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欧盟改革优惠原产地规则助推“泛欧—地中海”邻国经济复苏

发布时间:2020-08-25 10:04:00 中国新闻网

欧盟24日公布优惠原产地规则一揽子改革措施,以此助推欧盟“泛欧—地中海”邻国经济复苏,并为欧盟企业开辟新市场。

欧盟委员会当日发布公告通报改革内容。欧盟现以原产地规则判定货物“国籍”(由哪国制造),当中优惠原产地规则因与关税优惠、关税配额、反倾销和反补贴、保障措施等贸易措施直接挂钩,在对欧贸易中举足轻重。

公告显示,本轮优惠原产地规则改革涉及欧盟“泛欧—地中海”20个邻国及地区,除冰岛、挪威、瑞士、列支敦士登和法罗群岛(丹麦海外自治领地),还包括土耳其、埃及、以色列、约旦、黎巴嫩、巴勒斯坦等地中海沿岸国家,阿尔巴尼亚、波黑、北马其顿、黑山、塞尔维亚、科索沃等西巴尔干国家及地区,以及格鲁吉亚、摩尔多瓦、乌克兰等欧盟“东部伙伴关系国”。

公告指欧盟委员会拟定的改革措施共有21项,意在让优惠原产地规则更加灵活和方便,推动“泛欧—地中海”区域经济一体化和贸易便利化,重点包括在原产地货物生产和加工环节引入“完全累积”规则,即货物可在上述20个国家及地区分散生产和加工,最终对欧出口仍可按优惠原产地规则享受关税优惠。

此外,欧盟拟允许更多非原产材料参与原产地货物生产和加工,将非原产材料占比由10%增至15%;计划取消“禁止退税”规则,在原产地货物享受关税优惠时,允许用于制造货物的进口材料退税;在物流环节,将把现行的“直接运输”规则改为更灵活的“非操纵”规则,并将简化海关签发原产地证书的程序。

公告援引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事务的委员真蒂洛尼的话说,欧盟此举意在加强与“泛欧—地中海”邻国的经贸往来,促进区域一体化,同时冀望帮助黎巴嫩等国经济复苏和重建,支持欧盟企业开辟新市场。

欧盟统计显示,2019年欧盟与上述20个国家及地区的贸易总值为6770亿欧元,约占欧盟全年优惠贸易总值的一半;欧盟委员会表示,如24日公布的改革措施在欧盟理事会顺利获批,新规则料于明年上半年在一些国家生效。(完)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