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携手一汽解放轻卡打造核心竞争力,宏星物流全面布局仓配市场

发布时间:2020-06-30 10:41:48 一汽解放轻卡

原创|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2000年,得益于商贸市场、机械制造产业和小微金融产业的快速发展,“台州模式”风靡全国,得到了多位领导人称赞,台州也因此成为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典范。

在那个人人都梦想着“造富”的年代,年仅23岁的包宏伟看到了热闹繁华的台州商贸市场背后,隐藏的是无法与之匹配的物流能力,大量货物运输都要靠外来运力才能完成,台州本地很少有大规模的零担物流企业。看到这一需求后,包宏伟展现出与他年龄并不匹配的魄力,怀揣着“爱拼才会赢”的梦想正式踏足物流行业,凭借着自己的毅力和一些关系从“小三方”开始做起,逐步积累了一些原始资源。

宏星物流304.png

宏星物流总经理包宏伟

2005年,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台州民营企业出货量急剧提升,这也给正想转型的包宏伟提供了一个梦寐以求的机会。不再满足于原有业务的包宏伟正式创立宏星物流,从“小三方”转变为“大三方”,开始自购车辆进行运营。宏星物流的运输线路以台州为中心,辐射广东省域以及福建部分城市。自2006年陆续投放大量牵引车后,宏星物流业务发展也进入“快车道”。

 

立足核心能力,积极拓展业务

“物流企业发展的核心就在于如何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包宏伟在采访中说道。这一理念在如今看来早已是老生常谈,但放在十多年前,却很少有物流企业会如此看重“服务”的重要性。宏星物流正是基于这一核心理念,才能够在发展初期就得到了众多货主的信赖,在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逐渐形成了无比牢固的合作关系。

但“服务”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时代的发展,“服务”正在被不断地赋予新的含义。

宏星物流687.png

“2015年,我们深入物流一线进行市场调研,真切感受到物流行业的剧变,对于零担货运来说,送达已经不是服务的理想追求,用户更注重的是时效和服务水平。”包宏伟分析,相对一般性大票货运,大票零担的时效性如果不能显著提升,就没有竞争力。“台州到汕头930公里左右,按行业一般效率标准,从货运装车到送达约3天左右时间,而我们将时效提升为1天。直到目前为止,宏星物流的时效依然是“行业标准”。”

随着宏星物流的不断壮大,2017年被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评为国家4A级物流企业,2017年-2018年更是连续被浙江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评为时代标杆企业,成为台州当地最大的物流企业之一。

2017年,包宏伟再一次生出转型的念头,他敏锐地觉察到随着国内全网型物流企业迅速扩张,地方型物流企业的干线运输能力将很难与之比拼,无论是服务能力、运输能力还是成本控制能力等都处于劣势,如果按照原有模式一味发展,在未来很有可能会面临被淘汰的危险。所以,在包宏伟的带领下,宏星物流开始从传统的零担货运企业向仓、干、配一体化转型,打造宏星物流的核心能力。

2018年,宏星物流租赁了上千平米的标准仓,购买了几十台一汽解放J6F与虎VH轻卡,凭借着在台州当地强大的资源迅速完成了网络布局和业务拓展。

 

疫情期间,实现逆势增长

2020年,一场疫情让物流企业陷入业务停摆状态,多少企业濒临破产,又有多少企业艰难求生,但对于宏星物流而言,疫情仿佛并没有造成多大影响。

“这和我们的模式有关,我们的主营业务为零担货运和城配运输,以零散小客户为主。对于大客户占比较高的物流企业,他们的订单一定程度上和大客户企业的生意好坏挂钩,反而是我们的业务更加稳定。” 包宏伟在一次采访中谈到。

2019年,宏星物流运营的标准仓仓配业务达到近万平方米,并增加分拨和仓储业务,实现城市配送台州市内全覆盖,承接外省到台州来的落货和分拨业务。包宏伟表示,为了打通最后一公里,他们提面向C端供城配服务,还能像快递一样上门取件,极大方便了客户的寄件需求,时效更快。

得益于物流模式的创新,截至目前,宏星物流的业务总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不仅没有减少,还略有增长。

 

保障服务,选车是关键

为了保障宏星物流的服务能力,包宏伟不仅设置了完善的员工激励机制,同时在选车方面也非常苛刻。

宏星物流的干线运输采用的主力车型均为斯堪尼亚、沃尔沃、奔驰三大品牌,今年疫情期间更是购买了30辆沃尔沃保障运输。城配方面,宏星物流则全部采用一汽解放J6F和虎VH轻卡完成运输任务。

宏星物流1733.png

在包宏伟看来,城配对于时效的要求更高,所以为了保障服务能力,选车绝不能含糊,必须选用最合适、最可靠的车型。在宏星物流精挑细选、试运营之后最终选用了一汽解放J6F和虎VH两款车型。

一汽解放轻卡作为连续3年增速第一的轻卡车型,不仅在出勤率有保障,在动力性、承载率、轻量化、油耗、舒适度等方面均有不俗表现。

虎VH 提供潍柴和锡柴两种动力,其中潍柴WP2.3NQ型号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0马力,最大输出扭矩380牛米,该款发动机同时也满足国六排放标准,多匹配万里扬6挡变速箱,为车辆带来了强大的动力性及操控性,而且可以达到节省燃油的目的,降低运营费用。

车辆续航方面,虎VH 标配120升塑料油箱,可选装150升铝合金油箱,足够保证车辆拥有在城市内高效物流运输的续航里程,同时降低了车辆自重。

承载率方面,虎VH可以上装4200*2300*2300mm尺寸的货箱,最大能够带来22.2方的容量,对于蓝牌轻卡而言已属超大容量。

最新款J6F则搭载的是解放动力CA4DD1-16E6发动机,可输出最大功率160马力,峰值扭矩480N.m,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

J6F轻卡适配2430mm大货箱,最大容积23.5方,拉货能力相对更强;865mm宽车架,宽轮距后桥,承载性能好,安全性有保障。

为进一步降低车辆运营成本,J6F机箱桥全部采用了长换油技术,最长5万公里换油周期,这样算下来,20万公里能够减少进站次数15次,长途运输更加省时省心。

据包宏伟表示,第一批购买的解放轻卡不仅质量过硬,连续两年都未出现较大故障,而且出现故障之后解放服务站也通常能在2小时之内到达现场并完成修复,极大保障了宏星物流的服务能力,这也是包宏伟对解放轻卡最为赞赏的地方。之后,随着业务不断增长,宏星物流后续也在一直持续购买这两款车型,目前总量已达到70辆。

宏星物流的方方面面无不在体现着包宏伟“以客户需求为核心”的服务理念,从商业模式到激励机制再到车辆选择,每一个地方,包宏伟都力求完美,只为给客户提供最满意的服务,以此打造宏星物流长盛不衰的核心竞争力,也为应对未来更加激烈的竞争夯实基础,提前做好准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