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不忘初心,解放青汽用52年时间打造的核心竞争力究竟有多强?

发布时间:2020-08-03 14:35:03 解放青汽

“行至今日,回头看,已是共产党成立的第99个年头,也是一汽解放青岛的第52个生日了。” 

2020年7月1日,在疫情中,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的第99个生日。

新年伊始,便有病毒肆虐于中华大地,短短几天,九州闭户,千城封锁,万巷孤寂。为救民于水火,多少共产党员义无反顾奔赴一线,日日夜夜不眠不休,身体力行地履行着中国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其实,在建党之初,这种党员奋勇当先的“特权”意识就早已融入血脉,成为了共产党员的信仰。也正在于这份为国为民的信仰,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才能与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建立起新中国,最终实现了祖国的伟大复兴。


忆往昔,峥嵘岁月

7月1日,同样也是属于一汽解放青岛汽车的第52个生日。

1968年,中国汽车工业正处于艰难起步、探索前行的发展初期。7月1日,在政府支持下,位于山东青岛的一片低矮平房里,一批怀揣着“造车梦”的共产党员带领着一帮工人正式宣布青岛第二仪器厂转产成立青岛汽车制造厂,从此走上为国造车的艰苦道路。

青岛汽车制造厂建厂初期,生产设备非常落后,连最基础的冲压和吊拉设备都没有,所有一切只能靠人工完成,但普通工人又缺乏经验,工艺水平远远无法达到标准,导致生产出来的汽车总会出现各种问题。为了尽快造出合格产品,共产党员再一次发挥带头作用,从领导到技术人员再到普通工人,日日夜夜奋战在生产一线,饿了就配着水嚼点干粮,困了就在厂子里眯一会儿。最终,历经9个月时间打造出了青岛汽车制造厂的第一辆汽车“青岛69”,改写了青岛不产汽车的历史,极大地推动了我国汽车制造业发展。

1980年,在经历了文化大革命后,逐渐恢复元气的青岛汽车制造厂在这一年迎来了又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转折点。在国家提倡发展农用柴油车的背景下,青岛汽车制造厂面向农村开发了QD-145农用柴油载货汽车,是全国第一个生产中型柴油车的汽车厂,当年产销量达到了1500辆,盈利107万元,第一次摘掉了亏损的帽子,让全体员工都无比自豪。

看今朝,璀璨荣光

自1993年,青岛汽车制造厂加入一汽集团后,就走上了集团化、规模化发展的快车道。在2010年产销汽车更是突破14万辆,创出历史最高水平,劳动生产率等多项指标位列国内卡车行业单一工厂第一位。

不仅如此,解放青汽在多年发展历程中仍不忘使命,勇于创新,创造了多项行业第一。先后开发出国内第一款最短轴距牵引车、第一款“义乌厢”车型;开发出第一款6X2、8X4多轴汽车,以提高运输效率;首创重卡平地板驾驶室,有效增大空间,为司机提供了更舒适的驾驶体验。

如果说些许成绩还不足以证明解放青汽的实力,那么即墨智能工厂的建立则淋漓尽致地体现了其世界一流的造车工艺。进入厂区,偌大的车间内几乎看不到人影,取而代之的是各式各样的机械手臂和自动化设备,全流程均由数字化系统控制,不到两分钟就可生产一辆卡车。如果你参观过德国的卡车生产流水线,你就会发现,青岛即墨工厂与那些世界顶尖工厂相比,真的没什么区别。

从2014年即墨智能工厂建立至今,物流市场中最常见的JH6、悍V、龙V、J6F等车型均是由此工厂生产。JH6更是自2014年投产之后,凭借其高可靠、高安全、高舒适、低油耗、低自重、低维护成本的优势得到了众多物流用户的青睐,为一汽解放立下了汗马功劳,也被众多卡友誉为“解放神车”。


向未来,智能为先

“在未来,任何一辆卡车都不再是单独个体,而会变成物联网的移动终端。”随着物流行业不断向智能化、数字化发展,未来每一辆卡车都将在云端实现数字化呈现,车辆的各项物理属性也将以数据的形式集成到综合管理平台,车辆位置、速度、温度、承载率等数据以及司机的驾驶行为均可以实时展现出来,方便统一管理。

就目前而言,解放青汽在智能化方面已取得诸多令人瞩目的优秀成绩,除前文提到的生产制造智能化之外,车辆驾驶智能化与车辆管理智能化同样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车辆驾驶智能化方面,以解放JH6为例,搭载了一汽自主AMT、定速巡航系统、ABS防抱死/ASR驱动防滑系统、EBS电子制动系统、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前碰撞预警系统等智能化、安全化配置,在极大提升了车辆驾驶舒适性和安全性的同时降低了油耗。

智能化管理系统方面,解放行APP可以有效实现车辆的高效管理。通过“联车·联人·联生态”,数据驱动业务,全力打造融合“人、车、场”的解放车联网数字化生态,助力产业“四化”。围绕场景打造,营运更省心。面向司机、车队的终端用户,解放行围绕用户选、购、用、管、修、换多场景进行全面赋能,有围绕“车”提供的运营报表、诊断故障、保养提示服务;有围绕“人”提供的驾驶行为分析、在线视频医生、卡友社交圈服务;有围绕“货”提供的查货、配货服务和定义车产品;有围绕“生态”提供的轮胎救援、保险、二手车服务;有围绕“路”提供的货车专用导航服务。司机版、车队版解放行APP每天的功能点击次数超过23万,资讯浏览量超过32万。

随着物流行业数字化持续升级与加速整合,为实现精益管理,智能化车辆必然会成为企业刚需,而解放青汽在此方面则早有布局,智能化生产线、智能化驾驶技术与智能化管理系统三大优势就像劈波斩浪的三叉戟,引领着解放青汽一路前行。

忆往昔,无数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场景仍历历在目,血水与汗水混合交融,筑成一座座丰碑矗立在历史长河中;看今朝,我中华国力蒸蒸日上,生产制造、科技研发、技术应用均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准;向未来,我们仍不忘初心,坚持以奋斗为本,以市场发展为导向,共同努力,筑就属于我们的崭新辉煌。

原创 |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