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电商扶贫大有可为 搭乘“数字快车”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07-21 11:16:33 人民网

在“2020年全面脱贫”的攻坚战中,电商已然成为一股新的力量,为脱贫攻坚注入新动力。

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贫困县网络零售额达2392亿元,同比增长33%,带动贫困地区500万农民就业增收。

在“互联网+”深入发展的背景下,电商扶贫已从初期探索演变为广泛实践。通过完善贫困地区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支持平台建设,整合各界资源,加强人才培养,电商扶贫推动中国农村地区全面发展,为全力践行的脱贫模式提供新思路。

精准扶贫有的放矢 助农产品飞入百姓家

很多贫困地区农产品种类繁多,具有市场竞争力,只是藏在深山无人知,缺乏畅通的销售渠道,难以端上消费者的餐桌。

2018年,“山货上头条”项目在今日头条和抖音平台上线,为贫困县打造农产品品牌,助力农产品上行,项目通过实地产业调研,提炼当地特色农产品卖点,确立品牌传播定位,组织平台创作者进行推广。

字节跳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部总经理杨洁表示,在品牌打造方面,团队深入到贫困地区进行产业调研,基于产业调研和产业特征情况进行产业品牌定位和营销。截至2020年5月,“山货上头条”已销售农产品180.7万件,销售额达9300万元。其中,重点打造了四川古蔺脆红李、湖南花垣县十八洞猕猴挑、甘肃礼县苹果等20个贫困县农产品品牌。

电商扶贫搭起了农村致富桥,也为脱贫攻坚按下“加速键”。电商扶贫,是运用互联网手段,实现了农副产业与市场的精准对接。这不仅需要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支持,还需要畅通物流网络,搭建起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快速抵达老百姓餐桌的桥梁。

据京东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在全国建设先进的多温层冷库,京东解决了生鲜产品的上行难题。在原产地设立协同仓也是京东在物流布局方面的创新举措,企业只需将包装好的产品送到协同仓,即可缩短从养殖区域到消费者手中的距离,从而有效保障了产品尤其是生鲜产品的品质。此外,京东还应用了区块链防伪追溯技术,让消费者可以全程了解每一件产品从农场到餐桌的信息,让消费更安心。高效物流大大提升了消费者的体验,为扶贫品牌的塑造提供助推剂。

人才支撑电商扶贫 走自力更生致富路

推动电商扶贫,要有人才支撑。要有计划地对农户进行电商培训,帮助他们提升互联网技能;还要考虑加大引才力度,通过选调生、挂职、志愿服务等方式吸引更多年轻人到贫困地区锻炼成长,为直播带货提供更多人才储备。

据京东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以来,京东联合各地教育机构共举办630多场培训,为贫困县13万余人次开展电商培训,为扶贫品牌建设培养人才,已累计解决3.6万名贫困地区人员就业,并为快递岗位提供快递车免息贷款、食宿和岗前培训等服务,让这些员工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电商扶贫的关键是造血,帮助贫困户走自力更生脱贫致富之路。

斗鱼也在持续打通板块主播资源,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深入挖掘直播内容,帮扶深度贫困人群,解决最实际、最根本、最迫切的问题;帮扶贫苦人群,掌握直播技术,运用直播渠道,实现“产宣销”一体的全覆盖产业模式,做到增产增收,有效助力脱贫攻坚。

据斗鱼数据显示,通过近半年时间的“帮扶直播”,在湖北孝感大悟、湖北恩施鹤峰、福建南平政和、湖南安化、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等地开展70余场“脱贫攻坚”直播,推动了当地旅游资源和农产品资源的推广,给各贫困地区带来的社会经济效益超过3000万元。

同时,据苏宁官方数据显示,截止目前,苏宁累计直接解决当地贫困人员就业5017人,实现建档立卡学员人均年增收4.2万元至5万元。

搭乘互联网快车 迎接产业质变

电商经济的作用,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亦做了高度肯定:“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电商和短视频平台根本上产生的是产品和消费者数据,数据的流通、加工造成有效的和有价值的信息流通,并转化成可以作为决策、生产和销售参考的信息。通过电商平台,数据流‘浇活’了三农,农民知道了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产品,进行发展和销售,消费者能够便捷地获取产品的信息,包括产品的质量和其他消费者的评价。”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教授武长海这样说。

5月1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3年多来,商务部持续推进5项商务扶贫举措,取得积极成效,其中第一项就是电商扶贫。

数据显示,2019年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推动电商扶贫实现了对国家级贫困县的全覆盖,全国贫困县网络零售额达到2392亿元,同比增长33%;2020年第一季度,农村电商突破1300万家,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农村电商网络零售额达565.6亿元,其中农产品网络零售额83.2亿元,同比增长49.7%。

京东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商平台发挥自身在供应链、物流等方面的优势,建立起覆盖城乡的供应链基础设施,并与各地区富有特色的产业带相结合,打造形成基于大数据、云计算、AI、IoT的数字化供应链,成为带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新一代基础设施”。贫困地区与发达地区一样站在农村产业革命的起跑线上,有机会搭上互联网技术的快车,迎接产业的质变。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通过短视频、直播帮助贫困地区推广农产品和文旅资源,在带动消费扶贫的同时,助推农村产业的标准化、数字化、品牌化。我们还将通过培训、流量扶持等方式,赋能‘三农’创作者和‘三农’内容,和众多创作者一起,把广袤乡村的美景美物传播给世界,传播给更多热爱美好生活的人。”杨洁这样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