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 > 正文

一生只酿一杯酒 只卖两种人——探索从作坊到集团的成功之秘

发布时间:2020-07-10 11:27:24 企业频道管理员

  近年来,在贵州八益酒业集团下沙典礼上,总有一位古稀老人在不停地走动,不时还亲自干起了活来。这位老人叫宋云均,他一生谨遵祖训,恪守传承,用良心和双手与命运抗衡,苦苦撑起百年烧坊。危难之际,他急中生智,点石成金,改变了儿子的一生,改变了百年烧坊命运。把一个不足以养家糊口的作坊,引向了集团化发展的领域,铸造了中国酒都十强白酒工业企业、遵义市白酒工业十星企业,为消费者打造一家值得尊崇的“中国酱香酒规模型民营企业”之一。

  幼小离家从商 无奈创建烧坊

  贵州八益酒业集团的前身是宋家烧坊,提到宋家烧坊还得从宋朝礼老先生说起。宋老先生虽然出生寒门,但是天资聪颖,禀性异于同乡少年。1903年秋,他不仅主动到“王天和”盐号当上了店小二,还颇得盐号老板王立夫的赏识。1910年,王立夫将宋朝礼送到播州学堂深造。

  学成归来,他为王立夫挑起了另一个名为“荣太和烧房”的重担,当上了掌管生产销售的主事。不仅几年在烧坊同事共同努力下“荣太和烧房”发展成了茅台镇最大的烧坊,其生产的酒也于1915年一举赢得了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

  王立夫去逝后,因特殊原因宋朝礼离开“荣太和烧坊”,创办了宋家烧坊的决定。1921年,一家继王茅、华茅和赖茅后的宋家烧坊在赤水河畔应运而生。

  世代勤研苦学 今朝难传绝技

  守住烧坊是宋朝礼一家人至始而终的追求,发展烧坊是宋朝礼一家人历代继任者梦想。据当地村民介绍,早期宋家烧坊并没有规模,酿酒只是利用闲暇对家庭收入补充,技艺和酒质也谈不上好与否。

  20世纪40年代末,宋家烧坊告别了间断性的生产历史,成了宋朝礼一家人主要的生活源泉。60年代初,宋云均接管了烧坊。不过满怀激情的宋云均还没来得及施展拳脚,发展烧坊的雄心状志却化为了乌有,成了“粮荒”的牺牲品。

  宋显森是宋云均的儿子。自幼在酒坊长大,看着父亲日夜奔波,苦苦撑起酒坊,心里很不是滋味,从而在不知不觉中,他也成了父亲的帮手,酒坊的伙计。

  “酿酒没啥意思!酿酒根本赚不了钱!”看着父亲拼命劳作的样子,想着家里捉襟见肘的生活,渐渐地在宋显森的心中滋生了这样想法。久而久之,他对酿酒业也没有了兴趣,更没有了子承父业的想法。

  为补充家庭收入,改善家庭生活环境,1995年,16岁的宋显森背景离乡,只身一人踏上了学习之路。一个年仅16岁的孩子,在人地生疏的环境中,他又能做什么?一天夜里,宋显森被家父疲惫不堪的梦景惊醒。

  家乡有这么多好酒,为何乡亲们总是富不起来?凭着对家乡经济的了解,对父亲经营酒坊总结,宋显森认为家乡之所以穷,主要是交通闭塞、经济落后、贸易不发达、缺乏对外宣传,没有焕发自身优势,没有充分体现和展示出产品价值。

  梦醒时分,宋显森滋生了把酱香酒推销到发达地区的想法。心意已绝,他立即深入广东、福建等地展开了“以卖养研”的调研工作。通过反复调研,更加坚定了他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心和决心。

  他认为,父有酒坊自己也懂酒,不需要花更多时间去学习和了解产品;眼下茅台各家酒厂的产销关系严重失衡,产品积压非常严重,价格也非常便宜;更重要的是好多老板都是邻居,与家父也是同行,不仅能拿到好酒还可以赊账;这两个地方外来打工人员较多,并且多数都是西南老乡,不仅口味近似还易于勾通和交流。眼下,从事酱酒销售,不仅是百年难遇的好时机,还有一个千年难得的好市场。

