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发布《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经营发展影响的跟踪调查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02 11:07:34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日前,为持续了解广大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情况及国家相关支持政策实施效果,精准把握疫情防控新形势下企业在经营发展中的实际困难、政策需求等,推动有关政策落地实施,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以下简称“中国企业研究会”)主办、云图元睿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知网智库协办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经营发展影响的跟踪调查”于今年4月启动。本次跟踪调查以上期调查(约两个月前)为基础,沿用线上调查的方式,历时一个多月,共回收有效问卷2078份,样本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各行各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关于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经营发展影响的跟踪调查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基于跟踪调查数据的分析结果,聚焦疫情对企业经营发展的总体影响、具体影响因素及应对措施、政府政策支持、未来预期四个维度38个问题,重点是监测与基期相比的变化趋势与动向,同时加强了分行业分析。

《报告》显示,我国国民经济依旧韧性十足,但在市场需求减少、资金链紧张、产业链上下游制约,以及生产要素价格上涨等多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企业经营与发展仍面临严峻的挑战,疫情对企业经营的冲击面显著扩大。抗风险能力较强的中央企业和外资企业也已大面积受疫情冲击,中央企业受冲击面从27.1%上升到42.5%,外资企业受冲击面从37.5%上升到51.9%,分别上升了15.4个百分点和14.4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受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个体工商户,其受冲击面仍呈上升趋势,本期达71.3%,比上期上升3.8个百分点。

分行业来看,住宿餐饮旅游业受冲击最广,受冲击面高达76.1%,超过四分之三,比总体高出近20个百分点。其次是批发零售业、交运仓储快递业、房地产业,其受冲击面也高于总体。相对而言,金融服务业、建筑业、工业受冲击面相对较小,但也全部在40%以上。

《报告》指出,随着我国抗疫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与上期相比,复工复产困难和物流缺乏保障的因素已经下降到相对次要位置。与此同时,在上期已是首要影响因素的市场需求下降,在本期影响范围继续大幅攀升13.2个百分点,达到58.8%。资金链紧张和生产要素价格上涨因素的影响范围分别较上期上升6.1和5.1个百分点,达到35.0%和34.8%。其中市场需求下降因素对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影响范围上升幅度最大,而资金链紧张则对中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影响范围上升最大。分行业看,疫情对不同行业的冲击角度有明显的差别。

《报告》表明,直面逆境,我国企业不失时机地组织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本期记录到的企业平均复工率达到87.8%,其中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外资企业的复工率达95%以上,民营企业复工率也达到85%以上,另一方面,本期个体工商户的复业率只有75.5%,状况堪忧。分行业看,住宿餐饮旅游业和教科文卫及娱乐业本期录得复工率仅有约2/3,值得格外关注。

《报告》指出,为应对疫情的冲击,企业采取降薪和裁员举措的比例较上期上升8.3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地方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采取精简人员举措的比例较上期有大幅上升,分别上升了14.5个百分点和13.7个百分点。在各行业中,采取精简人员措施比例最高的是住宿餐饮旅游业,其次是房地产行业;采取降低薪资水平措施比例最高的是房地产行业,其次是交通运输仓储快递业和住宿餐饮旅游业。

《报告》表明,企业对政府支持政策的了解程度没有显著上升,政策宣传不足的情形没有明显改善,但随着疫情冲击的加深,也促使企业更加渴求政府政策的支持。在政策实施效果上看,有92.1%的企业享受到了各级政府为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在财政、税收、社保、租金、信贷等方面出台的政策,企业对政府支持政策的满意度微幅上升。但政策实施过程中,不平衡问题较为突出。政策执行过程中过度向大型民营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倾斜,对于个体工商户、中小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的需求兼顾不足。政策执行过程中向大型民营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倾斜,对于个体工商户、中小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的需求兼顾不足。这在不同类型企业的支持政策受惠面以及他们对支持政策的满意度中有鲜明的反映。

《报告》显示,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本期与上期相比,我国企业对未来经营成果的预期出现了悲观情绪加重的趋向。企业对2020年上半年的经营收入做出了平均同比下降29.4%的预期,比上期扩大3.9个百分点;其中个体工商户的预期最为悲观,平均预期营业收入下降幅度为39.3%,较上期扩大4.9个百分点。特别值得强调指出的是,企业对2020年上半年结束时员工人数做出了平均比年初下降9.4%的预期,较上期4.5%的平均预期降幅扩大超过一倍。

基于本次调查研究所获得的数据和分析结果,《报告》亦从精准施策、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发挥中央企业的顶梁柱作用等九个方面,对政府部门未来如何更科学、更精准、更有效地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冲击,提出具体建议。

需要说明的是,本问卷调查所获得的结果,主要反映的是企业家和企业员工在疫情冲击下对本项研究所涉及维度和指标的观察、感知和预期,且统计汇总时未考虑企业规模等权重因素,具体数据未必与对实际情况的实地考察记录完全吻合,望有关人士阅读和使用本报告中的数据时务必注意。另外,本研究做分行业分析时,鉴于部分行业样本较小,为充分利用数据,在国家统计局行业分类的基础上,对部分相似或相关联行业做了归并处理,如把住宿和餐饮业与旅游业合并为一类,称为“住宿餐饮旅游业”,把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合并为一类,称为“科教文卫及娱乐业”。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