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山东】试点建设智慧港口

发布时间:2020-06-03 09:24:20 中国交通新闻网

记者从6月2日召开的山东一流智慧绿色港口建设推进大会上获悉,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将着力打造“一标准、两平台、三工程”,即自动化码头相关技术标准,区域性港口物流生态圈综合服务平台与港口企业集团智慧大脑平台,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信息系统工程、传统码头智能化改造工程、智慧港口信息基础设施工程,试点建设智慧港口。

5月27日,《交通运输部关于山东省开展高速铁路建设管理模式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发布,明确了山东港口为“智慧港口建设”试点单位。山东港口已建成全球领先的集装箱全自动化码头和自动化堆场,解决了永续充电、无人驾驶等世界难题,作业效率提升30%,缩减人员50%以上;大力推进信息无纸化、电子化进程,在全国口岸率先打造了关港一体、船岸一体的“智检口岸”新模式;日照港“海龙湾”工程建成全国首个港口工业岸线退用还海、修复整治生态工程,形成沙滩面积46万平方米。

近期,山东港口将启动智慧港口顶层设计工作,以“全面建设抓领先、突出重点抓特色、各有侧重抓突破、积累经验抓推广”为遵循,以数字化转型和信息科技融合创新为手段,打造山东港口云生态平台,为不断提高港口的核心竞争力、盈利能力和影响力提供科技支撑。

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表示,集团将广泛联合各方资源,聚焦国际最前沿的管理实践和先进技术,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力推进山东港口转型升级,为中国智慧绿色港口建设探索全新的发展路径。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