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平凡的逆行,唐彧与比亚迪T5的抗疫之路

发布时间:2020-06-02 14:57:52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早上9点整,唐彧已经驾驶着他的比亚迪T5在位于深圳的北京同仁堂货仓前等待了将近半个小时,再过半小时他就会驾驶着满载货物的卡车按照路线规划将药品送至位于深圳各个区的同仁堂门店中,完成他重复但不平凡的日常工作。

今年已经是唐彧来到深圳工作的第23个年头了,在同仁堂工作也已有2年多时光,但他真正从事物流配送却是从2020年这场疫情开始的。

深圳北京同仁堂门店

保障药品运输,调岗参与配送

同仁堂作为我国著名医药品牌,自清朝康熙年间创建至今已有超过300年历史,不仅拥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众多国家级“秘方”,而且早已成为地方国资委控股的A股市场上市企业,市值高达347亿元。据最新数据显示,同仁堂2019年营收达到132.77亿元,净利润为9.85亿元,在我国医药企业品牌影响力排行榜中位列第一。

2020年疫情突发,全国上下都陷入恐慌状态,各种与疫情相关的防护用品和药品一夜之间被抢购一空,口罩、酒精等物资更是出现了全国性短缺。面对危难时刻,同仁堂第一时间从韩国、迪拜、德国、意大利、新西兰等地紧急调拨各类医用、民用防护口罩,并要求所属药店,保证不涨价,不哄抬价格,保障民生物资供应。

唐彧就是在这个关键时刻接下了深圳同仁堂医药物资配送的重要任务,从一名理货员变为“疫情下的逆行者”,戴上口罩,穿上防护服,每天穿梭在深圳的各个区域,为大家送去急需的口罩、酒精和各类医药物资。“医药配送确实是比我以前的工作更忙、更累,但也更有意义。”在采访过程中,唐彧笑着对记者说道。

如今,疫情已经逐渐得到控制,唐彧也在3个多月的时间里,通过公司培训和与卡友交流掌握了一些车辆知识与运输技巧,完成了从“菜鸟”向“物流人”的全方位转变。在唐彧看来,要真正懂物流配送,第一步就是要懂车,只有懂车才会开车,才能更好地完成工作需求。而他驾驶的比亚迪T5就是他进入物流行业的第一课,也是陪伴他完成日常工作的可靠伙伴。

唐彧和他的比亚迪T5


运输路上的可靠伙伴——比亚迪T5

唐彧最初接触比亚迪T5的时候对其了解并不深,只感觉开起来很舒服,和开轿车没有太大区别。但随着后来在和众多卡友交流的过程中他才明白,他感受到的“没有区别”其实就是这款车型与其他轻卡的显著区别。

据了解,此款比亚迪T5纯电动轻卡驱动功率为85kW,最高行驶速度能够达到每小时100公里。对于一辆总质量仅为4.5吨的轻卡来说85kW当属超强动力,驾驶起来非常舒适,而且比亚迪T5采用了按键式选档,挂挡方便。

其次,比亚迪T5匹配的是磷酸铁锂电池,整车电量达到了84kWh,电池能量密度达到141Wh/kg,远超国家现行标准。搭载最大功率达85kW的永磁同步电机,满载工况下续航里程超过200km。唐彧每天的行驶里程在80km到160km之间,比亚迪T5的续航里程完全可以满足其使用需求。据唐彧表示,只要每天下班后充一次电,第二天就可以放心使用,根本不会担心电量不足的情况出现。而且自从2018年11月公司购买了这台比亚迪T5之后,电池续航也没有发现明显下降,基本上能稳定在180km—200km左右。

“深圳市内的电动轻卡越来越多了,现在基本看不到燃油轻卡在市内道路行驶。”唐彧对记者说道。其实早在2018年发布的《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中就已经明确提出,要求珠三角地区2020年前全部实现公交电动化,每年更新或新增的市政、通勤、物流等车辆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力争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占比达90%以上。

从政策角度来看,城市配送领域的燃油轻卡向新能源轻卡已经是不可逆转的行业趋势,从成本优化角度来看,新能源轻卡同样也有其独特优势。

我们以城市物流场景中月出勤25天,每日行驶里程为180km的轻卡为例。传统燃油轻卡每百公里消耗燃油大致为14升左右,每日费用共计150元,而同等条件下比亚迪T5消耗电量37千瓦时,每日费用共计60元。一个月普通燃油车的消耗约为3750元,而比亚迪T5的消耗约为1500元,使用费用大大降低。

在国家新能源政策推动下,新能源物流车规模化应用必将成为不可逆的趋势。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将大力推动新能源车应用与充电桩建设列为“两新一重”建设计划之一,突出其对于国家战略发展的重要性。比亚迪作为我国领先的电动轻卡生产企业,不仅是少有的掌握着电池、电机、电控、充电基础设施以及整车技术的企业,而且已经先后与DHL、UPS、国家电网、中国邮政、顺丰、地上铁等知名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完成上千台交车,得到了一众物流企业的青睐。面对下一个十年汹涌来的新能源商用车发展浪潮,相信拥有强大实力的比亚迪一定能把握这次难得的机遇,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创造属于比亚迪的辉煌。

原创 |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