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 > 正文

一次读懂荷兰物流的八大竞争优势

发布时间:2020-08-03 17:56:09 环球时讯

  如果你是一家物流领域的企业,正在为进入欧洲或打开欧洲市场选择落脚点,那么,这篇文章可以给你提供思路。

  一般来说,考量选址往往会考虑几个关键要素:与欧洲其他市场的接近性,与欧洲及其他洲的连接性,营商环境,物流业附加值,人才资源,运营成本,创新程度以及生活品质。

一次读懂荷兰物流的八大竞争优势插图

  作为欧洲的门户和交通枢纽中心,荷兰的高效物流服务因创新与合作而著称,不仅是进入欧洲的入口,还是商品从欧洲通往全球的首选中转地,可强势辐射500公里半径的欧洲市场,人口规模达1.7亿。

  荷兰是欧洲首屈一指的物流枢纽,拥有覆盖航空、港口和通信的国际化港口,与欧洲及其他洲均有着紧密且顺畅的连接。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高效服务,成就了当地强盛的物流产业。

  与此同时,综合政府效率、税收、人力、办公地点和交通等多个因素,荷兰还拥有世界一流的营商环境以及运营成本方面的竞争力。

  关于上述的几个关键要素和荷兰物流的竞争优势,与你分享更多数据。

  (1)紧挨欧洲主要经济体

  荷兰的地理位置为企业进入欧洲市场提供了完美的跳板。

  从荷兰驱车到欧洲主要经济体——德国、法国、英国、比利时和卢森堡,只需要不到一天的时间。

  另外,它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欧盟的成员国,可以在无边境管制的情况下让商品或服务抵达这一GDP超过16万亿欧元(超过128万亿人民币)经济体的任何角落。

  如果把半径设为500公里,那么它可辐射的是人口规模达1.7亿的欧洲市场;如果半径扩大至1000公里,那么可覆盖的则是2.5亿人口的庞大市场。

  这是一个进口和出口都高度活跃的国度:荷兰是第二大从欧洲以外地区进口商品的欧洲国家,同时它也是欧洲第二大出口国家;和欧洲其他国家相比,荷兰的人均进口和出口量高出4倍。

  大部分的进口商品都通过海运(鹿特丹港口)和空运(阿姆斯特丹史基浦国际机场),并分发到欧盟各地。这些商品多为农业、高科技、医药科技、生活方式和化学领域的产品。

  早在1602年,荷兰东印度公司就开始展开亚洲和欧洲之间的贸易了,这种模式也让荷兰成为了当时全球最重要的商业枢纽。

  荷兰地处欧洲最主要的三大市场——英国、法国和德国之间,大部分欧洲国家都能在1~3天以常规的公路交通抵达。快递网络则让货品的当日抵达或次日送达成为可能。较短的交货期有效保证了货物的及时补充。

  (2)与世界各地高度连接

  对荷兰来说,不仅仅与欧洲各地高度连接,在与欧洲以外的国家和地区的连通方面,荷兰也算得上是关键的交通枢纽。

  交通基建评分、海运服务效率、航空运输效率、公路质量指数在……大量的年度排行榜上,荷兰都是欧洲数一数二的物流枢纽。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2018-2019年全球竞争力指数,荷兰拥有欧盟第二好的基础设施,在全球14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六。该指数综合研究了交通、电力和通讯基础设施的质量。

  对企业而言,荷兰可以提供全球最先进的进出基础设施。比如,鹿特丹是欧洲最大的港口,阿姆斯特丹的史基浦机场则是全球连接度第二高的国际机场,也是吞吐量排名第四的欧洲机场;UPS和FedEx/TNT则是欧洲两大航空集成商,这些都让荷兰成为欧洲物流连通的最佳地点。

  在宽带互联网的连结方面,荷兰是欧盟乃至全球联通度最高的国家,96%的荷兰家庭安装了宽带连接,IT(信息技术)使用效率上在欧盟排名第一,ICT(信息与通信技术)基建方面则排在全球第三。

  (3)世界一流的营商环境

  根据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UNESCAP)2016年的排名,在全球199个国家里,荷兰的贸易便利化总体表现评分最高。这要归功于海关的亲商态度,这意味着,货物可以在这里快速转运,同时产品在港口延迟的风险很低。

  就贸易便利化的评分而言,荷兰的分数是93%,欧盟国家的平均得分为62%,可谓遥遥领先。该评分综合了透明度、手续、制度安排与合作、无纸化贸易便利化以及跨境无纸贸易等多个因素。

  从税收来说,增值税管理对企业来说是一个相当大的行政负担,而每个欧盟国家处理增值税的方式差异巨大。德勤对欧盟成员国的增值税吸引力进行了研究,得出的结论是,荷兰提供了所有欧盟成员国中最全面、最有利于商业的增值税实施方案(满分15分的指数,荷兰得分14)。

