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跻身全球前三

发布时间:2020-07-13 09:34:35 中国交通新闻网

上海首次跻身国际航运中心前三强,仅次于新加坡和伦敦;上海航运保险业务规模首次超越老牌保险中心香港……经过20多年不懈努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开花结果。

“可以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从数据指标上看,已经基本达到了目标。”7月11日,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主任於世成接受采访时表示。2009年,《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基本建成航运资源高度集聚、航运服务功能健全、航运市场环境优良、现代物流服务高效,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的目标。

於世成说,衡量国际航运中心,要从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两个方面看。在硬件方面,目前,上海已汇聚了综合运力规模排名世界第一的中远海运集团、全球最大的造船集团中国船舶集团、全球最大的港口机械重型装备制造商振华重工;上海港的吞吐量连续10年位居世界第一,洋山港区四期码头是世界最大的智能化码头。

硬件建设高速发展的势头,为与航运相关的业态在上海集聚奠定了基础,带动了上海航运保险、航运贸易等迅猛发展。截至2019年年底,全球排名前百位班轮公司中的39家、全球五大船舶管理机构中的4家在沪设立区域总部或分支机构,上海的海事律所合伙人数量已达629人、位居全球第四。

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经济发展迟滞。但《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2020)》指出,以上海为代表的亚太地区航运中心保持了良好的上升势头,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正在加速“东移”。“2020年,上海将基本建成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排名的上升,也正说明了这一点。”於世成说。

谈到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未来如何更好发展的问题时,於世成说,特别要加快航运贸易、法律等方面人才的培养。上海每年审理、仲裁的航运案件不少,需要不断提升案件审理、仲裁的质量,让中国自己的法官、律师审理、仲裁和辩护的案件,成为国际航运案件审批的判例,能够写入相关教材。“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需要不断的努力。”於世成表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经济强国必定是海洋强国、航运强国”的重要指示精神,建设航运强国,就必须加快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尽快走完从“基本建成”到“全面建成”的历程。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