  小小年纪,心思如此慎密,真不愧是经商的好手。短短几年,宋显森凭借自己判断和努力,不仅解决了家庭生活的困难,还挖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正在宋显森干得风声水起之时,年近花甲的父亲把“秉承遗训,发展烧坊”的家书,一封接一封地发到了他的手里。

  1997年底,在父亲的再三催促下,宋显森回到了家乡。他心里非常明白家父良苦用心,可是他压根就没有接管酒坊的意思,对酿酒也没有什么兴趣,加上时下正是他事业蒸蒸日上之时,为此他毅然回绝了家父的要求。

  化石点金继祖业 谨遵祖训谋发展

  “当年,老祖宗创办酒坊,肯定希望世代相承并将其发扬光大。白酒属于快消品,不过期,甚至越陈越好的商品,只要品质好,市场前景肯定是越来越好。产销分家是酒企的短板,只销不产  品质难以保证,只产不销  没法实现双盈。”想着世代相承的绝技面临失传,百年酒坊即将成为历史。万般无奈之下,宋云均向宋显森说出了三句掏心窝子的话。

  “反正我已经老了,酒坊你管还是不管,自己考虑吧!”话音刚落,宋云均老人抛下这样一句话,转身回到了酒坊。

  当晚,宋显森彻夜未眠。他越想越懵,在他的记忆里,父亲是个不善言谈之人,有生以来从未给他讲过这么多道理。没想到,今天却变得句句振振有词,事事透彻在理。

  经过一夜思索,宋显森一改古辙,作出了回到烧坊,遵从家父教诲,潜心研习酱香酒绝技的决定。

  “在此世代经营酒坊,为何过得总是捉襟见肘?”学习过程中,宋显森曾多次这样问父亲。

  “生产周期长、工艺要求严格、资金积压大是酿造酱香酒最残酷的事实,但是也是酱香酒品质的源泉,消费者健康的保障。”每次宋云均老人都总是结合酱香酒工艺和酒坊实际,推心致腹地对宋显森说。

  较其他香型的白酒而言,酱香酒发酵时间长,高温取酒是传统的工艺要求。遵循这一工艺规则,每100斤高粱只能酿酒25斤左右。酱香酒生产周期为5年,从投料到取酒时间为1年,基酒存放时间为4年。提前上市,虽然可以加速资金周转,但是违背了品质和健康的规则。

  “忠于传统酿酒法则,宁可停产也不早产”是对企业最为残酷的考验,也正是宋家烧坊一直只能小打小闹的真正原因。

  宋云均直言不讳,一如既往的讲解,不仅让宋显森领悟到了酱香酒工艺的博大精深,明白了家父多年来的苦衷,脑海中的发展蓝图也渐渐清析走来。很快,父子两也从教学关系,步入了探讨和谋划的领域。

  “一生只酿一杯酒,只卖两种人”是宋家烧坊世代相传的祖训,也是历代继任者必须遵循的法则。在宋云均老人的耳渲目染下,宋显森很快熟悉了酿酒诀窍,领悟了祖训真谛。

  一生只酿一杯酒指宋家烧坊的历代继任者,必须精通传统酿酒技艺,恪守工艺法则,把做健康酒和良心酒作为一生的追求目标。好酒只卖两种人指的是懂酒和爱酒之人,因为性价比的高低只有他们才知道,或者说才有能力加以品评和定论。

  为将宋家烧坊发扬光大,有效解决产储能力问题。1998年,宋显森,对宋家烧坊进行了扩建。新厂区内,从生产到包装所需的配套设施、设备等一应俱全。

  为弥补产销一体化的短板,2000年,宋显森将“宋家烧坊”更名为“贵州八益酒业集团有限公司”。为谨遵祖训,恪守传统法则,有效平衡供需关系,2008年,公司在中国酱香酒核心产区内大兴土木,新建了酒区。

  新厂占地128亩,不仅对已有的配套设施全面进行了升级,还新增了200多口标准化窖池,实现了年产基酒2400吨,基酒总储能力达2万吨的生产规模。

  父子同心,其利断金。在宋家三代人的共同坚守和努力下,宋家烧坊已发展成了今天年产基酒5000多吨,常年储酒20000余吨的集团公司。成功步入了中国酱香酒规模型民营企业、遵义市白酒工业十星企业、中国酒都十强白酒工业企业的领域,顺利通过了质量信得过产品、国家质量卫生安全全面达标食品、C标、ISO9001等体系认证,在省外20多个大中城市建立了销售服务网络,赢得了著名商标、名牌产品、质量服务信誉AAA品牌、消费者信得过产品等多项殊荣。

