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风劲扬帆正当时——海事系统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6-03 09:03:03 中国交通新闻网

目前,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国人民上下同心稳步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全国海事系统激发信心决心,凝聚干群合力,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创造有利条件——

坚守。安全生产事关民生福祉。海事部门强化水上交通运输安全监管,切实守住水上疫情防控底线,确保复工复产既“红红火火”又“平平安安”。

破题。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动海事部门创新思路、持续转变政府职能,为困难企业雪中送炭、精准滴灌,以科技为支撑,加快“放管服”改革举措提档升级。

托底。面对疫情防控期间船员换班难等问题,海事部门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地方政府和其他部门通力合作,维护船员整体权益,稳定船员群体就业,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与满意度。

闻令而动 海事铁军精准出击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面对新形势,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

号令出,动若风。全国海事系统坚持把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和交通运输部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发挥专业优势,全力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当好“先行官”,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在保障水路运输通畅方面,海事部门坚决落实交通运输部有关运输保障“一断三不断”“三不一优先”部署,联系各地港航企业共同建立重点物资水路运输“绿色通道”,综合采用“四优先”措施,优先保障重点物资运输通畅。

为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安全稳定,维护石油矿石等重要物资运输,浙江海事局立足本职、精准发力,率先开发应用“抵港国际航行船舶健康码”系统,加强分级精准管控,实施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一体化船舶交通组织,提升船舶进出港效率,实现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全流程“无纸化”通关,为运输重要物资的国际航行船舶高效作业提供海事保障。

安全生产事关民生福祉。作为水上交通安全重要支持保障力量,海事部门强化中心工作,全面筑牢水上交通安全防线——

安全监管重点明确。“四类重点船舶”是海事部门监管的重点,山东海事局突出重点、难点和风险点,加大对客运船舶、危险品运输船舶以及砂石船的监管,全力做好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

专项整治效果突出。聚焦渡运安全、危化品运输、船舶污染防治、“三无”船舶非法营运等重大风险,江苏海事局自今年1月起,同步开展8个专项整治行动,有效减少了辖区安全风险源。

应急预警机制流畅。为强化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浙江海事局对突发事件实行一事一报,即知即报,强化主力船艇对重点水域的动态巡弋值守,切实维护辖区水上通航环境。

经济恢复“加速度”,疫情防控“加砝码”。海事部门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两手抓,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形势“双稳定”。

据统计,3月份,船舶进出港总艘次为150.2万艘次,是去年同期(227.6万艘次)的70.0%;4月份,船舶进出港总艘次为185.5万艘次,是去年同期(239.8万艘次)的77.4%;5月份,船舶进出港总艘次为218.8万艘次,是去年同期(256.5万艘次)的85.3%。

为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要求,海事部门搭建交通运输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体制,加强与当地政府、口岸单位、卫生检疫部门沟通联系,建立高效通畅的信息传递工作机制——

长江江苏段行政检查系统“港口抗疫预警”功能正式上线,大大提高了港口疫情防控效率;浙江海事确立“一日一清”报告机制,做好内外部信息互通共享,精准掌握在港国际航行船舶、船员动态情况;黑龙江海事局通过建立界江信息互通机制、开展拉网式排查、实施封闭管理等举措,坚决杜绝疫情通过运输船舶从界江输入……一项项举措科学、有序、扎实开展,构筑起水上交通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保驾护航。

科技支撑 “放管服”改革提档升级

简材料、简环节,保障监管不缺位,加快审批流程,企业办事“一次都不用跑”……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一系列海事“放管服”改革举措落地实施,与航运企业共克时艰,全力保障国际水上物流供应链安全畅通。

推出“互联网+海事”,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更多优质化的海事服务——

深圳海事局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可能遇到的问题,通过互联网直播的形式开展授课,为辖区航运公司和船员讲授海事法规和安全管理问题;坚持为船员、港航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江苏海事局首次线上协同会商,将项目专家评估会搬到网上,率先推行船员知识更新线上培训和考核全覆盖,便利疫情期间船员证件换发,降低疫情对航运经济的影响……

