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应通尽通”让农牧民平安便捷出行

发布时间:2020-08-27 09:20:28 中国交通新闻网

8月25日,西藏各地正在欢度“雪顿节”,山南市琼结县加麻乡的旦增曲珍一家人拎着大包小包坐上了通往泽当镇的农村客运班车,她用微信支付车费后舒心地坐在座位上等待发车。

当天,西藏自治区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了客车,74个县(区)、476个乡镇、2050个建制村的老百姓与旦增曲珍一样享受到了农村客运的发展成果。

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厅长徐文强介绍,西藏实现农村客运“应通尽通”,是全区“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的又一项重大进展,也是西藏交通运输系统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百姓安全便捷出行取得的又一重大发展成果。

农村客运补贴大提升

自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交通运输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交通运输部的决策部署下,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和农村客运发展,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协同推进下,坚持建、管、养、运协调发展。目前,全区所有县城通了沥青路,99.8%的乡镇和99.9%的建制村通了公路,86.4%的乡镇和61.4%的建制村通了硬化路。

公路通到哪里,客车就通到哪里。西藏交通运输部门每年将新增通客车任务目标和时限要求下达至各市(地),农村客运网络进一步完善,客运覆盖面积大幅提高。

交通运输发展给西藏老百姓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没通客车以前,村里人出门大多靠摩托车或手扶拖拉机,安全难以保障,现在家门口的路越修越好,又有了客车,出门方便又安全,村里人都很高兴。”旦增曲珍说。

山南市贡嘎县红星社区的扎桑对农村客运班车的票价和车况都很满意,他所在的村没通客车前,村民们去县城只能搭“黑车”,白天票价5元,晚上涨到10元,现在坐农村客运班车只要1元车费就可以到县城,贫困群众还能享受到优惠政策。

让农牧民群众出行经济又实惠,西藏自治区出台了有力的财政支持措施。

2018年8月,西藏自治区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农村客运发展的意见》,细化保障措施和目标任务;今年4月7日,西藏自治区财政厅、交通运输厅出台了农村客运补贴实施细则,运营补贴由原来的每月每车1000—1400元提高到2400—3800元;对新购置农村客运车辆给予购车价20%的一次性补贴和5年期的贷款贴息。

各市(地)也从财力方面给予倾斜支持,极大调动了各县(区)发展农村客运的积极性。拉萨市林周交通产业服务有限公司目前共有县际班线客车19辆,均为15座客车,林周县政府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每年为农村客车补贴304万元作为运行经费。在县政府主导下,该县县际班线和寺庙班线车辆改制工作顺利进行,所需资金114.46万元均由县财政支付。该县农村客运班线开通至今,累计服务群众25万人次。

农牧民“钱袋子”鼓起来

随着西藏农村公路和农村客运通达程度不断提升,各地特色产业、物流业、旅游业等都活跃起来,带动农牧民群众的“钱袋子”渐渐鼓起来。

山南市琼结县目前开通了6条农村客运班线,覆盖了全县20个建制村,近两万名农牧民受益。随着公路路况的改善和客运班线的开通,游客日益增多,许多百姓做起了民宿生意,当地的青稞酒、酸奶、藏鸡蛋等特色产品也越来越有销路。贡嘎县的农村客运班线将与第三方合作,为农牧民运送包裹。

农村公路的养护岗位、客运班线的运营岗位也解决了大量农牧民就业。林周县通过农村客运班线的发展,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失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目前,该县农村客运运营公司23名职工均为当地农牧民,每位客运驾驶员的月收入平均达五六千元。

发展农村客运,不仅要走得了、走得好,更要走得安全。西藏交通运输部门始终把确保安全运营作为建制村通客车的前提,对农村客运车辆与“两客一危”重点车辆实行同等标准的动态监管,所有车辆配备北斗系统,实时对运行数据进行跟踪监控。近年来,西藏农村客运实现了安全“零事故、零伤亡”。


首页