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 > 正文

第九届基层卫生大会基层医生赋能行动云鹊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8-24 15:02:15 齐鲁在线

  8月23日上午,第九届基层卫生大会落下帷幕,取得圆满成功。云鹊医作为本次大会的承办方,不仅为本次大会搭建直播平台,同时承办了大会分论坛之基层医生赋能行动云鹊论坛。湖北省武汉市基层卫生协会会长王平、云鹊医医疗事业部负责人陈涛担任分论坛主持人,与嘉宾一起针对继续医学教育、院校全科医生培养、基层慢病管理、互联网+医疗等话题分享经验与看法。

  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基层卫生人才培养项目主任刘永攀指出,职称考试近20年来的通过率并不高,其中正高级考试通过率为35%,副高级考试通过率为40%。其原因在于考试政策复杂、医生工作与复习实间难以平衡、对职称考试整体难点要点把握不到位等。为此,刘永攀对医学职称考试政策做了详细解读,包括政策依据、申报流程、考试题型、报考流程、难点要点等,加深了基层医生对职称考试的了解。同时,刘主任还根据各地不同的考试政策精心准备了各种报考资料,提供给观看直播的医生。

  云鹊医平台已于今年8月初推出和国家卫健委人才交流中心下属《中国卫生人才》杂志社共同打造的高级职称考试学习课程,旨在通过国内知名医学专家经典临床诊疗病例分析,帮助高年资医疗技术人才提升综合诊疗能力,助力高级职称考试,帮助其实现职称晋升目标。

  随后,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助理张海波在《基层高血压管理的探索与实践》主题演讲中指出,全国心血管病患者达2.9亿,每年约430万人死于心血管病,占总死亡人数的42%,且当前拐点尚未到来。管好高血压,预防心血管病是国家战略需求,对于健康中国2030建设至关重要。高血压是可防可控的,基层医生通过培训学习完全可以掌握相关技巧。应当以高血压为突破口,提升基层慢病管理水平。为此,国家基层高血压管理办公室在2017年编撰了《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通过高低并重、点面结合的线下推广培训,帮助骨干人员和基层医务人员提升高血压防治能力。为了快速覆盖全国,在云鹊医平台上发起“云鹊计划”线上培训,覆盖全国31个省的39.6万家各级医疗卫生机构,153万人通考试并获得证书。此外,国家基层高血压管理办公室还通过指南开发高血压诊疗辅助决策工具,帮助基层医生诊疗高血压。

  听完张海波的发言,陈涛总结到:“在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工作中,需要各地地方政策配合、基层医生配合、云鹊医这样的机构参与,多方共同发力,为基层慢病管理作贡献。”

  针对全科医生院校培养话题,上海健康医学院副校长唐红梅作了《未来已来-全科医生院校教育赋能思考》的主题演讲。从全科医学及全科医生产生背景、全科医生如何为居民守住健康、“健康中国”对全科医生的战略定位、上海健康医学院全科医生教育经验等角度,对全科医生及其发展作了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解读。唐红梅指出全科医生必须是综合性服务人才,综合了医学专家、传播者、协作者、管理者、健康倡导者、学者和专业人士等七大角色。当前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全科医生在工作模式上做出改变,从“传统疾病治疗”转变为“创新健康管理”模式,以健康为中心,化被动医疗为主动防治,为患者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为此,上海健康医学院以全科医学岗位胜任力为导向,将全科能力训练贯穿全程,并开创“叙事医学”教育激发学生共情力和使命感,提升学生“软技能”。

  “借助网络平台使培训覆盖人群广到边、深到底,更有助于实现卫生服务均等化。”浙江省心脑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副主任俞蔚表示,互联网与医疗的深度融合,为医疗卫生发展开辟了新道路。远程教育可实现跨越时空、地域的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浙江省心脑血管病防治指南与实践项目,就通过云鹊医平台开展远程教育培训。覆盖1万余家机构,参加培训人数近5万人,超过一半的医生通过了培训考试。远程教育培训真正深入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这一级别的基层机构,而且数据显示不同医疗机构类型学员的通过率、优秀率基本一致。俞蔚对此表示十分欣慰。

  紧接着,河北省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凤阁就基层医务人员的规范化继续教育分享了河北省的数据,并对基层继续医学教育发展提出建议:健全机制、强化管理;加强培训、增强认知;丰富资源、配置合理;领导重视、加大投入。

  全国重点慢性病死亡人数占因病死亡总人数的86.6%,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提出“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全民健康素养”,随后国家出台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十九大又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健康学院院长王静在演讲中指出,健康教育是慢性病防控的重点,健康教育理念是筛查先行。王静就健康教育分享了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的经验,包括门诊健康教育、院内义诊、健康咨询、创办健康教育读本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做法。

  在论坛尾声,在王平的主持下,唐红梅、俞蔚、刘凤阁、王静四位专家、学者就《疫情背景下,互联网+凸显在基层医学教育中的作用》这一主题进行了线上连麦圆桌论坛,各位专家纷纷对在线医学教育表示认可,并提出了具有实用性、针对性的建议,分别从患者与医生角度讨论如何发挥在线教育的最大作用。

  基层医生赋能行动云鹊论坛已经落下帷幕,但对于基层医生赋能的思考与行动云鹊医永远在路上。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