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苏权科:服务跨境需求 发挥港珠澳大桥效益

发布时间:2020-05-25 11:28:24 中国交通新闻网

港珠澳大桥是“一国两制”框架下粤港澳首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跨境基础设施,对加速打造世界级城市群,保持港澳地区的持续繁荣稳定有着深远意义。

“由于涉及一国两制三地,大桥建设和运营管理难度极高。”全国政协委员、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介绍,2019年,在各方营运主体的共同努力下,港珠澳大桥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应急处置零差错,养护运维保障有力,运营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建设转运营平稳过渡。

据不完全统计,从通车至2019年12月19日,港珠澳大桥总旅客达2705.89万人次,超预期实现日均旅客6.41万人次。

“与旅客数量的超预期增长不同,大桥车流量则与预期值仍有一定差距。”苏权科介绍,2019年,大桥收费站总车流157万辆次,日均约4301辆次。通行车辆以客车为主,东西向车流基本平衡,周末、节假日高峰特征明显。

“要进一步研究和促进粤港、港澳之间的跨境交通需求,充分发挥大桥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苏权科建议,加快实施香港口岸停车场计划,制定有需求针对性的车辆配额政策并放宽资格限制,同时加大港澳与珠江西岸城市的产业政策支持。

苏权科表示,目前实施的粤港跨境车辆牌照政策对申请跨境车辆配额,尤其是小客车配额,制定了较高的资格要求,临时一次性配额跨境两地保险等成本较高,导致居民跨境旅行需求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车辆配额使用率不高。建议加快推动香港单牌车入粤计划的落地,考虑香港地区交通压力,可制定逐步开放计划,例如允许在珠海市持有物业、在广东省就业的香港居民通过积分制度获取车辆配额,而不再附加其他关于物业价值、工作收入、企业纳税等条件限制。

“根据车流量数据,目前大桥通行车辆以客车为主,其中小客车约占50%,穿梭巴士及过境巴士约占41%,货车比例明显低于预期,仅占5.4%。”苏权科分析,除水陆运输差价、货运合同周期等原因之外,货车通行比例低的核心原因是粤港新经济形势变化及珠江西岸与香港之间的货物贸易规模有限。

苏权科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框架下,加快发展珠海物流基地,对接港澳国际机场货物转运内地等物流产业;协调粤港两地政府,开放珠海口岸鲜活农产品跨境运输,降低珠江西岸相关企业的陆路运输成本。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