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 > 正文

2020年规模有望过万亿 数字化采购市场已成巨头“必争之地”

发布时间:2020-07-03 17:20:58 企业频道管理员

  7月1日,一年一度的采购行业权威报告——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和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联合推出的《中国企业数字化采购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重磅发布。在各界都越来越关注toB市场的背景下, 这一报告反映出的市场趋势尤为引人关注。

  《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企业数字化采购市场规模为5900亿元,同比增速高达64%,成为企业级电子商务发展新动力。其中企业对消费通用型产品的数字化采购交易额达到2200亿元,增长率达到47%。

  企业数字化采购 中国ToB市场的巨型蓝海

  虽然传统印象中,PaaS(平台即服务)和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等云计算服务有着更大的市场前景,但应用服务市场的潜力也同样不能小觑。特别是企业数字化采购,属于严重被低估的“资本遗珠”。本次《报告》的出台,不仅进一步确认了这颗“遗珠”的当前价值,还释放出它“升值空间巨大”的信号。

  当前,数字经济时代到来,产业互联网强势崛起。特别是今年疫情的冲击,进一步加速了全行业的数字化进程。企业采购一端链接着丰富的互联网技术资源,一端链接企业内部的信息化管理系统,无疑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最佳切入点之一。

  而政府采购和企业采购极为庞大的规模,也为数字化采购提供了巨大的舞台。《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企业级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规模为20.4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5%。数字化采购在企业级电子商务市场的渗透率为2.88%,比上年提升1.03个百分点,两年内实现了翻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刺激数字经济发展,数字化采购增幅将高于上年,规模有望超过万亿元人民币。

  巨头“必争之地” 京东已率先站稳脚跟

  这样一个万亿规模的市场,实际上也早已成为巨头们的必争之地。但是,数字化采购不同于消费级市场的交易行为,它对于参与者的规模、实力和服务能力都有着非常高的要求,也使得整个市场呈现“强者越强”的马太效应。

  《报告》抽样调查显示,企业在数字化采购过程中,使用最多的依旧是京东企业业务、阿里企业采购体系、苏宁大客户,三巨头稳居前三名,占行业整体采购额90%以上。三大平台中,京东企业业务的市场占有率最高,占整体采购样本的52.3%,其次是阿里企业采购体系,占30.1%,再次是苏宁大客户,占比12.5%。京东企业业务同时也是客户满意度最高的数字化采购平台。

  《报告》分析认为,京东的这一优势地位与其“纵横结合”的独特模式——即纵向深入采购产业链,横向开拓企业服务场景有很大关系。

  纵向深入采购产业链方面,京东企业业务通过科技驱动,将京东集团在电商、技术、供应链、金融、物流等方面长期积累的优势,与企业运营管理上的丰富经验融合,并围绕企业采购需求、运营管理、服务、资产管理等方面提供智能化的采购管理,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创新管理和数字化转型。横向开拓企业服务场景方面,京东企业而业务能够根据企业不同需求提供场景化服务,实现精准营销。京东企业业务推出京采云、慧采、VOP、锦礼、京励、京点及丰客多等解决方案,从不同角度解决了企业运营管理中的痛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数字化采购之所以有望在2020年过万亿,源于在疫情之下全球各行各业对供应链体系抗风险能力的反思和调整。与传统的采购模式相比,数字化采购推动的数字化供应链体系反应更为高效、组成更加多元、韧性更强,它可以实现供给和需求的无缝对接,倒逼产业链上游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从而推动产业数字化时代加快到来。与此同时,国家在今年年初提出的“新基建”战略,也将成为数字化采购爆发的重要推手。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