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中国邮政人大代表履职记

发布时间:2020-05-26 09:17:29 中国交通新闻网

建言察实情,履职在基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誓言,其中就包括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的6位全国人大代表。过去一年,他们忠诚履行职责,深入基层调研,在自身岗位上用行动诠释庄严承诺。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们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奋勇争先、担当作为,把尽责履职写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第一线,为统筹疫情防控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在今年全国两会之际,本网走近6位邮政人大代表,探访他们的履职故事。

何健忠:为人民群众做好事不会退休

“网民朋友们,这个叫牛心菜,是绿色食品,可以生吃,我试吃一下,嗯,很甜,好吃!”4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泰兴市江平路邮政支局局长何健忠来到分界镇腾兴村田间地头,直播推介即将丰收的200余吨牛心菜。

花菜、珍宝豆、甜豌豆、牛心菜……分界镇是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大镇,拥有166个家庭农场、70家合作社。受疫情影响,腾兴村200亩牛心菜的订购客商被迫取消订单,村民焦急万分。何健忠得知情况后,来到腾兴村调研,免费当起“主播”,为菜农拍摄代言视频并在多家电商平台推广。在何健忠的帮助下,截至5月11日,腾兴村牛心菜已售出150吨。

谈及当“主播”,何健忠说:“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们应充分认识到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坚定态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这关键的一年里,作为人大代表,帮助农民增收,为脱贫攻坚多做一点事儿,应该的!”

疫情防控期间,何健忠先后为当地农民代言萝卜、鸡蛋、苹果、粮油等多种农副产品,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

早在今年年初,何健忠就曾收到一封山西汾西县政府的感谢信,信中盛赞他是帮助该县脱贫攻坚的“雪中炭”“旱时雨”。汾西县位于山西省中南部的吕梁山南麓,是革命老区和国家级扶贫开发县。近年来,县里的高寒农牧专业合作社响应调整产业结构的号召,连片流转近3000亩土地,种植特色优良品种玉露香梨。该合作社是汾西县的第一大种植业企业,担负着全县386户、1044人的脱贫拉动重任,但销售问题制约了企业发展。何健忠得知这一信息后,主动替他们联系销路,短短几十天,就为合作社推销香梨10余万公斤,缓解了库存积压。

为助力复工复产,何健忠根据防疫标准,和支局员工一起编印了“复工须知”宣传单,走进企业,帮助他们解读复工手续办理中的相关要求和政策,陪同企业负责人到当地工信局、社区沟通情况,协调办理相关手续。近3个月来,在何健忠的帮助下顺利实现复工的企业已有10余家。“企业复产后,我常抽空到企业了解疫情防控情况,宣讲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让他们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何健忠说。

虽已年逾花甲,何健忠仍坚守在支局一线。“人大代表这个平台很宽很广,可以为政府为百姓做好多事。”他坦言,“为人民群众做好事不会退休!”

柴闪闪:做好人民的“代言人”

2019年的柴闪闪,很忙碌,也很充实。作为从邮政系统走出来的农民工代表,他深知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重任,时刻提醒自己,这是党和人民对他的信任。这份信任是压力,更是动力。

去年,作为中国邮政上海市邮区中心局的邮件收发员,柴闪闪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一有空就浏览全国人大的官网,学习每次常委会会议精神。人大组织相关的专题学习时,他也积极参与学习。他去年也参加了市人大组织的两次专题学习和全国人大组织的三次专题学习,其中市人大组织的“城市精细化管理”课程,让他对特大型城市的政府管理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让他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对城市的安全防控格外关注。全民居家抗疫期间,柴闪闪针对快递员投递大量邮件人员接触频繁的现状,呼吁加快完善非接触式配送中智能包裹柜的末端建设。在全国人大组织的“保障和改善民生”专题学习中,他对进城务工者最关心的入园难、入园贵深入关注和思考,走进幼儿园进行调研,随后在市人代会期间与市教委进行沟通并提出建议。

代表大会和闭会期间的活动是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重要途径。柴闪闪按时参加,并积极列席地方会议,从未请过一次假。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他认真听取并审议“一府两院”和“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提出建议和意见。他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快递外卖行业中农民工更好融入城市”“将智能包裹柜、智能信报箱作为城市建设配套基础设施”“大力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化”“将农民工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等建议和意见。这些建议和意见得到了相关部委的采纳或参考,有的已写入当年度政府工作报告进行推动。在列席市人大会议期间,柴闪闪向市教委提交了《关于加强民办学前教育普惠力度的建议》;闭会期间,还积极参加代表团的小组活动和相关视察活动。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结束后,柴闪闪积极进行会议宣贯,先后来到花木街道、高安路第一小学和农民工群体中进行宣传、交流。特别是新个税政策推行后,他当起了宣传员,认真指导身边的人填报信息享受国家提供的这一福利政策。