  从一个烧坊,华丽转身成为规模型民营企业集团,又获得这么多殊荣,宋家三代人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呢?答案非常肯定,不仅离不开茅台的气候、土壤、水源及微生物群等自然环境的厚爱,更离不开宋家三代人的远见、胆识和执著。

  发挥传承资源  提升品牌质量

  酒是越陈越好的产品,窖坑是否也是如此?当然,年限越久窖坑里的微生物越多,微生物群体的种类也越繁荣,更有助提高酒的品质!

  宋家烧坊是贵州八益酒业集团的前身,也是宋家烧坊跨世纪的历史鉴证,为此宋显森不仅把它当文物护了起来,还将潜在的价值也发挥到了淋漓尽致。

  2000年,宋显森发现,新老窖池的酒在各方面均有很大的差异。经过反复实验,他作出一个大胆的决定,全部将宋家烧坊的古窖,迁移到了新酒区,并将其命名为贵州宋家烧坊酒业有限公司。

  据该公司总经理奉波介绍,迁移过程中,宋显森父子俩亲临现场,不仅没有落下一砖一石,连一捧窖泥都没有舍得放过。复建过程中,完全按原有的风貌,以一窖还一窖的原则和要求行事。移置完后,不仅看上去与原来的窖池一模一样,酿出的酒质经对比也完全没有差异。

  投产后,贵州宋家烧坊酒业有限公司,被集团定位为“贵州御酒”和“宋家烧坊”两个高端品牌的基酒生产基地。

  加强源头管理 确保产品质量

  影响酒质的不只是窖池,原料也非常重要。高粱和小麦是酒厂用量最大的原料,也是决定产量和品质的基础。多年来,贵州八益集团酒业一直以定单生产、田园追踪、检测入库为基本准则。

  为从源头把好原料关,公司不仅每年都要与村组签定高粱和小麦等种植收购协议,还要派专业技术员对生长过程进行追踪监督,并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指导服务。收割前,公司不仅会组织专家到现场查看,还要按“一地一检”的原则提样检测。收割时,不仅要以检测报告为依据,还要按光照和土质等分类入库。入库的原料,经集团公司统一筛选,并按比例调配完后,方可分配到各基酒厂。

  精益求精是八益集团一直追求和奋斗的目标。据奉总介绍,一个窖池里只要有霉变的高粱,都将不同程度地影响整批酒的品质,为确保和提高产品质量,酒厂还要对集团公司调配好的高粱进行精选。

  “男酿女踩”、“端午踩曲”、人工堆料、高温取酒等既是茅台镇酿酒的传统习俗,也是酱酒的精华和技艺所在,更是酱香酒品质和健康的源泉,只要一个环节出了差错,都将严重影响酒的品质和产量。走访中,奉总告诉记者,多年来不仅八益集团的员工个个都将此铭记于心,而且每个环节都是宋家父子亲临现场,双重把关。

  实时追踪酒质 分段分坛存放

  场地是酱香酒品质的又一保障,同一个酒厂,同一条生产线,甚至同一个窖的原料酿出的酒,不论是品质和口感都会有一定的差异。先不说每一甑酒的火候差异,就算是完全一样,都还有窖面酒、窖中酒、窖底酒等区别。

  为让有害物质挥发殆尽,给消费者提供优质健康好酒,技术规范对基酒存放的时间也提出了要求。酱香基酒的最佳储存时间为4年,未达到存放期的不仅口感差,损害人体健康的残留物也很高。只有按传统规则酿造,并达到存放期的才是口感更纯正,酒体绵长的健康酒,也只有这样的酒才不会致人精神萎靡、口干舌燥和头疼。

  据奉总介绍,高品质的酱香酒不仅工艺严格,取酒过程中也要实时追踪鉴别,实行分段分类和分坛存放,酒厂没有足够的存放空间是没法做到的。目前,贵州宋家烧坊酒业有限公司年产优级酒500--800吨,每年都把新酒全部入库窖藏,还只定量销售一定比例,并达到存储期的老酒。为严把出口关,宋家父子参与开封和检测,一直是公司的基本原则。