  荷兰进口环节的增值税延期可以为企业减轻行政负担,并带来可观的现金流优势。

  如果企业在欧洲没有实体,那么通过使用财务代表也完全适用增值税的方案:你不需要在欧洲设立公司或分支机构以建立本地履行中心并遵守增值税条例。

  总体来说,荷兰拥有的海关保税仓库优势包括:避免双重征税,享受延期纳税,提供无限期储存的可能性,更少的海关干预,提供物流与保税运输(T1)的增值服务。

  (4)附加值极高的物流业

  作为欧洲乃至全球的物流中心,荷兰的物流服务提供商还可以提供一系列强劲的附加值。

  其中包括:装配、逆向物流和维修;测试、取样和质量管控;定制和配置服务;包装、重新包装、密封;储存、拆封;贴标签和编码;追踪、追溯和指挥调度等等。

  在像苹果、雅培、可口可乐、佳能、华为、特斯拉、雀巢、联想等众多领域的领先企业均已在荷兰展开了国际物流业务。汇集了全球各大物流企业的荷兰,让你可以享受到相当国际化也颇为完整的物流服务。

  (5)人才的高质量和灵活度

  在荷兰,物流业拥有接近10万的劳动力,他们普遍都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并且可以在欧洲各国自由流动和工作。他们拥有出色的知识体系和移民计划,能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专业外派的工作,同时拥有很高的生活质量。

  和其他欧盟国家相比,荷兰大罢工的情况是相对少的。根据2010-2017年对欧盟主要国家的统计,每1000名雇员中每年平均不工作的天数,荷兰是13天,远低于法国的125天,比利时的96天,西班牙的68天,挪威的66天,芬兰的40天,也比英国的20天和德国的17天更低。

  另外,荷兰工会成员的比例也相对适中,在18%左右并且还在下降。对比来说,比利时的工会密度为54%,瑞典为67%,意大利为36%,英国为24%。

  与此同时,劳工相关的规定也比较灵活,尤其是在工作时间安排和夜班方面。

  论英语的普及程度,荷兰也是欧洲国家最高的——94%的荷兰人可以熟练使用英语。

  除了英语,荷兰人往往掌握多门外语技能,比如德语和法语。69%的当地学生正在学习两门以上的外语。

  (6)颇具竞争力的运营成本

  对于物流环节来说,最主要的成本是人工和场地租赁。

  因此,就人工成本而言,荷兰人的工资和社会福利综合水平略微高于法国,但明显比德国和比利时低。在仓库等场地的租赁上,荷兰也比德国杜塞尔多夫、汉堡以及英国伦敦都要低。

  值得关注的次要成本方面,荷兰拥有绝对的优势,不管是夜班保险费、每周休息日工作保险费,还是额外加班的保险费,荷兰均为零,但在比利时和法国,这些都存在不菲的费用。

  相对来说,荷兰的雇员具有高度自觉和灵活度,就每小时的经济产出上,也因较高的生产效率超出平均水平。荷兰雇主为雇员缴纳的社会保障金也很低。

  (7)超强的创新动力

  荷兰拥有世界顶级的高等学府和研究机构,而就物流管理和技术方面,当地的大量高校也专门设立了相关专业的本科和硕士学位,可为物流企业贡献丰富的人才资源。

  除此之外,荷兰聚集了众多创新机构和样本,比如欧洲领先的数字化港口——鹿特丹港,高度便利化和数字化的海关方式——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智能门,以及韩国和荷兰就自动化物流和集装箱运输的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案例等。

  荷兰的物流发展,本身就是一部创新史:1985年的货物社区信息平台,1993年第一个在码头上配备自动引导车辆(AGV)的深海码头,2000年最先进的数字化港口社区系统,2012年世界上第一个由无人驾驶起重机操作的集装箱码头,2016年电动汽车和自行车的城市分布,2018年由杂货零售商艾伯特·海因开设的全自动零售仓库……这些里程碑式的创新之举,都是荷兰人创下的。

  (8)出色的生活品质

  在荷兰的生活,你可以享受到能在欧洲享受到的最高品质。这里是全球幸福指数排名第五的风车和郁金香王国,拥有全球第三出色的医疗保障系统,提供免费的教育,生活水平高于大多数的欧洲国家,成本却相对低。

  对了,荷兰还是一个很健康也很环保的国度——这里的自行车比人口还多,当地人最喜欢骑自行车出行。

  总而言之,荷兰是一个可以帮助你轻松进入并开启欧洲市场的起点。投资荷兰的体系和高效的机构,也将为你的投资提供切切实实的服务与协助。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