新冠肺炎疫情让柴闪闪这个湖北人一时回不了家。2月10日起,柴闪闪便报名参加了上海王港邮件中心夜班生产,为防疫物资、人员保障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同时,他还带动青年员工报名加入所在区团工委的防疫志愿后备队。

柴闪闪的履职还在继续。他表示,将会更加尽心尽力,忠诚履职,做好人民的“代言人”,在服务人民用邮便利、维护社会及法律公平正义的道路上奋力前行,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殷勇:田间地头干工作天安门前看红旗


5月21日,殷勇在驻地抓紧时间查阅资料、完善建议,为履职尽责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段丽娟 摄

“涝了不能排,干了不能灌,殷代表,请一定帮我们反映反映。”

“我们有个电灌站还是1979年建的,现在是用也不能用、修也没法修。”

……

5月7日一早,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宿迁市归仁邮政支局局长殷勇走进归仁镇凌汪村调研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多名农户神情焦急地围着他反映情况。

凌汪村区域面积3.78平方公里,下辖5个自然村庄,农户大多以种植水稻为主。殷勇边安抚农户的情绪,边认真记下意见,以备后期与县、市水利局沟通协调。“人大代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是人民群众的利益。”殷勇说,“除了将支局厅堂打造成收集民意、联系群众的重要场所,我还会抽出时间,到田间地头调研。”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殷勇通过调研、走访群众,提出了“促进快递配送从业人员职业保障”“加大农村基础建设力度促进精准脱贫”“大力发展农村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7条建议。其中,“加大农村基础建设力度促进精准脱贫”被列为全国人大重点督办建议。闭会期间,他向国家邮政局提出“加强公文寄递管理”的建议,得到国家邮政局的高度重视,并于去年年底受邀前往河南郑州、洛阳调研。此外,殷勇还参加了交通运输部组织的“四好农村路”建设等多个调研活动。每次活动,他都认真参加,并结合自身工作提出中肯建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殷勇以一辆邮车、一个喇叭、一腔真情、一份力量,发挥着人大代表的担当:召集支局员工布置防疫工作任务;每天多次对营业厅内外消毒,对进门客户测量体温、宣传防控知识;带领投递员驾驶着三轮车走村串户,利用车上的高音喇叭,开辟了一条疫情知识宣传邮路。

“疫情让好多农产品都滞销了,特别是芦蒿这种当季蔬菜,没人要只能烂在地里。看着自己的辛苦劳动全白费了,太心疼了,希望您来帮帮我们。”一位蔬菜种植大户向殷勇求助。获悉后,殷勇一边将蔬菜滞销的信息发送到市人大代表、泗洪县劳模、乡贤代表等微信群中,一边骑着电动车上门收、下地收,把蔬菜集中在一起,再联系客户送过去。在殷勇的呼吁下,周边的超市、机关单位、爱心人士纷纷订购,仅两天时间就收到200笔订单,仅邮政渠道就销售超5000公斤。“‘人民邮政为人民’,实至名归。”泗洪县归仁镇镇政府工作人员说,“在殷代表的帮助下,江桥村的菜农一定能够渡过难关。”

殷勇说:“我还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理论上向书本学、实践中向群众学、工作中向同事学,加强基层调查研究,走进群众、了解群众、倾听民声民意,做到田间地头干工作,天安门前看红旗。”

赵明翠:记录民声的笔记本从不离身

“今年你种了多少亩油菜,预计有多少收入?”5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邮政分公司员工赵明翠来到七里社区村民徐章新的地头,了解当地农业生产情况。在赵明翠从不离身的笔记本里,详细记录着基层群众的心声,以及日常履职情况。

在安康市,不少人都知道赵明翠,群众也往往会找到她反映情况。每当这个时候,赵明翠就会拿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耐心地把群众反映的问题逐条记录下来,以便汇总反馈,同时她也会热情地向群众介绍相关惠民政策,尽己所能为群众提供帮助。日子久了,“遇到困难就找赵代表”已经成为当地群众的共识。“这一年我的工作、生活中有了许多新变化,自己在不断学习的同时,也有了很多收获。”赵明翠说。

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先后前往商洛、安康、西安等地考察,看望慰问干部群众,这让赵明翠备受鼓舞。“陕南山区是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核心区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很牵挂。这次总书记到商洛、安康考察乡亲们的脱贫情况,对我们是莫大的鼓舞和激励。”赵明翠说,“山大沟深的自然条件使当地群众生产生活不便。这两年,我一直呼吁建设西安到安康的高铁,希望这条高铁能够尽早修通,带动更多乡亲增收致富。”

石泉县地处陕南山区,是劳务输出大县。前两年,赵明翠在投递邮件过程中,时常会遇到因不能及时拿到工资来找她反映情况的乡亲。去年全国两会期间,赵明翠提出了关于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加大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以及支持贫困地区发展长效产业的建议,在代表中产生了共鸣。自今年5月1日起,《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施行,农民工的劳动所得在法律层面得到了有效保障。

