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2019年沿海省际散装液体危险货物船舶运输市场及2020年新增运力规模和推荐发展船型

发布时间:2020-06-16 09:36:45 交通运输部网站

为提高沿海省际散装液体危险货物船舶运输市场运力供给质量,积极引导船舶运力有序发展,公开公平公正地开展新增运力综合评审工作,现将2019年沿海省际散装液体危险货物船舶运输市场及2020年新增运力规模和推荐发展船型公布如下:

一、2019年沿海省际散装液体危险货物船舶运输市场

近年来,沿海省际散装液体危险货物船舶运输市场基本保持稳定,细分市场各有不同,原油船舶、液化天然气船舶运力整体上供大于求,成品油船舶、化学品船舶、液化石油气船舶运力供需基本平衡。

2019年,沿海省际原油船舶运输量完成7300万吨,同比增加260万吨、增幅3.7%,营运船舶91艘、489.9万载重吨,船舶运力供给大于需求,但存在结构性供给不足问题;沿海省际成品油船舶运输量完成7200万吨,同比增幅超过20%,营运船舶1158艘、538.7万载重吨,船舶运力供需基本保持平衡,出现了阶段性运力供不应求的情况;沿海省际化学品船舶运输量完成3200万吨,同比增加520万吨、增幅19.4%,营运船舶281艘、112.6万载重吨,船舶运力供需基本保持平衡;沿海省际液化石油气(含化工气体)船舶运输量完成356万吨,同比增加33万吨、增幅10.2%,营运船舶73艘、24.8万载重吨,船舶运力供需基本保持平衡;沿海省际液化天然气(LNG)船舶运输量完成37.5万吨,营运船舶2艘、2.5万载重吨,船舶运力供给大于需求。

二、2020年新增运力规模和推荐发展船型

为深化运力结构调整,满足特殊时期、特种货物等运输需求,保障沿海省际散装液体危险货物运输,2020年将适当新增部分船舶运力。

(一)原油船舶运力:新增单船4000-20000载重吨,运力总规模10万载重吨左右的原油运输船舶。

(二)成品油船舶运力:总计30万载重吨左右,一是新增3-5万载重吨成品油船舶运力10万载重吨左右;二是新增2万载重吨及以下成品油船舶运力20万载重吨左右。

(三)化学品船舶运力:总计5万载重吨左右,一是新增化学品船舶运力(不含液态硫磺专用化学品运输船舶)4.3万载重吨左右,推荐发展船型为高端不锈钢化学品船舶;二是新增液态硫磺专用化学品运输船舶运力0.7万载重吨左右。

(四)液化石油气船舶运力:新增1.5万立方米左右(约1.2万载重吨)的液化石油气船舶(含化工气体船舶)运力。

(五)液化天然气船舶运力:暂不新增液化天然气船舶运力。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