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这位网点老板一年曾开11家快递驿站 如今抢占3万人小区

发布时间:2020-05-28 17:08:23 百世集团

和物业经过一番交涉和协调后,5月11日,李博武将第五家直营的快递邻里驿站,开进了入住超3万人的西安市新城区华清学府城小区内,这也是他自2017年尝试末端以来,在片区内铺设的第16家驿站。

3天后,标准化的门头、整齐摆放的货架、时而取快递的居民,以及立在门口的驿站团购招牌和宣传栏上已经贴上的便民小广告……在李博武的忙前忙后下,这个新生驿站迅速步入正轨且充满烟火气。

5月11日,李博武的第五家直营邻里驿站开进华清学府城小区内。

初试末端

一年开11家快递驿站

李博武是90后,却已是一名在快递行业摸爬滚打近7年的老将。计算机专业出身的他,毕业后没有听从父母的安排,而是在哥哥的资助下踏上创业路,花了2年时间从代理二级站点到转变为一级网点的主管,5年前经转让接手了现在的百世快递西安东郊九站。

201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博武为帮朋友完成任务指标,在片区内开了第一家菜鸟驿站。事实上,当时的东郊九站日均派件量不到1000票,由于所在区域内城中村多而复杂,派件难度不小,驿站的建立让李博武猛然发现“派件轻松了不少,投诉也减少很多”,尝到“甜头”后,不到一年时间,李博武在站点附近的新开发小区旁陆续开了11家驿站。随后双十一到来,更加印证了驿站为高峰期派件带来的便利,“派件没有任何压力,即使现在高峰期日均5000票的派件量。”

消费者来到邻里驿站通过来取智能视频仪取件出库。

用李博武的话来说,当初一年开11家快递驿站时,自己并没有想太多,更没有推进末端建设的意识。近两年来,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快递企业纷纷采取以价换量的方式抢占市场,派费下调对以派件为主的中西部地区影响颇深,如何在惨烈的价格竞争中生存发展,平衡成本、效率和质量的服务模式,成为中西部快递企业网点必须面对的问题,末端建设与整合显得大势所趋。

抢占先机

将邻里驿站开进3万人小区

2018年末,李博武在华清学府城小区内的第一家邻里驿站正式营业,位于小区正大门门卫处。事实上,由于该小区居民群体庞大,这家驿站前身曾是多家快递的临时代收点,“起初帮小区门卫的家人在站点里安排了一份送快递的工作,接着这里帮忙代收百世的快递,最后演变成接收多家快递。”李博武回忆到,刚接手站点时,他便因居民多对该小区倍加关注,与门卫等人建立了不错的关系,“没想到的是,这为后来邻里驿站入驻小区冥冥之中奠定了基础。”

“代收点负责人身体不好,2018年时转交给我后改造成现在的快递驿站,还为我与小区物业之间搭了线。”今年春节前后,在疫情严控形势下,比起其他快递在门外等候派件,位于小区门卫处的驿站优势凸显。

位于华清学府城小区内的邻里驿站店。

然而,狭小的空间逐渐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包裹量,就在同行均把目光投向这个数万人大型社区想要分一杯羹时,李博武依靠前期的关系搭建,在小区内正中央地段又协调到了130平方米的地下空间,这在场地紧张的城区可以说是一种“奢侈”。充足的场地空间也让李博武做好了衍生商业的准备,在驿站内同时售卖冷饮、酒水,团购生鲜水果等,接下来还将准备商品货架售卖日常生活必需品,“物业在房租上给了很大优惠,我也和他们达成一致愿意分享日后商业产生的效益,共同为小区提供更多更好的便民服务。”

像华清学府城这种超3万人的大型社区,在西安并不多见,开进小区内仅有的两家快递驿站均在李博武麾下,“目前已接入了至少4家同行的快件,日均到件量近2000票。”

打造零成本邻里驿站

因地制宜末端多样化

春节后,因疫情衍生而出的“无接触配送”、“无接触派件”,使得快递不得不放入小区临时服务点、快递柜等,不仅下意识地培养人们的行为习惯,甚至这种服务的精细化程度成为客户选择快递服务时的重要指标之一,更为快递末端驿站的发展带来了机遇。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疫情确实为末端推进提供了天然形成的优势。”李博武感叹道,和很多站点建末端初期一样,除了最大的成本难题外,最头疼的则是改变收件人的取件习惯。

邻里驿站工作人员正在整理货架上的快递。

过去习惯于快递送货上门的居民们,如今需要挪动脚步亲自去驿站取件,自然少不了抱怨甚至投诉的声音,“在我们的耐心解释下,收件人一般都会慢慢理解并接受,这的确是一个过程。”当然,即使这样,仍然存在个别有特殊要求的收件人,李博武清楚得记得,“像华清学府城有3人必须要送上门,哪怕驿站就在她们楼下,面对这类客户,我们会在系统里进行标识。”

今年4月,李博武首次以三方合作的形式,将一家邻里驿站入驻白杨寨新村某便民超市内仅8㎡的角落处,在此之前,这里曾是一家其他品牌驿站,未能抵得住疫情的冲击转让而出。

白杨寨新村某便民超市内的邻里驿站。

“刚开始件量只有150票左右。”正当李博武思考如何将此小小的驿站盘活并盈利时,日益增长的件量却出乎意料,“可能是疫情期间线上购物越来越多,不到一个月,件量已经达到近400票。”对于客户群体少、件量少且居于城中村地带的驿站来说,如此增速着实让人欣喜。同时,超市老板看到因快递带来的人流量,从而为超市带来的增益,直接将每月500元的房租减免,使得该驿站实现零成本运营,“目前超市正在为驿站再腾一些空间,用来存放快递。”

受疫情启发,加之行业竞争所趋,李博武自称将更加坚定地推进末端建设,如今,在他手下16家驿站的加持下,百世快递东郊九站所辐射的区域内,末端覆盖率近85%,站点内仅有3名快递员负责剩余零散件和少件量驿站的派送。接下来,李博武计划加大末端驿站的覆盖密度,根据不同环境和群体,因地制宜推进不同形式的驿站模式,并同步推进商业变现。

如同建末端驿站的过程一般,历经多年打磨,甚至中途也想过放弃,和初入快递行业时的急躁与稍许不安相比,李博武无论从性格、心境还是专业度,都在向前追寻的路上趋于稳定和突破。“对消费者来说,快递是一种商业服务;对我们来说,快递是基础,依托它可以带来多元化发展。”李博武说道。

(文/王梦琳 受访者/李博武)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