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曹妃甸港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基于港口特色的智能网络货运平台

发布时间:2020-07-06 14:40:58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应用企业概况

曹妃甸港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3月,是曹妃甸港集团拓展港口功能,延伸产业链条,提升服务能力,加快港口转型升级而精心打造的科技型物流企业,公司采用混合所有制模式,由曹妃甸港集团控股,引进在港航、物流、金融以及互联网平台建设和运营方面经验丰富的团队,以“共享、链接、协同、开放”的理念,采用“互联网+港口+供应链”的模式,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和理念,将互联网产业与传统港口物流业进行有效渗透与融合,自主研发了曹妃甸港智能网络货运平台——曹港物联平台,致力于搭建港口和工厂之间信息互联互通的桥梁,为客户提供集港口服务、汽运、火运、海运为一体的全程物流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使物流运输业务全程透明化、规范化、标准化,形成“线上资源合理配置,线下物流高效运行”的新业态和新模式,在货源获取、运力共享、运输组织、在途监控、对账结算、税务管理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提高物流服务的交易效率、运营效率、资金效率,为物流供应链上的各个角色赋能,打造“阳光物流、一站式服务”,从而提升对客户的服务质量,推动物流产业降本增效。 

平台自2018年6月上线以来,整合了社会零散车辆15500多万台,承运货物455万吨,交易额实现3.6亿元,货品种类涵盖铁矿石、铝矾土、钢材、焦炭等十几种品类,服务区域涵盖河北、内蒙、山东、山西、宁夏等省市。

二、港口大宗商品物流行业现状

(一)业务运行模式

1、腹地煤炭汽运业务流程

2、矿石疏港业务流程

3、业务分析

煤炭集港与矿石疏港方向相反,业务运作类型相似,可以通过船舶到港信息、堆场信息、车辆信息的对接进行统一调度,形成钟摆式运输,降低车辆空驶率,提升集疏港效率,降低成本缓解交通压力。

(二)行业存在的痛点1、货主找车成本高、效率低下 

目前,对于没有自有运力的货主一般主要通过两种途径解决用车需求,一是通过社会上的运输公司、货运代理、信息部等运输中介寻找车辆,二是成立物流部,由专人联系物流公司或是去配载站寻找车辆。通过这两种方式获得的车辆价格普遍较高。另外,由于货主的用车需求和大宗散货价格存在随机性,当货主在紧急情况下(比如急等装船)需要用车时,往往要支付更高的代价。

2、承运人找货成本高、效率低下 

由于公路运输市场和港口集疏港运输市场呈现“车多货少”的情况,承运人特别是个体承运司机利润薄。承运司机目前主要通过去实体配货站或信息部找货,司机在配货站或信息部内的平均配货等待时间是1-3天,期间每天的吃住、停车、人员工资等花费数百元。这一方面增加了司机的额外支出与机会成本的浪费,另一方面前往配货站或信息部还造成司机的迂回运输,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集疏港效率和交通顺畅通行。

3、发票市场不规范 

目前,中国公路货运业务量80%的业务是由个体司机承担的,而这部分司机又无法提供增值税专用运输发票。多数第三方物流企业在这种情况下,往往向司机收取过路、过桥、油票等用于抵扣,使得我国公路运输市场的发票体系十分混乱与不规范。

4、管理及技术手段落后 

大量货物及运力资源等信息依然依靠传统的手工录入的方式,错误率高,且实时变化无法及时传递,制约了运输效率和货物的及时交付;各企业及个体运输户分散经营,规模小,技术落后,物流运输规模达不到经济性。

5、信息未能实现互联互通 

运力资源信息、车辆调度信息、车辆在途信息等数据信息在货主与承运人之间未能实现有效交换,信息资源难以共享,大量数据不能实现充分挖掘与有效利用,难以为货主及承运人提供预测类、分析类的创造性物流服务。

三、基于港口特色的曹港物联平台建设思路和应用现状

(一)构建港口货运生态圈

为解决行业痛点,完善集疏港体系建设,提高集疏港作业效率,打通曹妃甸港至内陆腹地的物流大通道,曹港物联平台以“无车承运”模式作为切入点,一方面,将货与车的高效精准匹配,降低车辆空驶率,从而降低集疏港的物流成本,同时,将散落在各地的税源聚集到曹妃甸,增加税收收入;另一方面,推出了油气集采、轮胎销售、货车ETC、货运保险、金融租赁等增值服务,构建港口物流生态圈。

