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中储智运受邀参加全国物流诚信创新大会---暨网络货运平台信用体系建设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20-08-19 16:03:00 消费日报

8月15日至16日,2020(第四届)全国物流诚信创新大会暨网络货运平台信用体系建设高峰论坛在甘肃金昌召开。中储智运受邀参加会议,近400名专家学者、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围绕“信用能力创造物流新价值”的主题,探讨利用科技创新建立以数据联动、跨界融合、分享共创的网络货运信用经济新形态,引领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促进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储智运战略研究院院长刘云飞发表了《中储智运构建数字货运信用体系》的主题演讲,深入分析了网络货运平台的发展趋势、网络货运信用体系的构建及中储智运数字货运信用体系的实践。刘云飞指出,网络货运平台发展呈现三大趋势:新入局者跃跃欲试,整合收购、兼并重组加速增多;网络货运平台企业从提供单一的运输服务向提供供应链服务发展,专业化、细分化成为必然;网络货运平台向生态平台进化,开展多式联运、后市场、社群等多种服务组合,平台间的竞争上升为生态间的竞争。

网络货运行业作为物流新业态,可以充分发挥数字经济技术,有效构建网络货运信用体系。从方法论上来说,主要是三个阶段:网络货运业务数字化,通过网络货运平台,将物流业务全程数字化;网络货运信用数字化,结合货主、承运人等参与主体的业务行为、交易记录等,实现信用数字化,精准反映物流参与主体的诚信水平;网络货运信用价值化,信用体系的构建,使得网络货运行业较传统物流业具备更为丰富的业务及金融场景,利用信用产生的价值成为关键。

中储智运在上述方法论框架下,构建了自身的“核桃信用分”体系,基于司机在平台的基本属性、车辆使用、交易偏好、信用历史等大数据,构建的数字网络货运信用体系。该体系能全面真实的反映司机的信用水平。信用分的应用,全面降低了物流交易费用、缩短了交易时间,极大提升了货运业务的运行效率。

专家们认为,“互联网+”的趋势正在使中国物流变得更加智能、高效,但同时也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建设完善的物流行业诚信体系迫在眉睫。只有以诚信互联,才能“拔出”物流业“诟病”,只有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才能推动物流行业的健康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