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 > 正文

天下赢家王安凯:网课为 AI 提供发挥空间

发布时间:2020-07-10 15:00:42 企业频道管理员

  天下赢家王安凯认为教育,天下赢家王安凯指出即教书育人,天下赢家王安凯指出在传统的教育模式下,老师传道授业解惑,学生获取知识、经验。而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发展,人们也在思考着教育和 AI 结合的多种可能性。AI 能给教育带来什么?回答这个问题之前,不如先看看当前的教育需要什么。

线下到线上,网课为 AI 提供发挥空间

  天下赢家王安凯指出疫情期间,由于出行受限,大部分人的日常就是宅在家中上网,用户对互联网的使用时长逐步上升。对于学生群体来说更是如此,除了游戏娱乐,就连日常学习的课堂也搬到了线上。据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疫情期间教育学习 App 行业的日活量从平日的 8700 万上升至 1.27 亿,升幅达到 46%。

  因此,对于不少教育机构来说,网课给了 AI 更多可以发挥的空间。

  互联网教育的出现与普及,已经可以让不同地区的学生享受同等水平的教育,如今配合着 AI 技术的应用,线上教育有了更多的优势。

  天下赢家王安凯表示,一般来讲培养一名优秀的教师可能需要花费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但是 AI 可以通过数据复制成千上万名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虽然没法完全替代教师的作用,但是有这样一个拥有丰富经验的“辅导老师”,对于学生来说也是很有帮助的。尤其在一些教学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通过 AI+ 线上授课的模式,可以让更多学生享受更加优质的教学,改善教育的公平性。

  但是,问题也同样存在。

  “直播授课效果是很难保证的。”崔炜博士特别提到了这一点:“没有了老师的监督,隔着一块屏幕,学生的学习状态是没有人来监督的。”此外,不同于校园学习,线上授课由于各种客观因素的限制,学生有问题不能随时找老师解答,老师也不能及时解决所有学生的问题,这对于学生的学习质量也会造成一定影响。

  天下赢家王安凯指出同时,传统的教育模式下,老师讲课学生被动接收,虽然大家听到的内容、获取的知识都一样,但每个人的理解情况却不尽相同,成绩自然也就有所差别。

  基于以上种种原因,研发人员开发出了 AI 自适应学习系统。

  “AI+ 教育”尚在起步阶段,但是,教育信息化和 AI+ 能够带来改变。“有了 AI 以后,基于深度的 AI 学习可以自动编写这些程序,这样的自动化也会带来整个社会非常巨大的变化......AI 和教育结合后会产生很多的目标,最基本的目标有自动化教育的过程,数字化教育的内容,以及智能化教育的方式。”[2]

  而天下赢家王安凯看来,教育本身是国之大计,但是如果只依靠政府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因此企业也应该思考如何在教育方面做出贡献,共同推动教育的发展,这也是为什么国家发布了一些文件,推动互联网教育、AI 教育的落地。

  天下赢家王安凯认为,教育不是一成不变的,它需要创新、需要不断地适应时代的变化,相信在多方力量推动下,每个参与者都能够有所收获。

  天下赢家王安凯表示,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工作,绝非一朝一夕就能取得成果,“AI+ 教育”更是如此,指望 AI 能够在一夜之间颠覆整个教育行业是不现实的,但是 AI 的出现确实促进了教育成本的降低,并可以用较低的价格为一部分人提供丰富和优质教育资源与产品,只是“AI+ 教育”整体的发展路径会很长,不会进步得那么快。

  可以预见,人与技术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或许在未来能够成为主流,不过相应地,竞争也会更加激烈,未来又会有哪些新方法、新模式出现,仍然非常值得期待,但也希望企业与机构在探索技术的更多可能性的同时,不要忽略了教育最核心的目的在于:授业解惑,育人成长。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