在去年全国两会上,赵明翠还提出了关于推进邮政企业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关建议,已得到国家邮政局等部委关于推进情况的专项回复。在赵明翠看来,自己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身为邮政人,我有责任和义务让大家更加关注邮政,关注咱们的普遍服务,希望我的建议能够让国家更加重视加强农村地区邮政空白网点建设,更加重视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广大乡邮员。”

疫情防控期间,赵明翠顾不得自己严重的颈椎病和关节炎,连续几个月主动坚守防疫一线,协助社区做好为群众测量体温,普及防疫知识,人员出入登记等工作。用她的话说:“我是全国人大代表,应当冲在前面,为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赵明翠还自费购买了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送给一线防疫人员,表达自己的一片心意。

谢坚:时间永远不够用

离广东省珠海市外伶仃岛码头不远处的临时服务帐篷外,外伶仃岛邮政营业所主管谢坚身穿红色志愿者服装正为上岛人员发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册,耐心讲解防护知识,细心叮嘱大家务必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日常已被工作占满的谢坚,在疫情防控期间更加忙碌。“我大年初三就回海岛上班了。”谢坚说,疫情防控期间严控往返海岛的客船、货船频次,海岛居民的生活受到很大影响,生活物资和防疫物品主要靠邮政寄递。

2月11日,谢坚来到外伶仃岛安置点,为滞留海岛的湖北籍人员送去蔬菜、大米和食用油等生活物资和口罩等防疫物品。“你们在这边住得怎么样,有没有跟家人联系过,家里现在情况怎么样?”谢坚的问候给远离家乡的安置人员带来了温暖。在担杆镇卫生院,谢坚又详细了解了卫生院的医疗资源情况。2019年7月,他曾来这里查看正在修缮的医院大楼,调研新农村有关建设项目进行情况。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谢坚提出了推动邮政海关加快国际物流电商信息互联互通、加快国际物流通关时限的建议。此后,国家邮政局到珠海外伶仃岛等地开展调研,并在珠海举办粤港澳大湾区邮政发展座谈会,提出要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推动邮政“强”湾建设。

“广东的港澳邮件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在内地分别占比50%和60%以上,深化粤港澳邮政业务合作优势明显。”2019年11月,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和海关总署的积极推动下,珠海邮政与拱北海关“三关合一”工作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谢坚对群众的来电来信都认真对待,帮助群众解决法律诉求。去年7月,他联名几位代表纠正一起特大错案,使案件得到公正审理,帮助江苏省某民营企业挽回上百亿元资金损失,有效维护了社会的和谐与法律的公平正义。

谢坚这一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时间不够用”。除了继续干好本职工作,他更多的时间都在进行各种调研。“调研中‘有心’,才能让群众‘放心’。”谢坚说。

赵明枝: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作为一名基层投递员,我要做好投递工作;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更要为人民代好言、用好权、谋好利,关注人民需求、行业发展,了解基层所困所盼,为邮政服务民生建言献策。”2019年3月,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大连市邮政分公司胜利桥投递站站长赵明枝针对当前社会广泛关注的高校快递市场乱象,在省、市两级邮政企业的支持下,在辽宁邮政校园快递市场集中化、智能化、规范化管理基层实践的基础上,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建设邮政综合服务中心规范高校快递市场的建议》,着力以最低成本解决校园投递“最后一公里”难题,获得了广泛关注。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她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认真参与各项工作报告以及相关决议、办法的审议,与全体代表一道圆满完成了大会各项日程。“新时代知识更新日益加快,我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年来,我先后参加了广西南宁培训学习、江西赣州第十期全国人大代表学习培训班,其间,虚心向各级领导和老代表、老前辈学习请教,希望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切实发挥代表作用。”

会议结束后回到工作岗位,赵明枝第一时间将全国两会精神带到企业和同事中去。她激动地对同事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支持电商和快递发展,这是总理连续6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快递,我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她号召投递员为党和国家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展现新时代邮政人的风采。她还走进武昌社区、秀水社区,为社区党员群众宣讲全国两会精神,积极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为群众答疑解惑。

疫情防控期间,她主动向中山区秀水社区请战,作为志愿者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以实际行动为广大人民群众筑牢防控安全线。“防疫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担当就是使命!身为一名党员、人大代表、秀水社区居民,我有责任有义务加入社区防控第一线!”赵明枝句句铿锵有力。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武汉偏远地区留守老人和儿童也时刻牵动着赵明枝的心。她千方百计筹集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资,通过邮政“绿色通道”,寄给了武汉市江夏区舒安邮政支局投递员熊桂林,通过他送到当地百姓手中。“我不能在武汉一线投递,只能在后方筹集物资,将我的一点力量传递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赵明枝坚定地说。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