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数字邮政助“云品出滇​”

发布时间:2020-05-19 09:50:56 中国交通新闻网

走进云南邮政业大数据中心,在“云南数字邮管可视化平台”上,各州(市)进出港件排行、智能快递柜揽件情况、从业人员和车辆总数、品牌投诉等情况实时更新,网络销售排行、热销产品、实时价格等一目了然。

云南邮政业大数据中心由云南省邮政管理局建立,致力于打造集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应用、产业分析、安全应急、可视化平台于一体的大数据平台,做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

万余网点在线监管

1万多个网点在线监管、农产品走势可视化、统一数据交换共享服务……成立一年多来,大数据中心为云南在电商经济、消费经济、精准扶贫、企业转型及就业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支撑。目前,除省级层面外,普洱邮政业大数据中心已建成运行,红河、临沧、玉溪、昆明等州(市)正稳步推进邮政业大数据建设工作。

大数据中心建设主要分为3个模块。“数字邮管”信息化监管平台把各快递网点的监管视频统一接入平台,实现网点、车辆、人员、包裹信息视频监控全覆盖。

“数字邮管”可视化平台采用3D引擎、可视化交互分析、三维界面高度仿真等技术,实现图形化数据查询、可视化关联分析等功能,形象地刻画出全省各地区的发展情况,提高宏观管理决策水平。

大数据监管系统对企业基本信息、快件基础信息、从业人员信息、车辆信息、实名登记及开箱验视信息集中采集,构建跨区域、异构数据融合汇聚能力,实现数据统一管理,形成综合邮政业统一数据资产,构建统一数据交换共享服务平台。

“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应用全面提升了行业管理和生产运营水平。”大数据中心负责人杨党华介绍,邮政大数据已经与公安禁毒大数据建立共享机制,将进一步推进邮政寄递渠道打击毒品贩运工作。

预测市场动态服务精准生产

“未来,依托各级大数据中心,我们将对邮政行业相关大数据资源最大化整合利用,重点打造云南省独特的邮政数字化产业,推动行业改革发展,助推经济发展。”杨党华表示。

下一步,大数据中心将在确保采集数据质量的同时积极拓展数据来源渠道,逐步拓宽数据内容及应用领域,并整合电商、交通、农业、供销等相关行业数据,提高数据综合运用效率;强化数据分析运用,深挖隐藏在数据背后的有价值信息,提供产业发展决策所需的数字依据,拉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全力助推“数字云南”建设和“云品出滇”。

大数据中心将通过预测分析农产品走势及时掌握市场动态,避免盲目生产,实现增产增收,助力脱贫攻坚;以“邮政在乡”工程为基础,助推地方特色农产品销售,打通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双向流通渠道,推动农村从过去单纯收快递,向产快递和收快递并行转变。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