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货物也有专属“登机牌” 大兴机场率先实现货运安检全流程智能化

发布时间:2020-07-13 09:35:42 中国交通新闻网

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国内货站一楼,一件件货物正逐件通过货运安检通道。与此同时,在国际货站二楼的集中判图室,安检判图员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根据货物安检申报信息、X光图像、监控视频,快速判图,确定安全后电子放行货物。

经过两年时间的准备和试运行,近日,由首都机场集团公司货运发展办公室组织建设的智能统一安检系统(简称智能安检系统)在大兴机场货运区全面启用。在全国范围内,该系统首次实现了货运安检全流程电子化、无纸化操作。该系统已获得首都机场集团公司2020年度科技创新二等奖,目前正在申请专利保护。

“登机牌”独一无二 货物安检更安全 

“过去我们一直使用的是现场判图模式,就是一个人一台机器。现在这种集中判检模式可以实现‘一人多机、多人多机’,操作起来也更快捷。”谈到过去和现在安检模式的变化,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大兴机场分公司飞行区安检部货邮科班长李娜颇有感触。

事实上在过去几十年,国内机场普遍采用这种安检单机操作模式,不仅效率低还存有极大的安全隐患。

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货运发展办公室(航空货运发展事业部)总经理韩伟表示,机场货运区长期以来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多家安检主体并存、安检尺度不一、安全责任难以界定的突出矛盾等,这些都会对安全构成威胁。“现在这个智能安检系统可以全程记录,并对所有操作留痕;集中判图,会随机给安检员分配图像,有效杜绝以岗谋私的情况发生;如果有异物进入安检机,会立马被红外光栅扫到,安检机就会自动停机报警……”

据了解,该系统采用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及自动化技术,对航空货物进行信息收集、识别、确认、存储和管理。创新集成了杜绝信息篡改、防止异物入侵、精确追踪货物、信息长期储存、二次复检、防范安检员行为不规范行为等诸多功能。

目前这套智能安检系统,通过信息集合、条码生成、人证比对、智能采集、货物过检、集中判图、同屏比对、开包复检和电子放行等流程,实现了货运安检全过程无纸化操作。韩伟说:“原来需要手写纸质单据,拿着一厚沓安检申报单去工作,现在填报的货物信息由系统自动生成二维码,既轻便又环保。”

而这个二维码货签就是每件货物独一无二的“登机牌”——扫描二维码,货物品名、运单号、货品尺寸、预配航班号、操作指南等信息就会显示在判图员的屏幕上。同样的,如果遇到可疑物品需要开包检查,开包员也能通过手中的设备获得货物信息。

疫情防控期间,智能安检系统的应用还减少了人员接触。在现场记者可以看到,大兴机场国内货站一楼只有少数几位开包员在岗,但这并不影响安检工作的开展。陈娜说:“开包岗位还配备了移动开包工作站,系统可以设置一个开包岗负责一个通道或多个通道开包判检,这样也能节约人力投入。” 

服务“一市两场” 推进智能安检普及

随着航空物流业的高速发展,机场货运空防安全压力不断增加,智能安检系统便应运而生。韩伟表示,智能安检系统的开发是很早前就已有的想法,但由于没有先例,所有研究都要从零开始,所以过程并不容易。

2017年8月,经民航局批复同意,由首都机场集团公司负责组织在大兴机场货运区探索实行“一体化管理、一体化运行”安检模式。2019年1月,智能安检系统工程建设实施,同年8月竣工验收,9月通过民航局总验,经过近半年的试运行才全面启用。

试运行期间,智能安检系统经过了不断升级。韩伟举例,过去货物通过安检通道会出现“堆着放、摞着放”的情况,现在要求货物必须分开过检。“每件货品都过检,必然会花费更多时间,但不能为了强化安检而降低效率。”韩伟说,“经过不断提速优化,现在每件货物的过检时间已经缩短,而且效率还能进一步提高。”除此之外,他们还会持续优化系统,如研究异形(超长)货物的集中判图,实现轻小快件的智能安检等。

韩伟表示 ,预计2020年上半年,智能安检系统将在首都机场货运区应用,到时首都机场和大兴机场将共用一个判图室,实现“一个系统,一个中心,一个标准”的“一市两场”货运安检模式。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