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国家邮政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7-23 13:20:17 国家邮政局官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7月21日,国家邮政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在京召开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座谈会。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民到会并讲话。

会上,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介绍了《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邮政快递业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包装袋专项治理方案(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背景和主要内容,与会代表结合征求意见稿提出了意见建议。各主要品牌寄递企业介绍了本单位快递绿色包装工作开展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循环经济处负责人就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工作考虑进行了说明,并听取了主要企业的意见。与会代表围绕环保包装研发、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推广、快递包装回收体系建设等重点问题进行了研讨。

赵民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国家邮政局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沟通交流,强化协作配合,坚持共商共治,大力推进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取得了初步成效。他强调,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是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更是行业及上下游、相关部门共同面临的一项极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他要求,一是全面推进行业绿色治理。主要品牌寄递企业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认真落实绿色治理各项任务,在包装选用、封装操作等各环节全面落实绿色化、减量化和可循环等要求。二是加快推动上下游协同治理。科学界定上下游在包装绿色治理上的责任,推动完善包装生产、使用、回收等全链条责任体系,健全协同治理机制。三是继续推进产学研深入融合。多形式搭建快递包装产学研合作平台,推进关键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系统集成,切实增加绿色包装供给。四是积极推广应用可循环快递包装。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通过创新管理制度、完善运行机制、创新循环模式等措施着力构建权责清晰、运行高效的可循环包装应用工作体系。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和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快递协会等部门(单位),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和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顺丰、中通、申通、圆通、韵达、京东、苏宁、德邦、菜鸟等企业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