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万国邮联发布《冠状病毒危机与邮政部门》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2 09:21:51 中国邮政报

万国邮联新发布的《冠状病毒危机与邮政部门》报告显示,根据1月23日到5月14日监测的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 2020年国际寄递量下降了21%,是2010年万国邮联开始统计192个成员国的电子数据以来的最大降幅。

万国邮联总干事比沙尔·侯赛因表示:“受疫情的影响,人们都选择留在家中,邮政的相关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清晰。尽管疫情大流行期间世界各地的邮政运营商继续为客户努力工作,但是,为阻止病毒传播,他们也采取了各种措施,经历许多挫折。”

研究显示,目前所有邮政产品都受到疫情的影响,尤其是国际货运影响尤为严重。国际流通因为机场关闭而中断,即使货物仍可以自由转运到大多数目的地,但是邮政运营者发出的紧急信息大大增加,越来越多的邮件“搁浅”在发件人和接收人之间,截至今年5月,每出口2.1件物品,只有1件能收到签收通知。

该报告列出运输中断、产能短缺和全面停产以及病毒对劳动力能力的影响等都是阻碍供应链的主要因素。万国邮联预计,家庭收入下降还将进一步拉低邮政业务量。

除业务量明显下降外,该报告还预测了全球邮政运营商的三种可能结果。

第一种是悲观的情况,邮政运营商无法完全恢复。劳动力供应严重短缺,企业无法生产或交付产品,全球价值链遭受破坏。基础设施缺乏复原能力,特别是公共卫生设施实行了长时间的封锁政策,对所有经济活动产生了重大影响。同时,政府提供的经济救济不足以支持企业和家庭,进一步抑制了供求,其结果是可支配收入急剧下降,吸引消费者将支出转移到最重要的必需品上,而远离了邮政服务。而且邮政部门普遍比较保守,无法及时根据企业和消费者的不断变化调整供应和服务。

第二种也是最现实的情况,邮政运营商将从疫情的短期影响中恢复过来,但信件量仍将继续下降,这也是一些发达国家邮政运营商目前正在经历的情况。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恶化,企业暂时无法生产或交付货物,反过来导致全球价值链的零星中断,改变企业的活动,并导致一些中间产品的交换出现短期下降。随着公共卫生措施的逐步放松和人们适应疫情常态,经济活动可以更迅速地恢复,线上包裹订单的增多可以稳定邮政部门的收入,虽然无法弥补潜在损失,但能帮助邮政运营商最终克服危机。

第三个可能的结果是邮政运营商能够迅速复苏,抓住机遇,扭转长期的业务量下降趋势。许多影响的范围、规模和持续时间有限,造成短期内无法生产或交付货物,全球价值链没有受到重大破坏,这意味着只有一些企业和少数中间产品受到影响。企业和家庭得到的大力支持也能稳定供求;消费者超出历史最高水平的线上购物订单,将会带来线上包裹的激增,消费者也将会形成持续性的线上购物习惯,物流业务的兴起将会持续更长时间,从而增加邮政渠道的使用率,为邮政运营商提供额外的收入,这反过来使他们能够投资邮政业务结构转型,解决长期危机。

报告提到,这三种设想侧重于说明邮政总量的潜在演变情况,虽然这可能是对现实的简化,但可以帮助邮政运营商避免最不利的结果。为此,万国邮联提出建议:提高邮政供应链的弹性,采取公共卫生措施、采用数字替代品以帮助邮政运营商和决策者减轻疫情的长期影响并利用潜在的机会。报告提到,应该特别照顾偏远地区的居民以及增加他们负担得起的邮政服务的机会。此外,决策者可以与邮政运营商密切合作,监测国内和国际网络的总体情况。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