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丰食”上线 意在外卖

发布时间:2020-05-20 10:23:00 中国交通新闻网

近期,顺丰上线了一款“丰食”微信小程序,引发市场关注,顺丰控股一度高开高走,盘中上涨近4%,总市值超过2000亿元。鉴于外卖市场前景向好,顺丰将来是否借助“丰食”微信小程序进军外卖领域,被社会高度关注。

顺丰回应只接受内部订单

在“丰食”微信小程序首页看到,目前,“丰食”已有超过52家餐饮企业入驻,包括必胜客、德克士等品牌餐饮企业。笔者打开“丰食”微信小程序,点击“外卖下单”按钮,页面显示“您还未认证企业用户,请认证”字样。

据顺丰相关负责人回复,“丰食”微信小程序是顺丰同城公司内部孵化的团餐平台,上线的初衷是在疫情期间解决顺丰企业内部员工的用餐问题。“丰食”业务形态是企业团餐,目前仅接受顺丰内部订单。

鉴于“丰食”微信小程序目前处于孵化阶段,社会纷纷猜测,顺丰将来是否待此款产品运营成熟后,进军外卖市场。对此,顺丰相关负责人回复:“等内部企业餐的解决方案足够成熟时,项目组也会探讨‘丰食’能否作为顺丰同城给老客户的增值服务之一。至于‘丰食’小程序的未来,我们内部也依然在观察和思考。”

据悉,部分顺丰的月结客户也在开始尝试使用“丰食”服务,但目前也依然处于收集需求阶段。业内人士推测,内部孵化是顺丰多年来的传统,2019年推出的顺丰同城急送产品便是一个很好的案例,未来也不排除顺丰会将“丰食”推向外卖市场。

早已搭建好即时配送场景

目前,即时物流市场已形成了美团外卖、蜂鸟即配、京东到家“三足鼎立”的局面,前两者主攻餐配业务。并不为人熟知的是,在尝试过电商、搬家等业务,近年来依托物流基因不断拓展版图的顺丰集团一直紧盯着即时物流市场。

此次被社会广泛关注的“丰食”小程序正是2019年3月起独立运营的顺丰同城公司旗下的子产品。在当年,该公司发布了“顺丰同城急送”品牌,业务覆盖餐饮、蔬果生鲜、医药用品等全场景配送,并提供商业配送、日常取送件以及帮买帮办服务。

也就是说,顺丰早在2019年已将触手伸向外卖领域,却又不限于此。除与外卖企业业务有重合外,顺丰同城急送还对标闪送等企业,为用户提供代购或者配送食品、蔬菜以及文件证件等服务。“同城急送在顺丰集团的角色定位之一,就是承接顺丰在本地生活和商务即配市场的战略布局。”顺丰同城急送CEO孙海金介绍。

疫情加速了互联网对餐饮企业的渗透,顺丰同城急送业务量也随之大幅上涨。“首先是线上买菜和商超即配业务量猛增,其次是大品牌商户和餐饮即配上涨明显。尤其在2月份以来,随着企业复产的不断推进,与复工相关的C端业务需求恢复好于预期。”孙海金说。

业内人士推测,或许正是大批流量的进入,鼓励顺丰同城急送上线了“丰食”微信小程序,以连接一些餐饮商户和需要订餐的企业及员工。

社会对新入平台充满期待

当前美团在外卖行业的市场占有率接近60%,饿了么的市场占有率则为36%,两大巨头对峙的格局已然形成。“丰食”微信小程序事件虽然被顺丰方面否认,但社会关注热度不减,主要是戳痛了外卖市场的某些痛点。

据悉,外卖行业被美团和饿了么垄断已久,抽佣比例过高、被强制买排名等行为被众多餐饮商家诟病。此外,疫情的暴发使餐饮市场格局发生变化,餐厅外卖比重增加,餐饮商户希望获得更多的商流渠道。

一个背靠巨头的新平台的出现,往往会给出更优惠的扶持政策,这让疫情下不堪重负的餐饮企业心动不已。虽然很多商家目前还无法判断“丰食”的发展势头,却纷纷选择提交申请提前“占位”。

而让商家和用户共同期待的红利期确是空穴来风。在“丰食”微信小程序上的“瓜分500万”活动中,奖励金额也十分可观。此外,顺丰同城的相关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丰食”采取了极低佣金的方式,商户在今年7月1日之前上线“丰食”微信小程序,佣金仅3%。

不仅餐饮商家对“丰食”微信小程序心怀期待,不少受访消费者也表示,会考虑使用该产品。业内专家表示,在即时物流主流的众包模式下,品质服务仍是稀缺资源,顺丰的口碑优势或将吸引部分消费者入驻“丰食”。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