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中国交通报联合普华永道、G7发布货运智慧安全白皮书

发布时间:2020-05-18 16:29:44 中国交通新闻网

5月14日,《中国交通报》联合普华永道、G7(北京汇通天下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中国公路货运行业智慧安全白皮书》(简称《白皮书》)。《白皮书》基于普华永道对交通运输行业的长期研究、G7的公路货运物联网大数据以及《中国交通报》对中国公路货运的长期深入观察,对公路货运安全事故与管理现状、背后原因、经济效益影响以及改善建议等,进行了系统研究与阐述。

《白皮书》显示,过去10年,在居民消费支出增长、数字电商等领域的迅猛发展带动下,我国公路货运行业的规模快速上升。然而,在市场规模迅速扩张的同时,安全风险居高不下,一直是困扰行业良性发展的痛点。G7大数据平台显示,截至2019年,我国公路货运的百万公里事故数为3.7起。与发达市场相比,安全管理提升依然任重道远。

公路货运事故通常会受到司机驾驶行为、装备、外部环境、突发事件等多种因素的叠加影响,造成事故的因素复杂多元。然而,除直接原因外,事故背后不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是长期潜伏于“冰山下”的系统性原因。《白皮书》认为,物流企业精细化运营体系的缺失,是我国公路货运安全风险长期存在的根本原因。

普华永道中国汽车管理咨询合伙人蒋逸明表示,短期内,物流企业应该借力数字化技术,提升智慧安全管理水平;中长期来看,逐步完善精细化运营体系可推进风险管控措施有效落地;同时也需加强上下游的生态协作,共同推进行业的精细管理和效率提升。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