“海事云课堂很新鲜,大家在一起学习参与度很高,为我们企业培训员工提供了不少便利。”课程结束后,一位航运公司代表在评论区这样说。新鲜的云课堂带给船员的是全新的体验,有效提升了海事服务的精度和效能。

向高科技要效率,推出“非接触式”服务,推动海事业务线上办理——

海事部门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电子审核和“非接触式”执法等工作方式,采用网上远程审批,加快涉水项目审批进度,保障工程审批“少跑路”,工程进度“不受阻”;针对船舶证书办理,进一步简化材料收取、合并审查流程和精简档案管理要求,业务办结时限缩短为1.4天,为航企新船交付及抵押融资等经营运输需求提供服务保障;取消船员业务办理开户现场个人信息采集。以科技为支撑,“线上来、线上去”的“非接触式”服务,得到行政相对人广泛认同。

促进外贸经济平稳运行,服务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自贸区)建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元气——

“快!太快了!从申请到发证,仅7天就办结了全部12本船舶证书,这真是自贸港才有的速度!”4月30日,海南海事局高效为我国万米载人深潜试验工程支持保障母船“探索二号”办理了船舶证书,受到行政相对人的高度赞扬。

从服务自贸区建设角度出发,海事部门在上海、江苏自贸区内分别设立办事处和危险品联合查验中心,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航运高效运行。除此之外,还通过服务港航企业融资租赁、推进船舶通关“一站式作业”、深化船舶“多证合一”改革和打造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等措施,为复工复产提供海事专业支持与服务保障。

围绕推进复工复产和助企纾困,坚决落实国家财政支持政策——

自今年3月1日零时起至今年年底,取消非油轮货船强制应急响应服务及收费,减半征收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对出口国外和国外进口货物免征港口建设费。据统计,自3月1日至5月24日,共计免征港口建设费约38亿元,减征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1994.34万元。

托底民生 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疫情防控期间,船员换班成为“老大难”。海事部门“急船员之所急”,推动多部委先后两次印发通知并开通“船员换班求助通道”,为国际航行船舶中国籍船员换班提供解决对策。

据统计,自4月1日至5月26日,境内港口已完成换班船员26397人,其中安排船员上船13426人、下船12971人。船员换班安全有序进行,有效维护了我国外贸运输船员供给,为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奠定良好基础。

“回家真好!”——顺利换班后,船员发自内心为海事部门的积极作为点赞!

面对境外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海事部门积极推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向国际海事组织先后提交了V1.0、V2.0两个版本的《船舶船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操作指南》,与成员国、联系会员、政府间组织和非政府间组织分享中国抗疫经验。

战疫没有国界。中国海事与国际社会团结应对疫情给国际航运带来的挑战,关键时刻展现大国担当与作为,为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海事力量。

民以食为天。保粮食能源安全是“六保”工作之一,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在农村地区,海事系统广大驻村扶贫干部带领村民坚定信心,坚持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不误,不负春光抢农耕农种、千方百计找农产品销路——兜住民生底线、让村民健健康康奔小康。

“我们把投身防控疫情一线和推进复工复产,作为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强化担当作为,让党旗在防控疫情一线高高飘扬。”

堡垒无言、凝聚力量,旗帜无声、鼓舞斗志。海事部门号召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积极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青年党员志愿服务队或党员服务站。

磨炼,是青春最好的“成长礼”。在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中,广大海事青年勇于挑起时代重担,保持不畏艰险的冲锋姿态,用奋斗礼赞时代,用拼搏定义未来——占据海事干部职工“半壁江山”的海事青年团体,全力开启人生多面精彩,让青春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芒。

在疫情防控中,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人民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付出了很大的牺牲。如今,他们的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面临较大困难。

“好甜!太鲜嫩!这是我第三次下单购买秭归脐橙。”“虽然没能为湖北拼过命,但我们可以为湖北拼一单。”……

在湖北、武汉人民生活重启之时,海事人与他们站在一起,为湖北特色农产品销售助力加油,帮助湖北坚定信心、走出低谷。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