  听完奉总的介绍,记者终于明白了贵州八益酒业集团为何不断大兴土木,兴建基酒厂和酒库的真正原因。

  全面落实祖训 化被动为主动

  “一生只做一杯酒,只卖两种人”是宋家烧坊的祖训。自从贵州宋家烧坊酒业有限公司成立后,公司与时俱进,化被动为主动,主动踏上了培养和寻找懂酒和爱酒人的征途。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公司很快在全国各大中城市开起了200多家品鉴馆。

  鉴馆不以盈利为目的,只是邀请懂酒和好酒之人品鉴,让更多的人了解公司文化底蕴,知道酱香酒的生产过程、特色特点及酱人的艰辛,学会对酱香酒品质与价值的甑别。来宾不仅可以免费品尝,还可以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自已动手调酒,然后再有对比性的品鉴。

  通过这样一种点对点的服务方式,公司不仅了解了更多客户的真正需求,还培养和挖掘了很多爱酒和懂酒人士,让更多人喝上了地道和心怡的酱香美酒。当然,也让更多人解了公司,走进了公司,了解了酱香酒,对酱香酒品质和消费重新进行了客观准确定位,成了公司的“铁杆”客户。

  满足不同需求 品观百味人生

  一款产品,不仅要品质、更是离不开文化。为满足不同年龄、地域的消费者,集团创建了贵州镇元帅酒业有限公司。据分公司总经理刘宗涛介绍,该公司主要负责“酱百味”系列产品的推广和销售。该品牌实现酱香酒综合体,走的是大众消费路线。

  一款好的产品,不仅要有好的品质,包装也值得考究。包装高于产品本身的价值时,消费者会深感得不偿失,并滋生严重的排斥心理;包装不足以引人注目,或者说耐人寻味时,又没法激起消费者的购买欲。

  从包装上公司为酱百味注入了儒家文化中的仁义智德等思想元素,以人生多变、年代更替等为主题,从内到外以生动的图文展现了人生百态的意境。满足了酱香型消费群体的喜好。

  酱百味酒不仅在包装上注入了深厚的文化,在口味上也更大限度地吸引和满足了更多的消费群体。口味和包装的有机结合,更是一款绝配产品,不仅可以让不同年龄、地域及饮酒习惯的消费者对包装过目难忘,从情感的角度产生购买欲,还可以让消费者在品味时,慢慢地感染到人生的百味。

  据刘总介绍,酱百味上市的时间不长,但是很受消费者青睐。目前已在全国10多个城市设立了办事处,正以品鉴和互联网结合的方式,不断地吸收和寻找各地的经销商。

  立足真诚和品质 培育个性化品牌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客户是公司的上帝。为加强品牌创建,集团公司成立了贵州九封原酒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负责集团基酒的生产管理,探索和塑造企业品牌。目前,正以“梁源台”品牌的塑造和推广为抓手,展示和搜寻着做大做强的契机。

  据公司总经理刘科介绍,自该公司成立以来,每年全国各地的糖酒会他们几乎都没有落下。主要是通过品鉴会、展销会等方式展示和宣传公司的产品和企业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公司及公司的品牌产品。

  为更大限度地了解市场,满足更多特殊消费群体需求,没有外出参展时,公司除了做好营销策划和人员培训外,还以电商、微商等方式对接市场,邀请客户入厂考察,根据客户需求提供订制和专用酒的销售服务。

  据刘总绍介,对不能前来考察和品鉴的意向客户,公司都会根据客户的描述和要求,免费提供三个品级近似的样品。客户对样品满意并下单时,公司还会要求客户对样品进行封存和保留。根据客户的要求包装完毕,公司还要向客户提供成品的样品,待客户再次品鉴和对比确认后才正式发货。客户收到货品后,公司也会主动要求,并提示客户就三次的酒进行品鉴和比对。

  通过这样贴心和真诚的服务方式,让消费者喝到心仪的酱香酒,深深地爱上八益的品牌,培养八益的忠实消费者,甚至成为八益的深度合作者。

  宋家烧坊为何能从作坊,快速发展成为集团?夯实基础、精通技艺、谨遵祖训、恪守传统、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坦诚相待等就是对它最好的回答。在此,记者也相信贵州八益酒业集团从一而终,坚守成功的法则,越做越大,越做越强,越走越远!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