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广东】航空货站周转效率提升200% 广州海关出招保畅通

发布时间:2020-05-29 14:02:18 中国新闻网

据广州海关27日消息,为加快推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广州海关创新“整板收运、快速分流”快捷通关模式,有效解决空运货物出口高峰期“找货难”的问题,航空货站周转效率较以往提升超过200%。

5月24日凌晨4:46,一架马来西亚航空的A330全货机搭载着28.6吨口罩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起飞。在广州海关新推出的“整板收运、快速分流”快捷通关模式下,该批口罩运抵白云机场国际1号货站出口理货区后,提前将同一报关单的货物打包到同一块航空集装板上,并以集装板为单位办理货站收运、机场安检、海关查验和航班配载手续。从第一件货物收运到最后一件货物配载,该航班的保障用时不足13小时,比常规模式节省了约20小时。

受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期出口货物航班持续增长,白云机场国际1号货站的出港全货机、货运包机和客改货机最高峰达到40班/天,是去年同期的5倍以上。出口货物往往自出口前1至2天分批运抵,其中以口罩、防护服、面罩为主的轻抛货件数量多、重量轻,但体积大、搬运要求高,航空货站的周转效率面临着巨大考验。

“货站操作面积约23000平方米,出口高峰期平均库存18000平方米,流转空间只剩下5000平方米左右。”眼看着可能空间不足,国际1号货站国际部经理王翼马上向广州海关所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申请启用临时理货场地。

广州白云机场海关了解企业需求后,第一时间派员和货站工作人员实地调研送货车辆停靠、收运清点、打板组装、安检收运、海关查验、放行配载等物流全链条情况,通过数据分析、实地调研摸清通关堵点、痛点,针对部分出口货物种类少、重量轻、体积大、识别难的特点,将打板环节提前,把一个个只能平面堆放的纸箱,以报关单为单元提前堆叠组成航空集装板,一票原本需要占用132平方米的口罩、防护服、面罩等防疫物资,打板后只需97平方米,至少节约了30%的占地面积。

“整板收运”减少了货物在货站内占用的空间,海关同时推出的“提前申报、快速分流”则缩短了货站内流转的时间。

依托广州海关空港物流智能化系统,提前申报的出口货物在运抵航空货站时,自动对碰海关查验指令,向货站发送放行或查验指令。无需查验的货物直接送往停机坪装载上机,需要查验的则送往海关查验区接受查验,打造“通道式”海关监管模式,减少货物在货站内的二次搬运。

据统计,今年4月,经广州白云机场口岸进出口商品总值超过200亿元人民币,同比逆势增长约6%,环比增长约14%,其中出口商品涨势强劲,总值超过130亿元,同比增长55%。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