司,二帮客户赢得竞争,三帮客户赢利。赋能客户的目标是帮助客户赢利,而赢得竞争和赢得官司是手段,这三个赢字是疫情后律师应该发力的地方”。

  作为著名律师,同时承担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的民事法律诊所课程的教学工作,李志勇律师一直在思考律师的职责定位。2016年,他发表《报告惊人警示:身边法律顾问已成企业核心竞争力》,当天就超过十万阅读,一时洛阳纸贵。

  “这篇文章最后有上万转发,几十万阅读,证明律师界和企业界认同律师在非诉讼方面可以为企业创造核心价值。疫情后的经济复苏会是异常艰巨的任务,尤其要提倡律师帮助企业赢得竞争。”这位五十多岁的老律师说到此处,一脸凝重。

  “我个人认为,疫情后律师的赋能职责包括两个方面:其一是有向企业靠近的态度,甚至有代入感,设想自己就是客户;其二用创新精神和高超的法律技术帮助客户发展。”

  笔者查看了朗山律师事务所自2020年2月11日至4月中旬名为“疫情期间晨会纪要”的OA主线,每个工作日的视频晨会出现最多的语句是“在心理上和客户在一起”、“降低律师费”。除了会议纪要外,主线上缀着一个一个的工作成果:一方面,有朗山律师们主动制作的法律备忘录,就疫情期间房租减免政策、劳动关系处理、客户沟通注意事项等内容,给客户提供法律提醒和政策解读;另一方面,有根据疫情情况主动为客户修改的房屋租赁合同范本、物业服务合同范本。除此之外,还有大量的《朗山法务补丁》,如“员工手册补丁”、“买卖合同补丁”等等。这些文件都是朗山律师主动向客户靠近的结果。

  “事实证明,靠近客户、困难来临时站在客户身边是奏效的。但是我们的律师也付出了超出常规的辛苦,他们在疫情期间还需要加班加点。”说到他的律师队伍,这位老律师脸上浮现出感人的暖意。

  “靠近,要近到代入的程度。客户往往不知道自己的需求是什么,要靠律师代入去发现和表达。”看我惊讶,他进一步解释:“例如我们的某上市公司客户在2020年3月更改名称,我首先想到在《商标法》上他应该做什么事。”

  朗山的商标律师认为依据《商标法》应该履行备案手续,否则会有法律风险。“我们马上提了建议,客户也委托朗山律师对其200多件注册商标进行了备案。这就是律师要赋能,必需帮助客户探知需求的例子,也正说明律师靠近客户有多重要,靠近了才有代入感,才能从客户角度出发,用专业技术帮助客户规避法律风险。”

  李志勇律师说:“复杂交易的很多细节都需要律师创新性地应用法律——律师不仅要依法说不行,还要依法让他行。”

  去年我们为新兴际华医药控股收购海南海药控制权交易提供法律服务,转让方有7.76%的股票无法过户,原定采取权委托的方式完成控制权转移。但是《合同法》410条规定了委托合同的任意解除权,是否适用虽存争议,但如此大的交易是不允许侥幸的。于是我创新性地提出了让渡的模式,经过谨慎论证不违反公司法及相关法律规定。既然是让渡,就不再存在单方解除的风险。”

  疫情之后,每个人都在思索怎么做,朗山律师事务所的经验应该是有用的。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