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万国邮联称全球邮政应以创新精神和数字化改革应对疫情后时代

发布时间:2020-07-10 09:14:32 王宏峰 译自 UPU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好转,全球邮政业正面临着疫情后时代发展的挑战。近日,万国邮政联盟总局长比沙尔·侯赛因在邮联官网上发表讲话称,全球邮政员工超过500万,现在虽然遭遇了史上最大打击,但邮政的作用不能被忽视。

侯赛因表示,万国邮联有将近150年的历史,成立于1874年,比联合国的历史(1945年)悠久很多,经历过战争、大萧条时代,在商业时代见证了变化,自动分拣设备和无人机及飞机替代了马匹、马车和油船运邮的作用。如今,邮政也经历着疫情的考验,但她的作用不容置疑。

邮政可以重塑沟通方式。万国邮联的使命就是在192个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维护国际邮政服务。尽管包裹和电商全球发展势头强劲,很大程度上削减了信函的作用,但是邮政也在转型,在21世纪,邮政可以提供金融服务,对农村和偏远地区的人来说这是性命攸关的金融服务。

他说,疫情是自二战以来对全球社会和经济造成冲击最严重的的一次,邮政业也遭遇挑战。为此,万国邮联出版了一份报告,对疫情对全球邮政业的影响进行了分析,今年1月23日-5月14日,全球邮政业务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1%。很多邮件因航空运力削减而都滞留在收寄地,无法送达,与此同时,很多邮政开始寻求铁路和海运的替代方式。截至5月,全球只有一半的供给邮件成功投递。清关和快递时效也受到影响。今年上半年,中欧之间以往通过航空运输的邮件通过铁路班列运输送达时效为12-14天。

占邮政收入16%的金融服务也受到打击。流动人口及其家庭的经济活动受到的打击更大,这也是侯赛因自1984年从事邮政工作以来前所未见的状况。他说,邮政业可能面临三种境遇,最不乐观的是邮政运营商无法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相对乐观的情况是会出现一些转机但不可能扭转下滑趋势,最乐观的情形是会尽快恢复原样,也可以抓住新机会,实现结构性转型。

侯赛因表示,为了实现最乐观的情况,邮政业要在全球邮政链条上实现更加紧密的合作,邮联将继续通过论坛将各成员国连接起来,整合网站,开发邮政的垫子服务,包括邮件的追踪和定位等以及移动端APP开发。

在邮政的发展中一个都不能落下,尤其是要持续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数字化转型,抓住电商机会。

“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邮件运输受到疫情的最大影响”,侯赛因表示,这说明,政府和监管机构以及邮政运营商需要启动数字化改造,为需要高效服务和快捷寄递的消费者提供帮助。以往认知中,尤其是不同国家的人认为邮政是传统产业,这种观念必须改变,在电商时代,邮政可以起到催化剂的作用。

实际上,邮政是全球电商发展的融合剂,每一天邮政服务都可以帮助小企业在线上销售,邮政网络为中小企业提供可负担得起的且直接的寄递方式,这就减少了这些企业对报关企业、分销商和零售商的依赖。

邮政必须创新,数字化和高效的网络服务不仅仅是改善寄递服务,更是邮政拥抱变化的一种宣言。相信拥有创新精神就可以帮助邮政企业将疫情作为一种基于,促使行业向前发展。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