(二)搭建港口与工厂之间信息互联互通的桥梁

曹港物联平台依托曹妃甸港口资源,将人、车、货、码头、货场、内陆港以及预约集疏港系统等资源快速集聚和整合,打造基础货源池、优质运力池、金融资金池、港口信息池和配套服务池,五池联动,实现线下资源为线上平台提供稳定的货源和运力,线上平台为线下物流提供管理手段和数据支撑,线上和线下相互依托,联动发展,从而构建港口和工厂之间信息互联互通的桥梁,为货主、物流公司、车队等产业链上的各个角色提供运力共享、智能调度、业务全程可视化管理、对账结算、税务管理等服务,实现集疏港业务的标准化、透明化、智能化,为货主企业降本增效,为物流企业赋能。

(三)搭建港口与工厂之间信息互联互通的桥梁

无车承运业务作为平台的切入点,一方面平台对接港口的码头生产管理系统,通过港口预约集疏港功能迅速整合社会运力,形成优质的运力池;另一方面,平台对接工厂的ERP或NC管理系统,将货主的采购订单自动发布至平台生成货源信息,通过运力数据的分析和计算,匹配最佳适运运力,进行智能化调度,为客户提供港口和工厂信息互联互通、数据实时共享,运力全程监管,业务动态管控,财务结算透明的一体化的阳光物流。

四、平台建设内容

项目建设内容主要为门户PORTAL、手机端APP及微信端H5、后台运营管理系统以及运营调度中心,具体功能架构分为五个部分:

1、线上服务平台:主要是面向前端直接用户,分PC桌面端和APP移动端,如托运人通过PC端网页进行注册、托运委托下单、订单运输调度动态、运单费用对账等,APP又分货主端和司机端,货主端主要针对订单的动态跟踪、订单关联的司机运单明细,运单的里程碑及轨迹回放等;APP司机端主要是司机移动端进行接单,接单后的提货交接、在途动态申报、交货签收的交接等,让司机通过APP能在平台上方便快捷安全的处理运单任务。

2、OMS订单管理系统:主要是后台核心业务逻辑处理系统,面向平台运营企业的商务、业务、结算、客服等角色的人员使用。

3、TMS运输管理系统:主要针对下游加盟合作的承运企业开发开放的一整套符合无车承运平台运营标准、规范、安全、可控的车辆运输管理系统,只要是平台注册认证合法的承运商,都将能免费使用TMS系统管理自己的车辆、司机、订单和运单。

4、BMS结算管理系统:主要是客户供应商的管理,合同费率的管理,账单和发票管理,商业策略等等。

5、EDI数据接口:主要是与第三方服务平台,比如第三方支付,客户的生产系统,磅房数据,运力供应商系统数据接口,以及和政府监管平台的对接。

五、主要效益分析1、减少中间环节,降低集疏港物流成本

以内蒙古鑫恒集团2018年10月份运费价格测算,内蒙古鑫恒集团委托物流公司运输的合同价格为160元,经过物流公司、车队、信息部,再到个体司机,司机拿到的价格是120元,中间有40元的差价,我们做了测算,垫资成本按照12%的年利率、开票成本按照8个点计算,成本在16元左右,如果通过曹港物联平台,可以让货主直采到车,可以降低中间费用24元。

2、提升物流效率和服务质量,优化物流产业结构

曹港物联将通过互联网技术和庞大的港口货源信息,整合和集成社会零散物流资源,实现线上资源优化配置,线下资源高效运行,线上和线下互为支撑,联动发展,实现物流的网络化和规模化运营,提高货运市场物流运作的整体效率和服务质量。

3、提升港口综合服务能力和竞争力

曹港物联重点关注市场运力、货源信息和有组织调配市场资源,实现资源的高效应用,进一步促进了社会分工,提高了物流专业化水平,降低物流成本,曹妃甸港将以曹港物联平台作为有效抓手,拓展货源和物流货运市场,提高港口集疏运效率和服务质量,从而提高港口综合服务能力和竞争水平。

4、吸引税源,增加地方税收

曹港物联以承运人的身份与货主签订运输合同,向货主开具9%的货物运输增值税专用发票,同时,以托运人的身份,与零散的车队和个体车辆签订运输合同,替零散车辆代扣代缴3%的货物运输增值税专用发票和个人所得税及相应的附税。所以,曹港物联平台将以自吸式的模式,将散货在各地的税源吸附到曹妃甸,增加地方收入。据初步测算和统计,平台计划三年内实现营业额20亿元,可纳税近亿元。

六、未来发展思路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国家运输结构调整政策,链接产业链上的码头、场站、海运、火运等更多资源要素,增加无船承运、多式联运和供应链服务等功能,努力将“曹妃甸港智能网络货运平台”打造成“以多式联运物流服务为基础、供应链金融服务为核心、信息及增值服务为延伸”的智慧供应链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多功能、全方位、一站式”的供应链综合服务,助力企业提升业务能力、降低经营成本、加速资金周转、扩大业务规模、解决行业痛点,助力港口转型升级,从而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