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天天快递老兵转型记 “零售服务商”末端再谋大蜕变

发布时间:2020-08-06 13:56:30 苏宁物流

8月1日中午,承德市承德县仓子乡赵文北沟村老顾家门口的土路上,开来了一辆陌生的小货车。

“请问有人在吗?我是苏宁来送空调的!”安装师傅站在门口喊。

老顾带着家里的两个孙子,正急着收拾房间,昨天才在新开业的零售云买的空调,今天就安装了:“来这么快,地方都没腾出来。”

天还没黑,房间里吹出了第一缕凉风。


天天的老客户,零售云的新顾客

7月31日下午,经过承德市双桥区时,老顾看到一场盛大的新店开业仪式。红毯上一群人正在剪彩,在围观鼓掌的人群中,老顾看到一个熟人——天天快递的快递员小陈。

老顾家所在的仓子乡赵文北沟,是承德当地少见的山区,道路蜿蜒崎岖,村里只有百来户人家,几乎都种葵花籽。老顾的女儿在北京工作,兼职做微商卖家里老爹种的葵花籽,于是老顾每个月总有上百单货要发,慢慢就和天天快递员小陈熟悉起来。

【0806】天天快递老兵转型记 “零售服务商”末端再谋大蜕变(1)442.png 

(承德苏宁零售云门店开业现场)

此时小陈正在参加的是苏宁零售云店的开业。在热闹的人群和簇新的1200平新店门口,店主郭大永正满脸喜庆地指挥员工们,把崭新的门头招牌挂上去——苏宁零售云、苏宁帮客服务中心。

“新店开业,肯定有优惠。”老顾给小陈打了个招呼,逛进店里,挑选了一台空调。这几天太热了,正好需要。

头天下单,第二天中午就收到了货,大大出乎老顾的预料,装完空调后,老顾又从门背后拿出20份葵瓜子,叮嘱安装师傅带回去放在苏宁零售云店前台,说小陈会来取件。于是,安装完毕,苏宁帮客的小货车又揽件20份离去。


从线上到线下,县镇智慧零售开启新机会

老顾巧遇的新店开张,是承德市第一家由天天快递加盟商开设的苏宁零售云门店,店主郭大永、作为十年的老天天人,开启了“天天快递+苏宁零售云+苏宁帮客县镇服务中心”末端复合业态探索新模式`

郭大永是承德当地人,又是承德市双桥区政协委员、兼爱心协会会员! 下乡走访,是他的家常便饭! 2009年开始做天天快递,那正是人们初涉网购之时。十年来,伴随着电商浪潮,网点的业务一直稳中有升。

【0806】天天快递老兵转型记 “零售服务商”末端再谋大蜕变(1)904.png 

(郭大永参与爱心活动)

不过,因避暑山庄闻名于世的承德,本地电商业并不发达,快递依然是以下行派送为主,如何拓展创收渠道?2018年,承德苏宁物流与天天快递融合,作为“圈内人”,郭大永敏锐地意识到,机会来了!

他们看到的是苏宁生态下,零售云和苏宁帮客两个新领域,苏宁帮客针对4-6级市场,还推出“苏宁帮客县镇服务中心”。

从2017年开始,苏宁瞄准下沉市场,推出主打家电、3C等品类的“零售云战略”,在三四线城市及县镇市场开设零售云线下店;2018年,苏宁帮客县镇服务中心为下沉市场提供大件送装、维修等一体化服务,这两项业务,都优先对天天加盟商开放。

 “照我看,零售云就是乡镇版的苏宁易购,帮客提供规范化的售后服务。承德下面县镇农村人口多,这是机会。”郭大永说。

这个判断,来自郭大永十年来对电商零售的近距离观察。智慧零售时代,线上线下融合已是不可抵挡之势。承德本地人,特别是偏远山区留守的老年人,智能手机玩得不熟,甚至不信任线上买大件电器,还是习惯见到实物才能爽快下单。但经营传统的线下门店,谈何容易?光是囤货动不动上百万、千万的资金占用,就令人望而却步。

2019年,苏宁内部召开了零售云招商会,郭大永应邀参加,会上的所见所闻所感,让他们看到了新零售时代县镇市场正确的打开方式:“有苏宁那么多大仓囤货,自己还囤什么啊!送装、售后管理规范也是现成的,这样都做不起来,没谁了!”

撸起袖子,说干就干,就是这样的性格,回来后,他们马上向总部提交了加盟承德苏宁零售云和苏宁帮客的申请;2019年底,申请得到批准。今年5月份,疫情缓解后,郭大永立刻投身新店装修、员工招聘、技能培训等前期工作中,7月31日,新店如期开张。

【0806】天天快递老兵转型记 “零售服务商”末端再谋大蜕变(1)1614.png

(零售云店同时进行着苏宁帮客业务)


“天天+零售云+帮客”复合运营, 相互反哺

新店所在的双桥区,是承德市政府所在地,也是承德最繁华的商业区域,面积达1200平,主营商品包括黑电、空调、冰洗、厨卫、手机等。

其实,老顾那单还不是新店第一单,就在7月31号当天下午,苏宁送货车就拉着三台空调,30公里外的双滦区去送装。

“用户也是我们天天的一个老客户,开小民宿的,正好需要空调,听说我们最近开业,专门等着呢。”

十年扎根承德快递行业,带来的客户转化,立马就见到了效果。但这还不是最重要的,送装一体的时效保证,才是赢得客户的杀手锏

传统线下店里商品虽然也“可触可感”但却在品类选择、物流时效、售后服务等体验上存在一些滞后和不便,苏宁物流恰恰解决了这个痛点,其遍布全国的自建仓储网络,让商品离消费者更近了。“除了一些热销品在店里备有现货外,还有很多产品,店里只需要样品,依托北京苏宁超级云仓,到承德这边的时效完全能保证。”郭大永说。

在运输及末端配送环节,苏宁物流17000万条干支线以及覆盖全国3万个乡镇的1500家县镇服务中心,老顾的空调能够及时送装,就得力于帮客县镇服务中心的服务网络深下沉,颗粒度足够细,深入村头院坝。

【0806】天天快递老兵转型记 “零售服务商”末端再谋大蜕变(1)2131.png

抓好零售云、帮客这边新兴业务的同时,天天业务线也在有条不紊地正常推进。零售云门店就在双桥居民区,人流量大,天天快递也在这里揽收,居民寄快递时,就会顺便逛逛,店里商品都与苏宁易购线上同价,店里刷卡下单,所见即所得。

其实,就在承德苏宁零售云店开业前几天,苏宁召开818发布会,宣布在未来十年,苏宁将由“零售商”升级为“零售服务商”,苏宁承诺将进一步夯实并输出供应链、物流、场景、金融和技术五项服务能力,开放赋能产业生态中的中小微经济体,进一步满足广大用户需求。

这也就意味着,位于京津冀核心经济区的承德苏宁零售云,也将享受这一利好,进一步打通零售、快递、售后为一体的综合服务新通路。承德天天快递的末端整合、业务的复合叠加、收入来源的大大拓展,是在湖北当阳、山东东平、辽宁本溪等更多天天网点成功转型升级后,又树立了一个新样本。

“开业几天了,每天都有5、6万营业额。大家卯足了劲,下半年,交个漂亮成绩单。”郭大永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