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贯彻“两会”精神!稳中求进 推动交通运输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0-05-29 14:00:26 交通运输部官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看望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要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全体交通人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要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临危不乱、临危不惧,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推动交通运输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大局稳,人心安,则事可成。在今年的特殊形势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至关重要的,就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稳”是发展大局,“稳”的是经济基本盘,“稳”的是百姓生活和市场预期。“保”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保证,“保”的是发展底线,防止发生系统风险。要扩大固定资产有效投资,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邮政、城市轨道、物流等网络和枢纽、节点建设,补齐传统交通基建的短板,推动形成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要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统筹国际航空货运、国际海运、中欧班列、国际道路货运等各种方式运力资源,保障货物运输“进得来、出得去”。要确保行业稳定,着力稳企业保就业,加快推动现有政策落地见效,同时全面清理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提升政策精准化精细化水平,为交通运输行业企业解难纾困。

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更需要我们提振精气神,积极进取,善于寻良机、育新机、创生机,在变局中开新局。要抓住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新契机,让新技术为传统交通基础设施赋能,将交通运输打造成为新基建的主力军。要促进新业态新模式等加速成长,加快推动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让传统交通运输服务在与“互联网+”“智能+”结合过程中焕发新活力。要为推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不断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堵漏洞、强弱项,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完善交通运输应急管理体系,深化交通运输投融资体制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统筹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发展,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是对全体交通人信心与意志的考验,也是对智慧与能力的检验。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真抓实干,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好先行。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