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谈民强: 打造核心竞争力 加速实现汽车强国梦

发布时间:2020-05-29 11:14:10 现代物流报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如何从大走强,成为业内待解的课题。

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公司副总工程师、东风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带来自己的建议。

进一步完善发展自动驾驶

自动驾驶是人工智能、汽车电子、信息通信等行业深度融合的新兴产业,是全球创新热点和中国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它将引发汽车产业的深度变革,牵动整车、零部件、软硬件、芯片以及智能网联通讯行业等一系列企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巨大的增长潜力。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交通路网、最大的人口基数,自动驾驶的大规模商业化和技术普及等将反过来会促进自动驾驶相关科研的持续进步,从未来趋势和辩证发展看,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机遇远大于挑战,将实现飞跃式发展。

为了更好地促进自动驾驶产业化,谈民强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快道路测试政策开放,促进自动驾驶形成商业闭环。

1.建议逐步加快放开无安全员自动驾驶道路测试。

2.建议颁发自动驾驶营运许可的依据(当前缺乏法律支撑)。

二、推动全国道路测试牌照互认,实现数据共享化管理。

1.鼓励示范区间测试结果互认。在保障功能测试全面的基础上尽量减少重复测试带来的资源与成本浪费, 避免企业在测试上的重复支出,提高测试效率。

2.加快发布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数据标准。统一数据接口、数据要求及数据格式,为示范区之间数据协同及共享奠定基础。

三、形成智能汽车高精定位地图国家体系。

1.加强高精定位地图的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将推动全场景高精定位基础设施、高精地图数据采集、研发、产业化、配套政策列入部级联席会议的协调范围。

2.设立高精定位地图创新专项,支持主要汽车企业牵头,开展相关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

3.研究制定高精定位地图的信息安全技术研究,出台相关标准法规。

四、建立完善的C-V2X应用搭载体系。

1.以“共享出行”为代表的运营车车联网应用带动乘用车C-V2X车联网发展。建议在有条件的地区率先推动运营车C-V2X车联网应用商用,并以此带动全局乘用车产业落地。

2.鼓励C-V2X前装及后装协同发展。后装V2X有安装简便的优势,可鼓励在城市公交等车型优先进行商业应用及技术验证。

支持自主品牌车企突破卡脖子技术

自2009年我国汽车市场一举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至今已连续10年蝉联世界第一。虽已成为汽车大国,但并不意味着我国已经是汽车强国。目前,中国已掌握了绝大部分汽车产品设计开发、制造装备的生产制造技术,具备了完备的汽车产业链,但不可否认的是:仍有部分核心技术、部件存在“卡脖子”,突破“卡脖子”将是我们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的必经之路。

在去年的全国两会期间,谈民强接受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未来车企的技术发展,东风站在时代风口,并会发挥央企担当。今年两会谈及突破行业卡脖子技术,谈民强再次表示东风作为汽车央企责无旁贷:“自主品牌车企一方面要开发出符合中国用户需求的汽车产品,另一方面也要时刻面对合资汽车企业带来的市场竞争压力。”谈民强建议:

一、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对依赖进口比较高的开发工具软件和开发设备进行突破。

 二、汽车行业牵头,依托企业进行“卡脖子零件”的联合攻关(比如依托T3公司、国汽智联等),耐得住寂寞、下真功夫开展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为中国汽车产业从“大”走向“强”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

三、坚守初心使命,自主攻克和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汽车企业特别是央企间尝试和探索有偿的技术协同,比如整车电子电器架构技术。

四、国家给予一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汽车企业联合担当,扶植国产芯片产品和企业,突破车规级芯片技术,实现汽车产品使用自主“芯”。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 何文忠 王伟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